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新闻> 详情页
两会,一种情怀始终不变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5月22日

来源: 求是网、新华社、人民网

“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84次提及“人民”,宣示了人民领袖为人民的不变初心。

1.png

2018年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当日下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体代表合影留念。这是习近平向代表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我们要始终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对群众的悲欢冷暖感同身受。”2002年3月4日,人民日报两会特刊的“代表团之声”栏目里,刊发了对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代表的采访,标题是《牢记政府前面“人民”二字》。

2.png

无论是主政一方,还是担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人民”二字始终在习近平心中重如千钧。早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常在县城大街上临时摆桌子,听取群众意见。那段时期正定形成的许多文件和重大决策,都跟这些调研有关系。在浙江工作的6个年头里,习近平同志怀着对人民最浓的情,察省情,访民意,“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在《心无百姓莫为官》一文中,他这样写道。

担任总书记后,他的“两会时间”,无论是对群众“小事”的细细询问,还是对国计民生的重重关切,处处饱含着对国家对人民的拳拳赤子之情。让我们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参加代表团审议时的经典论述,感悟总书记的“人民”情怀。

谈民生

民生工作要一诺千金

开空头支票不行

2019年    

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

——2019年3月5日,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2018年    

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2018年3月7日,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2017年    

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2017年3月8日,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2016年    

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为可持续发展留足空间,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家园。

——2016年3月7日,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2015年    

民生工作面广量大,要有坚持不懈的韧劲,一件接着一件办,不要贪多嚼不烂,不要狗熊掰棒子,眼大肚子小。我们要一诺千金,说到就要做到。务求扎实,开空头支票不行。

——2015年3月9日,参加吉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2014年    

要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把扶贫开发工作抓紧抓紧再抓紧、做实做实再做实,真正使贫困地区群众不断得到真实惠。

——2014年3月7日,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2013年    

要大力实施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大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2013年3月6日,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谈用权

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

用来造福于人民

2019年    

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2019年3月7日,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2018年    

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                       

——2018年3月10日,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2017年    

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要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观念、法治观念、群众观念,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2017年3月7日,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2016年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党组织对待干部,既要严格管理,又要热情关心。要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2016年3月7日,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2015年    

要重视基层风气问题,下大气力整治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不良行为,对随意插手基层敏感事务、截留克扣基层物资经费、处事不公、吃拿卡要、侵占群众利益等问题,必须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要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

——2015年3月6日,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2014年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如果前热后冷、前紧后松,就会功亏一篑。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2014年3月9日,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2013年    

各级干部要把转变工作作风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确保群众安居乐业,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2013年3月5日,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