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新闻> 详情页
滨州市关工委实施“五化工程” 深化老年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8月06日

来源: 滨州市关工委


近日,滨州市关工委召开深化老年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认真学习了省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大学关工委工作的意见》,讨论如何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推动老年大学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成明,市关工委副主任、市老年大学关工委名誉主任郭德刚,市委老干部副局长、市老年大学校长、市老年大学关工委主任史惠芳等领导出席会议。部分“五老”志愿者代表参加会议并作了发言。

领导讲话

会上,李成明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市老年大学关工委“五老”志愿者队伍是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五老”队伍,有了这支队伍,市老年大学关工委工作一定会创新发展。他强调,推动老年大学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是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内在要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务实举措,是充分发挥老年大学人才聚集优势、组织体系优势、活动阵地优势,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近年来的工作实践充分证明,在老年大学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进一步壮大了关工委“五老”队伍,拓展了关工委工作平台,使老年大学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相互促进,实现了老年学员与青少年教学相长、共建共享。他要求,要深入实施以“组织建设规范化、队伍发展专业化、活动开展品牌化、基地建设示范化、机制运行常态化”为主要内容的“五化工程”,推进老年大学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实现关工委工作、老干部工作和老年教育工作融合发展。

郭德刚主任对市老年大学关工委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老年大学关工委要深化关爱工作,为“五老”志愿者做好关爱服务,打造平台,找准切入点,搞好结合点,突出特色做出亮点,积极为青少年多办好事实事,不断提升老年大学关工委工作水平。

史惠芳局长对老年大学关工委工作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建立健全老年大学关工委工作机制,各级老年大学关工委和五老关爱团每年都制定工作要点,做到工作长远有目标、年度有计划、短期有安排。同时,要坚持“资源共享,基地共建”,实施校校联合、校社联合、校企联合,设立关爱基地,组织五老学员和青少年学生定期开展活动,实现“激励下一代,升华老一代”。

“五老”代表发言

孟庆平(太极拳学会关爱团团长)

我们正在编排儿童喜欢的、适合儿童身心成长规律的太极拳,下一步将结合关心下一代工作,进学校、社区传授给孩子们太极拳和相关文化。

任娟(瑜伽学会关爱团团长)

希望老年大学联系学校,让我们能够进校教年轻教师和学生们练习瑜伽,舒缓学习压力,放松心态,劳逸结合,使学生们更有效地投入学习中去。

董曙光(京胡学会关爱团团长)

我们团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编排多个节目并熟练掌握。经常搭市关工委、市文化馆的“便车”,进学校演出,给青少年学生带来传统文化的滋养。

刘滨华(传统文化宣传关爱团团长)

把学员分组分片,每个组划分一个区域的学校,定期进校教学生们书画等传统文化。

谭宾堂(帮扶救助关爱团团长)

每个团员都个人筹资帮扶几个贫困学生上学,直至他们大学毕业。定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交通、防溺水等安全教育的宣传活动。

于湛(党史国史宣讲关爱团团长)

从2018年开始进校开展了4次传承红色基因教育讲座,通过讲党的由来、党的发展历程,讲革命年代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讲党性国性教育等等,在青少年学生埋下红色基因的种子。目前,受教育学生已达1200余人。

蒲佳(手风琴专业关爱团团长)

手风琴携带方便,乐曲风格灵活多变,方便去学校教学和表演。希望老年大学关工委能够协调学校,让我们进校传授学生们手风琴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