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中华魂读书> 详情页
济宁市“牵手关爱 抗疫助学”暨“中华魂” 主题教育活动举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6月04日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为做好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关心关爱工作,帮助青少年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进一步激发爱国之情, 强化爱国之志,5月30日,济宁市关工委、团市委、市教育局联合举办济宁市“牵手关爱 抗疫助学”暨“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步士金,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秦绍忠,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伊立峰,市直有关部门及任城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活动,“牵手关爱行动”结对留守儿童代表、“五老”志愿者代表、青年志愿者代表60余人参加活动。任城区区委书记于胜涛致辞。团市委书记于领东主持活动。

1.jpg

济宁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秦绍忠讲话。他指出,“牵手关爱行动”和“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是关工委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的两项持续时间长、社会影响大、实际效果好的品牌活动。“牵手关爱行动”2015年启动实施以来,各有关部门整合资源、通力配合,针对留守儿童开展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心愿达成、学业辅导、感受城市五项行动,累计结对农村留守儿童2万余人次,结对志愿者3万人次,累计开展服务10万余次,实现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始于1994年,由中国关工委和教育部关工委等部门共同举办,是全国关心下一代“十佳工作品牌”之一。多年来,市关工委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动员广大五老和青少年学生,先后举办了十八届“五月的鲜花”大型文艺演出、十届全市少儿文化艺术节、六届少儿春晚、为期三年的“法治进校园”活动以及“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德行好少年”留守儿童国学冬夏令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秦绍忠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之年,也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决胜之年,需要我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更大力度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关爱帮扶弱势青少年群体工作。他要求,全市各级关工委、团委、教育等部门要强化措施,形成合力,大力弘扬抗疫精神,持续深化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社会各界人士要继续积极参与到爱心助学这项暖人心的事业当中,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弱势青少年群体的浓厚氛围;广大五老和青年志愿者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志愿服务活动,把真挚的关爱带给孩子们,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常态化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添正能量、做出新贡献;同学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自觉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心怀感恩,不负韶华,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爱国志向,勤奋学习探索,练就过硬本领,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仪式上,活动主办单位向城区学校赠送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用书《科技托起强国梦》和《提高防疫意识 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册,为留守儿童准备了健康大礼包。

1.jpg

仪式结束后,“五老”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把留守儿童的微心愿礼物送到孩子们手中,济宁市青少年宫的专业教师为孩子们带来精心准备的公益课程。

此次活动丰富了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向留守儿童传递了社会温暖,进一步培养了青少年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发了青少年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情,营造了关爱帮扶留守儿童、提高防疫意识和文明意识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