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 详情页
培育时代新人 红色基因代代传——厦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硕果累累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1年09月15日

来源: 厦门市关工委办公室

微信图片_20210915091933.jpg

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今年初,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讲教育活动,厦门市各级关工委高度重视,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和“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等一系列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显著、广受好评。今年上半年,厦门市各级关工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548场次,受教育学生约9.7万人次。

一是感念党恩,“五老”带头学党史。我市广大五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带头学党史、主动学党史,从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7月2日,市关工委主任陈炳发在第一时间召开市关工委主任会议,组织市关工委常务班子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重温入党誓词。正确认识和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微信图片_20210915091935.jpg

8月12日,厦门市关工委向全市各区、市直机关、市教育系统、市工商联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提出了精心组织,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深学细悟,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学以致用,推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等贯彻落实意见。

5月24日,市关工委副秘书长石仑山作党史专题讲座,市关工委近百人参加学习。市关工委的老同志听后一致认为,讲座贯穿了唯物史观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对老同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很有帮助,很受教育,很受启发。我市各区、街道、社区关工委也纷纷组织“五老”开展党史专题讲授学习,从中获取继续前行的动力。

二是砥砺初心,主题宣讲进基层。我市各级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优势,讲好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故事,进一步厚植青少年热爱党、感恩党、亲近党的情感。市关工委联合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市教育局,将《图说厦门党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送进校园,为我市青少年学党史提供了鲜活的本地读本。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关工委共赠送红色读物近5000册。“学习强国”APP转载了《厦门市关工委开展赠书活动》的报道。

微信图片_20210915091940.jpg

湖里区教育系统关工委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读书活动相结合,深入辖区内各学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集美区关工委报告团副团长林忠阳、同安区关工委报告团庄水淡、翔安区关工委报告团陈荣芳等深入学校开展讲党课、主题系列宣讲、国旗下讲话等活动;海沧区东孚街道关工委联合有关单位开展“讲红色故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讲古堂’活动”,广受青少年好评;市公安局关工委副主任、金牌讲解员李旭鸣宣讲“5·25”破狱斗争旧址故事,学生们在听取讲解中潜移默化传承红色基因,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福建老年报》在“关工专刊”刊登《庚续红色血脉 厚植爱国情怀——厦门市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综合报道。《厦门日报》“七一”专版报道了我市各级关工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情况。

三是赓继血脉,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开展教育。厦门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布满红色足记的英雄城市,红色资源十分丰富。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基地作用,把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其中,对于红色基因的传承和红色血脉的赓续有其事半功倍的重要意义。思明区莲前街道何厝片区关工委组织“五老”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广场参观学习,大家唱起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嘹亮的歌声伴随着“英雄小八路”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队歌精神深深扎根在每个人心中。集美区关工委以陈嘉庚纪念胜地为载体,大力弘扬嘉庚精神。集美区关工委报告团副主任林忠阳制作《中国的希望在延安》视频课件参加中国关工委主办的“五老讲故事”活动,讲述了陈嘉庚先生选择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让青少年更加直观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以及中国共产党为人民的初心和宗旨。

微信图片_20210915091943.jpg

四是同频共振,将党的颂歌唱响鹭岛。我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主动担当,倾力而上,凭借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一重要节点和平台,不失时机地精心组织和开展了一系列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激发我市广大青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热情,引导青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市关工委、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教育基金会、市委老干部局、市文联、团市委、市妇联、厦门日报社、厦门广电集团等十家单位联合举办了《“最美的歌儿献给党”——厦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青少年儿童歌手赛》。此次活动自今年1月启动以来,共有2115人参加,人数为历届之最,效果最好。经初赛、复赛、决赛,直至举行颁奖典礼晚会,历时半年。半年来,一首首向党的颂歌,唱出了厦门青少年儿童感党恩、知党情的心声和感怀;唱响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其参与人数之众多,场面之热烈,反响之强烈,效果之显著,是前所未有的。颁奖晚会于6 月16 日在厦门广电演播厅举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沈阳,副市长张志红,市关工委主任陈炳发,市关工委第一副主任黄杰成,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潘世建等领导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看厦门”APP进行全程现场直播。这场面向全市青少年儿童历时半年的歌手赛,是厦门市关工委以文艺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举措,“五老”积极参与活动的筹办,以红色歌曲为载体,引导青少年儿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微信图片_20210915091945.jpg

五是老少齐心,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化“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按照上级关工委的活动要求,市关工委与市公安局、集美区关工委联手,积极组织宣讲厦门破狱斗争精神和嘉庚精神。推出由市公安局关工委退休老同志李旭鸣和集美区关工委报告团副主任林忠阳主讲的《小城春秋话破狱》和《中国的希望在延安》微视频,参加中国关工委与新华社主办的“百城百人讲红色故事”活动,在中央媒体上播放获得很大反响。

微信图片_20210915091947.jpg

福建省关工委在全省组织开展“大手牵小手,永远跟党走”思政理论优质课程评审展示活动和青少年演讲比赛要求,市关工委与市教科院、集美区关工委联合制作歌颂海堤精神的《赓续海堤精神,书写时代华章》和纪念陈嘉庚访问延安的《爱国壮举,跟党前行》两个思政课视频参加全省“大手牵小手,永远跟党走”中学思政课评选展示活动,获得高中组一等奖、初中组二等奖的好成绩。市关工委与市教育局、市少儿图书馆联合举办“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读书征文比赛,并推选厦门一中、厦门市东渡小学两位选手赴福州参加全省青少年演讲比赛,获得中学组一等奖、小学组二等奖的好成绩。充分展现我市青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六是红色研学,夏令营活动深受青少年喜爱。近年来,研究实践教育作为帮助中小学生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的有效手段,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喜爱。暑假正是开展研学实践活动的最佳时机。今年暑期,我市各级关工委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契机,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主动作为,精心组织,充分挖掘周边各类资源,以红色研学活动为重点,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暑期研学社会实践中,引导广大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着力提高了中小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大多数夏令营活动都安排了上一堂生动的党史宣讲课、唱响一首红歌、参加一次令人难忘的学习活动。营员们纷纷畅谈感想,立志做新时代好少年。因受疫情影响,今年夏令营活动场次略有减少,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关工委开展夏令营活动近800场,受教育青少年人数约为6万多人。

微信图片_20210915091949.jpg

下一步,厦门市关工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指导全市各级关工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活动。积极组织动员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党史学养厚、宣讲能力强的关工委五老报告团骨干,走进学校、社区、村居进行宣讲。立足厦门关爱联盟平台,筹集善款资助和奖励贫困学生,发动关爱联盟教育基地和快车团队开展线上线下教育活动。广泛开展爱心扶幼、爱心济困等系列关爱行动,积极融入“爱心厦门”建设工作。大力推广《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普法宣传教育,筑牢青少年法治观念。继续抓好“两个纲要”学习教育,始终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点, 培养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新时代接班人。

微信图片_202109150919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