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 详情页
退而不休的“胡阿姨”——记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关工委五老胡秋莲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9月17日

来源: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城南街道关工委

在渝水区城南街道百花湖社区有这样一位“五老”,她长年帮助邻里,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带动身边人,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胡阿姨”。她就是百花湖社区关工委专职副主任胡秋莲。

胡秋莲今年68岁,是一名有着47年党龄、退休不褪色的老党员。她不但是百花湖社区龙凤花园党支部书记,还兼任龙凤花园小区1栋、2栋、3栋、4栋的楼栋长,协助社区服务着152户居民。这四栋楼房的居民,90岁以上的有5人,80多岁的有14人。在平常的生活中,胡秋莲会带领着小区其他“敲门嫂”志愿者时不时敲一敲空巢、独居老人的家门,帮助老人买菜做饭、打扫卫生、洗衣晒被等。在小区内,比她年长的老人见面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小胡”。跟老人聊天的时候,脸上总是笑嘻嘻的,从未有过厌烦的表情。

微信图片_20200917110345.jpg

龙凤花园小区一共有10栋房屋,早年,小区内有许多贩卖水产的商贩。夏天一到,鱼虾腐烂、蝇虫乱飞、蛇鼠乱窜,脏水横流,气味十分难闻,环境“脏乱差”,严重影响了小区内居民的正常生活,甚至还有蛇爬上5栋7楼的一户居民家中。胡秋莲接到居民的投诉数不胜数,她思虑再三,痛下决心要对其进行彻底整改。胡秋莲在小区内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先后多次向有关部门和信访部门反映情况,但由于牵扯到人数众多,调解困难。于是胡秋莲决定采用法律手段维护居民合法权益,最终在她的不懈努力之下,赢得了这场官司,还小区居民一个美丽干净的居住环境。

胡秋莲为居民做的种种件件好事,彻底解决了龙凤花园小区内多项隐患,切实做到了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服务,为其他老旧小区的改造治理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为居民生活提供了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在她的带领之下,龙凤花园小区先后在市区两级获得了优秀业主委员会“先进单位”、“十佳模范小区”、“文明小区”、“十佳控发案小区”等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00917110347.jpg

“为人民服务,一定要以身作则”。她所带领的龙凤花园党支部和业主委员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仅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还增强了小区内居民的凝聚力,大家真正把小区当成了自己的大家庭,共同用心呵护。提到龙凤花园,周边的老旧小区也是羡慕住在里面的居民,羡慕他们小区内的氛围,也羡慕那里独居的老人,即使子女不在身边,也能平安祥和度过晚年生活。

但是近年来,胡秋莲年岁较大,身体的各项机能纷纷响起了警报,精力也大不如前,需要靠吃止痛药坚持,时常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家中儿女也反对她继续工作,想让她在家休养身体。但是胡秋莲认为自己是一名老党员,必须对自己守护的一方百姓负责,如果没有找到合适的接班人,她是坚决不放手的。“我真的还想再年轻10岁,继续跟同志们干下去。”胡秋莲如同一面飘扬的党旗,深深地插在群众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