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 详情页
西安市关工委五老张西宾到红庙坡街道青门小区开展爱国主义宣讲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8月26日

来源: 西安市关工委办公室

近日,西安市莲湖区关工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区五老宣讲团团长张西宾应邀到红庙坡街道青门小区,为社区青少年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微信图片_20200826085847.jpg

张西宾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西迁精神”到底是什么?》为题,给孩子们讲述了上世纪50年代,上海交通大学的师生们响应党和国家建设大西北的号召,从黄浦江畔来到渭水之滨,扎根黄土地,开启建设西部科技高地和一流大学的故事。还讲述了交大15位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收到信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张西宾告诉孩子们,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调研,专程到交大看望了1955年至1959年从上海迁至西安交大的老教授们,还参观了交大西迁展览馆,习近平总书记最后强调:“要发扬老教授们这种西迁精神。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我们这个民族就是这样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起来的。我也完全相信我们的交大人,我们西部的同志们,一定会在未来的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为中华民族立下卓越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826085850.jpg

课后,孩子们纷纷表示,通过张西宾老师的讲述,知道了“西迁精神”就是“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 的爱国主义精神,西迁精神就是教导我们要听党的话,跟党走。因此,要珍惜这个伟大的时代,从“西迁精神”中汲取奋斗的力量,积极回应时代的召唤,在实践中增长学习本领,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勇做新时代的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