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 详情页
北京市石景山区关工委多措并举,推进“五老关爱进校园”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8月19日

来源: 北京市关工委

      北京石景山区关工委坚持开展“五老关爱进校园”活动多年,受到学校师生广泛欢迎,2020年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需要,探索创新活动新途径、新载体,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工作取得新成效。

讲述战争故事,丰富校园红色文化

      用好老战士、老干部资源,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2019年10月以庆祝建国70周年为契机,组织“五老讲师团”走进北京九中,为初一、初二年级600名学生进行主题为“黎明前的战斗”的宣讲,让学生了解解放前中国共产党在石景山地区的组织和活动,懂得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今年以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为契机,面向全区广大青少年举办主题为“红色基因永传承——我的战争故事”系列展播活动,石景山区26名离休老战士在线上讲述他们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的真实故事,通过文明石景山、石景山老干部等微信公众平台播出,目前已刊播5期,激励广大青少年继承革命传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微信图片_20200819101438.png

开设云上课堂,涵养青少年人文精神

      用好老教师资源,为学生带来丰富多彩的文化课堂。5月初和银河小学联合开展“云游博物馆,打开眼界的另一种方式”主题教育日,“五老志愿者”于书江老师详细介绍国家博物馆和国宝文物历史的知识,全校800余名师生利用节日假期点击视频,根据老师的“云游索引”,积极参加线上参观和线下学习,活动广受欢迎,使青少年开阔了眼界,收获了知识。

微信图片_20200819101440.png

微信图片_20200819101444.png

少儿《植物写生》线上课程

组织志愿队伍,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

      发挥老党员、老模范作用,组织志愿服务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鲁谷街道“老街坊”志愿者组成“护路队”和“护花队”,十几年如一日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校园周边环境,为青少年安全保驾护航。护花队队长赵迎春,曾获得首都社区志愿者特别荣誉奖。今年5月,高三年级学生复课之际,赵迎春与其它九名退休党员,为北京市京源学校116名高三生返校复课出行安全提供保障,被家长们称为“护花使者”。

微信图片_20200819101446.png

微信图片_2020081910144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