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弘扬好家教好家风> 详情页
以落实“三个注重”为抓手 推进家庭建设创新发展——海南省屯昌县关工委家教家风工作开展情况调研报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26日

来源: 海南省关工委

习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说:“无论时代变化多大,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三年来,屯昌县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实践,将落实“三个注重”作为夯实家庭建设基础的工作抓手,在全县开展家教家风和“向上向善”主题教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推进村镇文明家庭建设工作创新发展。

一、党委重视,合力推动

2014年2月,央视推出“家教家风大家谈”栏目,引起屯昌县关工委领导的强烈反响。县关工委主任王仕锦认为,一个国家必须要有自己的国魂,一个民族必须要有自己的精神,一个家庭必须要有良好的家教家风。良好的家教家风,是家庭建设的核心,好的家教家风,能弘扬传统美德,促进人才辈出,家庭兴旺发达。他组织“五老”队伍,深入调研,并在抓好西昌镇更丰村委会家教家风教育试点的基础上,总结出“六为六重”新家训,即:孝为先,重敬养;和为贵,重礼让;勤为本,重自强;俭为荣,重清廉;德为基,重品尚;学为高,重贤良,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延伸,使广大群众对家庭建设中的治家教子之道,修身养性之道,为人处事之道,有了更好的理解和认识,为树立良好家庭美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4年5月,县关工委向县委提出在全县农村、机关、学校开展文明家教家风教育活动的倡议,得到县委主要领导田书记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县委决定,由县委宣传部牵头,成立县文明家教家风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宣传部主要领导为组长,县关工委主任为副组长,成员由文明办、文化局。妇联、总工会、团委、教育局、民政局、财政局、公安局、司法局、科协等12个单位有关领导组成。同时,县委还要求各镇、村委会、各学校都要相应成立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形成合力,在全县开展专项教育活动。

2015年习总书记发表了“三个注重”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屯昌县开展家教家风教育活动的信心和决心,县委宣传部主要领导带头在全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研讨会上做题为《论家教家风对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的大会发言。县关工委成立“五老”宣讲团,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开展家教家风宣传教育活动。他们拟定六个专题,即《孝亲敬老,学会感恩》、《仁爱友善、培养爱心》、《诚信守信、明德做人》、《勤劳俭朴、立德修身》、《书香传家,化育子孙》,作为培训内容,对宣讲团和乡村干部进行培训。宣讲团深入各镇村,召开文明家教家风宣讲动员大会,向群众讲解家教家风的含义和重要作用,讲述如何树立良好家教家风。每次大会都由镇长主持、书记做总结,发动广大村民踊跃参加教育活动。县关工委主任王仕锦和原常务副主任吴于品几乎每场次都带头参加。他们结合古今的良好家教家风,以“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不善之家,必有余殃”的格言教化村民,讲解遵守个人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受群众的欢迎和赞扬。为了使大家更好理解家教家风,县关工委还编印了《家教家风读本》、《家风家训集锦》、《家风气象新画册》、《向上向善讲稿》、《家长学校教案选编》、《向上向善谱新篇》等书籍供大家学习。三年来,全县8个镇共召开文明家教家风宣讲240场次,受教育群众19200多人次。通过宣讲教育活动,使广大农村家庭成员认识到,家教是家庭中父母对子女立身做人的教养和影响;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共同践行并传承下来的价值观念、生活作风、生活方式、行为规范、生活习惯及道德伦理品格的总和。好的家教家风是家庭子弟养成良好德行和素质的基础,是一代又一代人健康成长的保证,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促进形成好党风,政风和民风的强劲动力。也认识到,要建设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每个家庭成员必须爱党、爱国、爱家,必须艰苦朴素,勤俭持家,勤劳致富,必须睦邻友好,诚实守信,与人为善。

二、向善向上,示范先行

2016年,针对农村、学校、社会中出现道德教育缺失,雷锋精神淡化、学生品行不端、校园闹事频频发生等不良倾向,县关工委继续深入开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向上向善新活力”主题教育,作为全县深入开展家风家教教育内容,中小学校同步进行。首先在枫木镇南挽村开讲第一课,县委、宣传部、妇联、共青团、教育局。各镇关工委主任、枫木各村委会书记参加,到会群众200多人。在讲座中,县关工委成员重点宣讲以下内容:什么是向上向善?如何理解向上向善?做人为什么要向上向善?如何以向上之心做人、向善之心做事?其次,镇关工委提出在全镇干部群众中开展家教、家风、家训、法治、村规民约“五位一体”的宣教活动,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对家庭美德建设重要现实意义的认识。两年来,县关工委组织该镇向上向善主题教育现场会15场,受教育人数5000多人,发放家训4500份,制定村规民约,并制作张贴36张,征集枫木镇有典型代表的姓氏家训十篇,并组织该姓氏后代举行重读家训活动,提高人民群众对传承优秀家教、家风、家训重要性的认识。接受向上向善教育的熏陶,树立立德树人的家庭建设新理念和责任意识,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三、结合身边向上向善的感人事例向群众宣讲,以身边践行向上向善的人和事教育身边的人,收到很好的效果。在枫木镇村民中就有举不胜举的向上向善的感人事例。例如:“坚持关爱留守儿童”的王德宣; “大德大义、无私奉献”的王振江;“刹住歪风、除患扬善”的林宏秀;“知难解难、化邪归正”的蔡大良、邝修华;“尽孝赡养、孝敬老人”的何世进等等,县关工委将这些向上向善的案例收集起来,汇编成《家教家风集锦》,发放全县村镇,推动了全县向上向善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有力地推进了社会文明进步。第四,县关工委与镇政府密切合作,表彰向上向善的先进典型,给文明家庭颁发牌匾。荣获此荣誉的王光照说:“这块牌匾是我家的传家宝,用钱是买不到的”。

为了提高校园开展家教家风、向上向善主题教育质量,县关工委与教育局联合召开校长会议,要求各校紧扣主题,结合本校实际,编写宣讲教案,并选用屯昌中学林惠、枫木中学杨元清、中建学校赵惠君以及关工委成员编写的教案作为范文,供各中小学参考。2017年3月9日,在思源实验高级中学举行家教家风、向上向善教育活动,各校领导和老师160多人,学生1256人参加了宣誓仪式。4月开始,教育局关工委组织“五老”进校园,参加全县中小学校家教家风、 向上向善教育活动。并要求将家教家风、向上向善主题教育内容,纳入家长学校教育课、新生家长第一课教育内容,以父子同堂、教育同步、家校同心的形式的形式在全县展开。为了确保教育活动效果,教育局关工委还指定屯昌中学、西昌小学、中建学校先上示范课,组织全县学校的副校长和班主任参加听课,并在课堂进行点评,收效显著。示范课上,屯昌中学陈延章老师以 本校“全国最美中学生李双南”坚持五年如一日帮助残疾同学的实例,让家长和学生真切体会到什么是“向善”,而受李双南帮助的谭宁同学虽然双腿残疾,但对学习的追求和渴望从不放弃,决不向命运低头的坚强意志的案例,让家长和学生充分理解什么是“向上”。激发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强大动力。陈老师的课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深刻,案例鲜活生动,获得全场家长和师生的高度赞扬。在各校开讲过程中,县关工委和教育局关工委组织6个小组分别对全县30个中小学校听课评课,总体评价是:领导重视,学校认真组织,老师认真备课,授课方法互动交流,家长学生满意。

三、服务中心,抓出实效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关于“培育文明乡风,优良家风,新乡贤文化”的内容,引起了屯昌县委的高度重视,要求县关工委在深入开展文明家教家风的基础上,继续采取党委发动、典型带动、“五老”推动、上下联动、家校互动等举措,深入乡村宣传教育,发现培育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向上向善新动力,在全社会构建起文明和谐的新风尚。

1、创建生态文明村,培育文明村风

在创建生态文明村工作中,县关工委经过调研后确定以枫木镇为试点,在全镇开展家教家风、向上向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培育了一批生态文明村。如十年前的岭仔村,由于村民法律意识淡薄,歪风邪气盛行。村中青年不务正业,经常聚众赌博、打架斗殴、偷盗抢劫,甚至入室杀人,弄得人心惶惶,成为远近闻名的“烂仔村”。村党支部书记林宏秀呕心沥血、不分日夜走访征求村里“五老”的意见,在上级的支持下,及时惩办了首恶犯罪分子,刹住了歪风。德高望重的“五老”蔡大良、李勇、邝修华等人、迎难而上,登门入户,耐心开导,使行为不端、参加赌博、打架闹事的人员明礼知耻,改邪归正,逐渐改变了岭仔村的不良陋习。为了巩固教育成果,他们还效仿古训“饭桌上教子”,发动村民自愿举行“村民宴”,借此宣讲国情、乡情、民情,讲法律、道德、向上向善,教育大家爱党、爱国、爱家,争做岭仔村的文明村民。他们还依靠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利用本村资源优势发展种养业,家家户户都过上了好日子。十年过去了,烂仔村变成了生态文明村,去年,岭仔村关工小组被评为全国唯一的村级关工小组先进集体。县关工委在全县推广了岭仔村关工小组的经验,使全县文明生态村建设渐显佳绩。有514个村被县政府评为生态文明村,如南吕镇五星村是本县出名的“霸道村”,通过家教家风、向上向善主题教育,家风、民风、村风都明显好转,村里青年不再打架斗殴,称王称霸。青年林阳、林仕居带头成立了“五星村瓜菜产销合作社”,积极引进项目,解决村民就业,帮助他们走上生产致富路。今年,五星村被评为“全省生态文明先进单位”。

2、树立标兵,弘扬文明美德

立德树人是青少年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全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心工作之一。几年来,屯昌县在家教家风、向上向善主题教育活动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出一批“向上向善好少年”和“新乡贤”,涌现出许多“文明美德家庭”。屯昌中学李双南同学三年如一日,用纯真善良的心,照料残疾女同学,被评为“全国最美中学生”;粮坊三里关工小组有一批五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形成互帮互扶机制,为病老村民排忧解难,资助贫困学生,挽救失足少年,被县委评为关工先进集体;“五老”张孟交和共产党员何世进,为了建设生态文明村,他们动员群众集资修建乡村道路,并带头捐款,他们还资助本村青年创业,照顾孤寡老人,教化吸毒青年,被村民誉为“活雷锋”;南吕村退休职工宋卫忠,为了带动群众修环村路,他主动砍掉自家200多株槟榔、橡胶村,让出自己的宅基地。在他的倡议下,全体村民纷纷响应,立下军令状。结果,环村路修好了,村容村貌也越来越美,被评为高标准的文明生态村。村民林宏秀几年来为村里的公益事业捐款2万多元,今年还让儿子在枫林镇第一届苦瓜节活动中,出资12800元以购买一个苦瓜王的名义作为爱心款,献给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为了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他又让儿子动员本村27户村民成立“香草鸭合作社”,现在,香草鸭销往各市县,闻名海口、三亚,社员们都过上了富足的生活。林宏秀一家也获得“美德家庭”的光荣牌匾。冯宅村陈宗强以传承家规教育子女学会做人,4个媳妇来自4个市县,一家人和睦相处,15口人同吃一锅饭。在建设美丽新农村时,他动员外出打工的孩子捐款支持文明生态村建设,村民们都赞扬他一家是“和谐幸福家庭”。

屯昌县关工委把家教家风教育、向上向善教育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同步进行,纳入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内容,纳入美丽乡村建设内容,做到乡村美,人心更美,为促进家庭文明进步,社会文明和谐做出了显著成绩。他们表示,一定要继续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把文明家教家风和向上向善教育活动深入持久开展下去,使之更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