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弘扬好家教好家风> 详情页
包头市青山区关工委等部门举行“尚家风家教美德 展主题教育家访成果”展演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05日

11月29日,包头市青山区教育系统“尚家风家教美德 展主题教育家访成果”展演活动在包头大剧院举行。来自全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的11名老师、学生和家长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作了感人至深的精彩宣讲。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青山区委书记郭文焕,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伟,市直有关部门、市教育局、青山区四大班子领导,区委宣传部、关工委和有关委办局负责同志,各旗县区教育局分管领导、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主任及包头市青少年发展中心、科技少年宫负责同志,区属各学校、幼儿园负责同志、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教师代表、四级家委会主任和家长代表参加活动。

3.jpg

青山区教育系统党工委书记、党组书记、局长、关工委名誉主任吴生强为展演活动致辞。吴生强指出,此次展演是青山教育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所采取的行动实践,在育心筑魂中全面落实“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的职责。

吴生强表示,此次“尚家风家教美德 展主题教育家访成果”展演,是青山区教育系统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区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的有力契机和良好平台,不仅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展现青山教育人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情怀和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同时也是全区教育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新成效、推动青山教育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的源泉,更好地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活动现场,来自全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的4名老师、4名学生、3名家长共11名宣讲员,紧扣时代特征,选取不同角度,围绕“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将走访过程中老师与学生、老师与家长、家长与孩子在学习、生活中发生的印象最深、理解最透、收获最多的教育经历、家教故事,用充满激情的语言娓娓道来,或讲述自己家访中触及心灵的感动,或讲述发生在自己家庭中感人的家教故事,或引述展现优良家风的革命伟人典故达自己对家风及中华传统美德的理解,深刻诠释了新时期善美家风家教师爱的丰富内涵。真实展现了青山教育人在教育战线中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全面诠释了关爱学生敢为人梯的大爱情怀。在工作中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机融合,共同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

一个个故事,既饱含真情,又不乏理性的思考,平凡中见伟大,细微中见真情,智慧中传家教、树家风、铸师魂。

11.jpg

宣讲结束后,内蒙古自治区督学、包头市总督学、包头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贺祥为活动作点评。一是“家访、家风、家教”三讲落地,扎实稳固,结构极佳。二是“三讲”齐发,紧扣立德树人目标,合力共进共育。三是将家教家风纳入家访,既是传承又是创新。四是“教师、学生、家长”三主体撬动全局,全方位激发“共育”积极性。五是青山区教育局家庭教育不愧为是国家级示范,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教育行政部门主管、教育关工委主抓、各部门协作、学校主办、家长积极参与”的家庭教育管理体制,始终保持家长学校健康发展,在包头市创新打造了特色品牌教育。

12.jpg

青山区区委副书记张利军,区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区长李培文为“青山教育好声音新时代宣讲团”第三批宣讲员代表颁发了聘书。此次宣讲的11位教师、学生和家长是“青山教育好声音新时代宣讲团”2019年度的36名宣讲新成员的代表。“青山教育好声音新时代宣讲团”作为市委宣传部2018年度的“‘草原学习轻骑兵’优秀小分队”,将不负使命,不断壮大宣讲队伍,作教育行业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的传播者,作不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颂家访家风家教新风尚、讲好青山教育故事的好声音。

13.jpg

青山区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孔令梅表示,今后,青山教育人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恪守教育责任,在坚持以“内涵式发展、软实力提升”为导向,以既有“高原之势”、又有“高峰之巅”为追求目标的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使家访成果落地生根,回归教育本真。充分发挥“青山教育好声音新时代讲习团”家庭教育志愿者的引导作用,深入学生、深入教师、深入家长,深入群众,传播青山教育好故事,弘扬新时代精神,让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家庭在培育好学风好教风好家风在家校共育行动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每一名学生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好少年。教育引导每一位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守好坚如磐石的教育初心、担好重于泰山的育人使命,学思践悟,躬身笃行,以奋斗和奉献书写新时代立德树人新篇章。以青春和热血擦亮“学在青山”教育品牌,以责任和担当为建设“教育强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为办人民满意的包头大教育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