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弘扬好家教好家风> 详情页
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关工委开展家教讲座进校园、进社区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9月10日

来源: 准格尔旗关工委


9月7日,准旗关工委联合蓝天街道张家塔社区关工委、薛家湾第四小学关工委、迎泽街道湖西社区关工委,组织开展了家教专题讲座。讲座分上、下午2场,分别在薛家湾第四小学和湖西社区进行,活动特邀慧宇教育集团铁班底讲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白琴讲授,有450余名家长聆听。

家庭教育是现代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家庭教育特别是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准旗关工委把办好家长学校,提升家长素质,构建社会、学校、家庭“三结合”教育网络,始终作为重点工作。


基层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是各项工作落实的根基,准旗关工委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一线,工作触角延伸到中小学、幼儿园、村(嘎查)、社区、家庭之中,把教育引导、关心爱护的职责具体化,立足青少年的身心特点,成长规律以及各种现实问题,让需要帮助的家庭和青少年及时得到帮助,真心为每个家庭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家庭教育到底有多重要?没有天生的成功父母,也没有不需要学习的父母,成功的父母亲都是不断学习提高的结果,父母改变1%,孩子改变100%……”白琴讲师作了主题为《幸福家庭·智慧父母》的专题讲座,分别从全新的亲子教育方法、培养孩子自信心的方法和技巧、培养孩子承担责任的方法和技巧,创造健康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技巧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讲授。老师表示,所有的优秀孩子身上,几乎都有他们父母的烙印,所有的问题孩子身上,也都可以找到他们家庭的原因,家庭的作用远远比学校重要得多。老师还指出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子女都有着言传身教、陶冶习染和潜移默化的作用,所以父母要努力使自己成为高素质的父母。课堂上,老师通过大量身边事例,教授家长如何开启自身的智慧和内在的资源去影响孩子,无需用打骂、威胁、交换、惩罚等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有副作用的方式来教育孩子;如何真正提升孩子的自尊心,从而让孩子学会尊重自己和他人,并进一步获得真正的自信;怎样培养孩子的承担能力,让他们可以勇敢承担自己的责任,并有能力为自己的生活作出决定;告诉大家创造一个和谐有爱的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弥足珍贵。

近3个小时的讲座,让家长受益匪浅。“现在孩子的成长环境与我们小时候大不一样了,我们那时候社会成长速度慢,家庭成长速度也慢,而现在生活在日新月异的时代,孩子每天的信息量是我们那时候1年的信息量,所以一定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不能用老思想、老观念教育孩子了,要提高自己的教育能力,所以这期讲座非常好,很受益。”学生家长李先生说。


家长从讲座中获得收获,正是准旗关工委工作的目的所在。据了解,准旗关工委开展的对已建成的家长学校,大力推进规范管理,不断提升家长学校家教水平。2018年,准旗关工委又帮助新建13所(社区、学校联办、村校联办)家长学校,准旗关工委与有关部门给予家长学校大力扶持。社区把家长学校工作纳入整体工作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定期开展活动。其中,为家长举办的讲座、宣讲活动,收到了明显的社会效果,家长主动配合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的方法理念明显转变。准旗许多中小学还开办了手机家长学校,家长足不出户便可聆听专家的家教讲座,深受广大家长欢迎。2018年,全旗共举办家长学校培训85期,受培训人数18500余人。


据悉,2019年,准旗关工委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完善家庭育人功能,推动家庭与学校、社会共同形成教育合力,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同时,根据上级关工委的工作要求,围绕家庭、家风、家教“三个注重”,深入开展弘扬好家教、好家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