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弘扬好家教好家风> 详情页
围绕德教铸魂理念 探索家教奠基良策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8月05日

来源: 陕西省关工委

为促使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赋有家国情怀,立志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围绕立德树人关教工作理念,强化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首推家教奠基之需,本着传承我中华民族优秀家教之风,不断探索家教工作新思路、新举措,积极建树新时代育人之良策,开启关教工作新征程,我县关工委组织人力深入基层进行了调查研究,形成了以下共识:

一、提高家教思想认识,增强时代责任担当

纵观我党十八大以来反腐除恶案例,腐败均属有智失德者所致,黑恶皆为无德缺法者肆为。启迪我们:人生良德大于天,只有把德育铸魂工作放在育人首位,起步从家庭教育抓起,方可为培养时代新人奠定坚实基础。

国有国规,家有家训。2013年中办颁布的《关于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从国家层面上明确“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从社会层面上明确“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取向,从公民个人层面上明确“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标准,已成为新时期党中央一大治国理念。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了“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的总体目标。习总书记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要求我们开展育人工作要有新理念、新思想、新作为、新发展,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立志成才”上要鼎力打造育人新环境。人生接受家庭、学校、社会三种教育,其中最为重要的便是开始阶段的家庭教育。良好家风传承是社会风尚健康发展的前提,每个家庭都应构建起具有各自特色的良好家风和家教,家长作为家庭核心人物务必责无旁贷地担当起这一重任,形成家庭凝聚合力,给力社会风尚进步发展;给力伟大的“中国梦我的梦”的实现。为使千万个家庭组合成一股强大的振兴我中华之力量,打造出良好的育人新环境,务必首推育人好家风。

二、大力弘扬优良家风,不断传递社会正能量

追忆5月16日,与同事奔赴黄河秦晋峡谷西岸石阁山脚下一古村落,参加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教育局长遗体告别仪式,在族民代表吊唁中,重点歌功了这位长兄退休后为家族撰续“家谱”,修订“族约”,力倡族风(重耕尚读,克勤克俭),大扬族训(忠于祖国,奉献社会;尊祖敬宗,事亲睦族;清白做人,诚信处事;积极进取,自立自强;勤俭持家,科学致富),翻修宗族祠堂,亲自组织谋划与忘我奉献之绩。经纵深了解,该宗族成立有理事会机构、制定有理事会章程,农历每年正月初一、清明时节族民们均集聚祠堂开展重温族约族训与祭祖活动;族民中新婚夫妇,均要在办喜事之时,进祠堂诵读宗族章程、族风、族训并祭奠祖宗;老人去世,族民们亦要借安葬时点进祠堂祭奠宗族祖宗。现在这个家族中,90%以上的居村族民都是富有一定文化素养的良民,将近一半的外出族民均属为国家干事业的公职人员。启迪我们:只有具有良好家风家训的家族,才是赋有激励后人奋进、良民众多的家族;只有良民众多的家族,才是赋有报效祖国、振兴中华之理想的家族。

毛泽东的家训“三原则”:恋亲不为亲询私,念旧不为亲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历经了三代人,现在毛泽东孙媳刘滨口中说出,让人民再次看到一代伟人的优秀家风!再次让人民感受到毛泽东“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着想”的育人理念。司马光的“有德者皆由俭来也!俭以立名,侈以自败。”吉筠亭的“当官要清白谦正,为天下穷人着想,不许发财。”林则徐承前启后的“淡泊、仁爱、勤奋,任事而不牟利,尽瘁而不热中,临难而不退避,受屈而不怨尤。”等这些名人名家的家教家风,都是我们值得仿效的活教材。可见一个优美的熏人环境、一个优秀的陶人家风对后代的影响是多么的深远!所以,我们务必把弘扬优良家风做为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大课题认真抓好。只有这样,才能够为社会不断传递出正能量。

三、立德铸魂育新人,善行天下自成风

借一年一度高考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公布,考生与家长沸沸扬扬谈论考试成绩与填报志愿之机,与数位家长探讨家教之良策中,令人共同羡慕的是:一位武姓环卫工人五年内家里走出了三位大学生,这个家庭为把孩子培养成人,教育孩子从小树立自立自强的做人理念,学习养成跟着教师节拍走,绝不允许有补课需求等依赖思想。另一位高姓早餐店老板两代文盲家庭培养出三位一本生,其教子方法是让孩子在小学阶段养成自理能力,初中阶段养成可料理家务能力,高中阶段引导孩子见识人生、步入社会,帮助家庭添补生活所需能力。启迪我们:在家庭教育中,只有正确处理溺爱孩子与娇生惯养、日常生活体验与社会劳动锻炼、自立自强与放任自流、良德奠基美满人生与知识改变命运、依赖家庭生活与幸福生活来自自己创造的关系,才会让孩子受益终生。

家庭是圃,孩子是苗。家风如雨点,随时潜入脑,润心细无声;小苗只有在雨露的滋润下,才能健康成长;孩子只有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才能出类拔萃。人生成长中,第一任教师是父母,接触最多、受教化最深的环境是家庭。其幼小时的思想理念形成,便是家庭环境的直接造化而成。

一个家庭良好行为标准是崇尚的家风,独有风尚是理想的家训。一个一直伴随着其在和谐的笑声、幸福的歌声、朗朗的书声等如此温馨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其父母大都是以身作则到位、言传身教到心、引导鼓励适时的家庭,从而使其从小对生活养成良好习惯、对学习产生浓厚兴趣、对做人奠定理想基础。

故在孩子做人思想奠基阶段应以家庭为单位首推“五为”准则即:为人、为学、为用、为体、为生。为人是根本,为体是基础,为学是手段,为用是目的,为生是理想。只有通过各种不同方式认真践行“五为”准则,才能够使孩子从小养成具有规则意识、自律意识、敬畏意识、追梦意识、赶超意识的时代新人。

日常生活中,每位家庭成员都应在孩子面前围绕昔日生计的困难,而今生活的美满,明天人生会更好的教育主线激励孩子不断努力上进,并让这种积极的态度转换成为一种精神,鼓舞着孩子们健康成长。

天下没有免费午餐,美好生活要靠自己双手创造,只有勤奋的人,才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凡事不必心急但必须认真对待、认真去做,重在行动,贵在落实,从现在做起,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去耳濡目染孩子认真践行我中华民族的好风尚。

“百善孝为先”是人生中一条应该牢记的座右铭。谦让礼仪是做人之本,立业之基。家长应经常给孩子讲解孔融让梨等德教类故事,教育孩子从小树立与人为善、真诚待人,做人做事要有礼仪。只有认真推行这一家教准则,才可为孩子良好思想形成奠定坚实基础,迈出坚定步伐,促使孩子立足于社会,成为国家有用之才!

四、营造良好家庭环境,抓好四项基础性工作

万事贵在落实,重在实干。倡导社会各界从理想家庭建设、良好家风家训认真抓起:

首先要打造不受干扰的学习阵地。创造条件为孩子准备相对整洁、明亮、安静的学习阵地;孩子学习时,家庭成员要尽力克制自己,不要看电视、开网络、玩微信、打麻将,更不能大声谈笑喧哗,让孩子能够全神贯注地学习。

其次要营造勤学上进的学习氛围。父母引导孩子学习,家长应首先勤奋好学,为打造“书香家庭”而不惜一切。这样,不仅能为孩子树立榜样,同时在无形中能够传递出学习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的信号,使孩子在不知不觉中提高学习的兴趣,加入热学行列,养成好学习惯。

三是温馨和睦的家庭可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利于其身心健康成长,可使其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家庭成员之间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即便发生矛盾也不要当着孩子的面争执,以免让孩子因此感到焦虑和不安;大人要多与孩子沟通,让孩子亲近和信赖,结交为孩子最好的

朋友。只有这样,孩子才会在遇到生活、学习上的难题,愿意积极向大人倾诉,一起寻求解决的办法。

四是要构建起以家长为主导、以家庭为主体、以学校(社区)为平台全社会广泛关注的家教家训工作推进体系。从家庭中的良好家教、模范家长的具体做法、优秀家风家训的经验推广抓起,从学校的思想教育、道德课堂抓起,从推进家校共育工程建设与构建和谐社会共同抓起,切实把家教家训工作做实做细。抓好难落实的家庭,盯紧欠落实的家长,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五、加强组织协调,确保取得实效

良好的家教集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于一体,融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为国育才于一身,需做好组织、协调、指导、推动、配合和服务等诸多工作。应以党建带关建的行为主线抓好组织落实:一是颁布可行方案,做到有节可循,使这一教育活动有序持久推进;二是定期召开各相关部门、家长与“五老”代表联席会议,协调成员单位认识上共唱一个调,力量上拧成一股劲,工作上同下一盘棋,机制上形成一格局,通力合作,紧密配合,共同做好这一工作;三是开展系列家教有效落地与专题调研活动,以有内容、接地气的促导方式为牵引,推进家教活动深入开展;四是把家庭教育纳入日常管理,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会、家长开放日、组织上门家访等各种家校沟通渠道以及家长培训讲座、家长咨询服务、先进经验交流等形式,帮助家长积极探索与相互交流家庭教育的有效途径;五是树立优秀家教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和榜样带头作用,并做好总结推广工作;六是每半年召开一次家教活动座谈会或家教经验交流会,每年度举行一次优秀家教家庭评选先进表彰会。通过先进的教育效应,促使家教活动在全社会迅速广泛地开展起来,以实际行动为培养时代新人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