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传承红色基因> 详情页
植入红色基因 践行核心价值——党史国史学习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04月21日

来源: 重庆市大足区关工委

近年来,区关工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国史是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大足红色资源为主要内容,采取形式多样的教育方法,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党史国史学习教育,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牢牢植入他们的心灵,培养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党史国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做法

开展党史国史学习教育,是青少年凝聚正能量的有效措施。区关工委在开展党史国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结合青少年的实际,采用“五进”教育方法,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

一是党史国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进学校。区关工委组织区老领导龙太国,抗美援朝老战士、老教师郑尚元,退休老干部梁自伦、欧翥翔等20余名“五老”同志,组成党史国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团,分别以《我心中永不磨灭的军魂》、《战斗在朝鲜前线》、《大足征粮剿匪》、《大足地下党斗争史》等为题,先后在大足中学、双桥中学、登云小学等作专题报告80余场,近10万名师生听报告。他们在报告中,通过典型的事例、生动的场景,向青少年讲述了为革命事业做出牺牲的烈士们的英雄事迹,向青少年讲述了战士们惊心动魄、浴血奋战、英勇杀敌的战斗场景,向青少年讲述了战士们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能战能胜的军旅生涯,向青少年讲述了战士们战争结束胜利回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民群众对他们的热烈欢迎,在庆功大会上的充分肯定。专题报告,让学生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新中国的发展壮大是经历了血与火的斗争,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才牢牢把握住自己的命运和前途。专题报告,使学生们懂得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应倍加珍惜,砥砺了他们继承和发扬革命光荣传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坚强意志。

二是党史国史学习教育图片展览进校区。区关工委根据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实际,按照人文性、教育性、可读性的要求,精选了古今具有言简意赅、朗朗上口、便于传诵的格言、警句、论述等62条(段),每条(段)有原著、有译文、有插图,编成爱国、感恩、明志、好学、贵和、诚信、礼仪、期望等八个篇章,制成图文并茂的展板62块,先后在区职教中心、三驱小学等58所学校巡回展出,40000多名师生参观了展览。同时,还有35所学校复制了这套展板,张挂在学校的校园文化墙上,让师生课余观看品读。区关工委用这些有影响的历史史实、历史物件,向青少年展示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让他们厘清国家、民族历史的血脉和主线,帮助他们更加形象地了解历史、感悟历史、珍惜历史。图片展览,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

三是党史国史学习教育资料汇编进课堂。区关工委组织“五老”同志,以《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足县卷)为主要内容,坚持古代史、现代史、当代史相结合,以当代史为主;坚持全国史与本地史相结合,以本地史为主;坚持对历史的记载与先模英烈人物的记叙相结合,以先模英烈人物的记叙为主的原则,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为序,精选了发生在大足地区这片人杰地灵的热土上的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传承性的红色巾帼饶国模、第一个地下党员赵庆提等15名英烈人物和大足中学校歌的诞生、大足新农村建设等20件重大历史事件,汇编成《红色大足——党史国史学习教育通俗读本》一书,赠送给全区中小学生阅读,并纳入学校校本教材,作为班队课程教学内容,确定专职教师授课。挖掘地域内发生在学生身边的教育资源,对他们进行看得见、摸得着、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的教育,更加激发了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怀。

四是党史国史学习教育石刻文化进专栏。区关工委以举世闻名的大足石刻的“孝廉文化”为内容,以《父母养育“十恩”德》、《善恶有报》等两龛窿石刻为主要内容,并将大足的南山、北山、石门山、石篆山等有关“孝廉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分别在宝顶希望小学、城南小学等五所学校的校园围墙上,塑成200余尊的泥塑浮雕文化专栏,展示中华民族忠孝、诚信、仁爱、礼仪、廉耻的核心价值理念,让青少年受到孝道文化、廉洁文化的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特别是城南小学还开设了“孝廉说幸福成长大舞台”,师生自编了各种形式的文艺节目60多个,演出了20余场,近4000人次观看演出。对千年前的大足石刻文化进行新的阐述和总结,并提供有益借鉴,让中华文明历史述说着过去、教育着当今、启迪着未来。中央党校薛广州、国防大学朱康有等教授和区长周少政、区纪委书记弋渝生等领导参观后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说:“学校石刻文化专栏建设得好,学生讲解得好,教育效果好。”

五是党史国史学习教育文艺宣传进心灵。区关工委组织“五老”同志,以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史实为主要内容,以《党恩颂》为主题,按“【南湖曙光】:《东方红》(舞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表演唱),【英勇奋斗】:《南泥湾开荒》(独唱)、《唐赤英之歌》(配乐诗朗诵)、《过雪山草地》(舞蹈),【辉煌成就】:《美丽中国颂》(表演唱)、《龙水小五金》(金钱板),【全面小康】:《社会主义新农村》(表演唱)、《好中国》(歌伴舞)”等四大板块,创编了一台有说、有唱、有舞的小型多样的文艺节目。分别在珠溪中学、万古小学等20余所学校演出,让30000多名师生近一步了解了党的历史、党的智慧、党的伟大,进一步懂得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理。

此外,区关工委还在部分区级部门、镇街、企业等单位的青年中,举办了“党史国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党史国史学习教育图片展览”等学习教育活动,引导他们重温党的历史,激发他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二、党史国史学习教育的效应

党史国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是教育活动价值的集中体现。区关工委挖掘大足地域的红色资源,用青少年身边的英雄模范、革命先烈的事迹和重大历史史实的学习教育,引导他们对比生活变化,谈感受、谈发展、谈未来,净化了他们的心灵,陶冶了他们的情操,激发了他们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感,增强了他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

年仅5岁多的陈美琳在一条河边放风筝时,一不留意跌落河中,随即在水中上下沉浮挣扎,很快就要失去生命。河边除了一名同龄的小孩,再无他人。大足一中高一(12)班学生陈磊和蒲春从家到学校上课,看见陈美琳落水,连忙狂奔过来,一人下河、一人在岸上配合施救。经过一番努力,两人终将陈美琳拽上岸。两学生智救落水女童的事迹,《重庆日报》、《大足日报》等新闻媒体给予了宣传报道。高一(18)班学生蒋吉杭在返校的路上拾得钱包一个(内装有800元人民币、10张银行卡等贵重物品),主动交给学校,还给了失主。次日,失主给学校送来了“德教有方  拾金不昧”的锦旗。区、镇关工委还对他们给予了表彰奖励。

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科科长唐洁,自发组织该院30余名青年志愿者,秉承“我志愿、我服务、我快乐”的服务理念,分期、分批在城区、中敖镇等地,开展了30多次“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三进志愿服务活动。分别到老年公寓为孤寡老人测量血糖、血压,免费送医送药物;到学校为学生举办身心健康知识讲座,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义务进行健康体检;到村社区为群众免费义诊义检,讲慢性病防控、养身保健等知识,宣传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惠民政策等。他们这种精神,为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起了很好的示范、中心和辐射作用。

回龙镇骑胜村失足青年邓先举,在服刑期间党给了他重新做人的机会。回到家乡利用在监狱学到的一技之长,创办企业带领群众致富,帮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解决困难,获得社会好评,入党后群众选他当了村委会主任。会源村曾宪朝、杨长敏,新源村叶能、张廷汉等成功人士20余人,出资300余万元,帮助家乡硬化乡村公路、新建村社区服务中心、支持镇卫生院和敬老院建设、为学校筹集奖学基金等。该镇已呈现出“受人滴水之恩、须当涌泉相报”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