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传承红色基因> 详情页
北京市海淀区关工委“一老一小话党史”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1年09月01日

来源: 海淀区关工委办公室

微信图片_20210901085006.jpg

为传承“五老”精神、学习红色党史,海淀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日前举办了“一老一小话党史”主题活动。活动共分为“五老”追忆百年、青少年回望百年、“一老一小”共颂百年三个篇章,选取校园、教室等场景,以视频的形式呈现,汇集海淀区“五老”(即:老专家、老战士、老模范、老干部、老教师)资源,将“五老”故事分为红色历史、科技历史、文化历史、海淀发展史四部分内容,以三个篇章故事集中体现海淀科技文化特色,通过讲述传播的形式,推动“五老”与青少年共绘海淀党史画卷。

据介绍,活动共邀请到18位“五老”为青少年进行主题内容分享、红色故事讲述,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让青少年能够更加深入且直观的学习到“五老”精神。

“老专家”代表谢芳曾任中南文工团歌剧演员,她勉励青少年们:“现在生活这么好,未来会更好,希望我们的国家能在世界艺术之林占有更加重要的地位。”另一位“老专家”叶钧道曾任221厂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青年时期曾在中科院力学所师从华罗庚、钱学森、钱伟长等著名科学家,后参与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的研制工作,立下汗马功劳,他的一生都致力于中国的国防科技事业。叶钧道退休后,给社区党员和青年志愿者讲党课,积极宣传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我们的希望寄托在下一代,你们一定要继承老一辈革命家‘两弹一星’精神,为国家更加强大发挥更大作用。”叶钧道老人说。

“老战士”代表卢仲勤曾任北京市羊坊店医院原内科主治医师,15岁参加革命,16岁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89年离休后,一直热心关心下一代、关爱青少年。卢仲勤老人语重心长地说:“从小就要立下雄心壮志,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曾经的英雄们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换来的,我们要珍惜现在,热爱祖国。”

“老模范”代表邓传福曾是原解放军总后勤部309医院副院长、2003年非典时期小汤山医院副院长、2020年武汉火神山与雷神山医院建设指挥顾问、第五届军休榜样、中国军事教育学会军事健康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医科专修学院客座教授。邓传福老人对青少年提出了三点嘱托:“我希望你们这一代一定要好好学习,打好基础,首先是科学文化基础,做一个有准备的人;其次是道德信念的基础,爱党爱国爱人民;最后是心理和身体健康基础,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老干部”代表陈世伟现担任海淀区老干部关工小组组长,这是一支由离退休老干部组成的关心下一代队伍。陈老对青少年寄予厚望:“只有艰苦奋斗、不忘初心,中国和中国人民才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

“老教师”代表刘莹用铁人王进喜的故事告诉青少年:“要学习他这种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精神,为了祖国明天的繁荣富强,好好学习,培养自己坚毅、不怕苦难的品格。”

扎根中国大地,聆听历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继承“五老”精神,每一位青少年都是新时代的一束光,此次活动也在青少年们的心中种下了奋斗与希望的种子,他们必将在未来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与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