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传承红色基因> 详情页
日照市莒县“小兵联盟” 传承红色基因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5月22日

来源: 莒县发布

“小兵联盟”是县委组织部牵头,会同县教体局、洛河镇,立足洛河镇“老兵之家”红色基因优势,打造的“老兵牵手小兵、传承红色基因”创新性实事。2019年,“小兵联盟”成功入选日照市优秀党建创新种子苗圃;2020年,“小兵联盟”有关做法被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批示肯定。

一是打造“小兵”队伍

以小学为载体,组织引导年满8周岁儿童主动申请加入“小兵联盟”。同时,依托洛河镇“老兵之家”,打造“小兵联盟”教育基地,用“老兵精神”熏陶培育“红色少年”,打造“艰苦朴素、勇于斗争”的“小兵联盟”队伍。

二是创新教育载体

探索开展观红展、读红书、唱红歌、跳红舞、赛红诗、绘红画、讲红课、游红线、演红戏、看红网“十个红”活动,成立“小兵联盟”五老志愿宣讲团、亲子教育专家宣讲团,定期组织开展红色爱国宣讲,利用生动的图文案例,带领“小兵”了解历史,培养爱国主义情怀,树立强大民族自信,培育“爱国自信、理想远大”的“小兵联盟”精神。

三是丰富实践内容

“小兵联盟”定期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志愿帮扶活动,“小兵”到“老兵”家中开展温暖关怀、帮助孤寡老人收拾卫生、到敬老院开展献送红色诗歌活动、到校园社区主动参与“美丽村居”建设,在力所能及的志愿劳动中,塑造“敬老孝亲、吃苦耐劳”的“小兵联盟”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