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传承红色基因> 详情页
本溪市关工委大手牵小手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1月04日

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曾流淌着红色基因,红色基因的内涵是什么?它诞生于血与火的岁月,丰富和发展于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是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红色,象征光明,凝聚力量,引领未来。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是永恒的主题教育活动,旨在通过活动,着力引导青少年了解红色基因的孕育发展过程,掌握红色基因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近年来,在市关工委的引导和支持下,各基层关工委、企事业单位、学校和“五老”结合实际,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

发挥红色资源优势

夯实教育基地建设


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发挥自身优势

本溪满族自治县关工委有效利用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这一独特的红色资源,传播红色文化,弘扬抗联精神。

“走出去”。本溪满族自治县抗联馆宣教中心关工委深入我市及邻近市县的乡村、企业、学校,举办抗联英雄事迹巡回展;与100多所大中小学校组成共建对子,编辑适合未成年人参观学习的解说词和抗联故事,并纳入学生德育教育的重要课程。同时,配合学校搞好新生入学军训等国防教育活动,丰富了对青少年的宣教内容。

“请进来”。本溪满族自治县关工委注重依托基地资源,以重要节庆日、纪念日及青少年入队、入团、入党等活动为契机,开展有声势、有特色、有影响的宣传教育活动。他们利用馆藏资料,将抗联英烈事迹整理编辑成三十多万字的乡土教材,发放到全县中小学。此外,邀请抗联老战士、抗联将士后代为青少年作报告。培训并聘请中小学志愿者服务队44名学生为讲解员,在各类参观活动特别是学生参观时进行义务讲解。

市青少年红色文化学习基地受青少年欢迎

身着红军服,头戴八角帽,腰扎武装带,来自明山区实验小学的学生们来到位于高新区张其寨街道办事处达贝沟村的市青少年红色文化学习基地,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通过红色研学课、军事拓展活动等,开眼界、学知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

为“弘扬抗联精神,传播红色基因”,市青少年红色文化学习基地成立后,充分发挥其具有较为完善配套的基础设施和良好教育培训条件的优势,积极组织广大中小学生开展“不忘初心 奋发学习”的研学活动,已接待研学培训学生1万多人次。

作为市委宣传部命名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市关工委命名的“青少年红色文化学习基地”,这里将在红色基因传承和爱党、爱国教育方面,发挥出更大更积极的作用。

担负“传承人”重任

播洒爱的阳光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初衷是传承,关键在“五老”。兢兢业业活跃在基层关工委岗位上的“五老”,担负的是“传承人”的重任,他们不知疲倦地播洒爱的阳光,使我们的青少年从一株株幼苗茁壮成长为一棵棵参天大树。

一位退休老警察的“大爱”

2012年,干了40多年公安工作的郭立新退休了,可他为党为社会作奉献的心始终未变。如今,作为溪湖区关工委讲师团的成员、溪湖区三个街道司法所的义务法治宣讲员、三所学校的法治辅导员,郭立新利用自己从警多年钻研过的未成年人案例,结合重大节日为社区、学校和家长做普法报告、家教讲座、两史教育宣讲100余场,亲手制作图文并茂的PPT课件义务上党课60余场,针对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开展法治教育几十场。只要一有机会,他就会带上自己收藏的宝贝,像各种复古电话机、研制“两弹一星”使用的飞鱼计算机等,让孩子们直观地感受红色基因。

正是出于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他平日里很注重历史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奔走在老旧棚户区拆迁现场收集了80多块街牌和门牌,想利用这些见证时代变迁的老物件让青少年铭记历史。最近,他还在一家旧书店发现了一本抗美援朝时期中国人民志愿军38军战士赵向民的战地日记。“这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珍贵历史资料。”郭立新说。

“加强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有许多工作可以做,拓展思路、创新手段、丰富内容,都非常考验‘五老’的工作能力。”为此,60多岁的老郭学起了新媒体技术,写微博反映工作动态,建微信工作群与学生家长及时沟通,制作美篇记录每次活动等,样样都难不倒他,通过这些方式让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

一位红色基因传承人的情怀

80岁的荆孟林精神矍铄、步伐轻盈。从市工读学校退休那年,荆孟林拒绝了私立学校的高薪聘请,选择加入本溪市教育局德育讲师团。工作中,他把利用各种场合传播红色基因当己任,竭力尽一名老教师的育人责任。20年间,他的足迹遍布很多乡镇、中小学校和社区,讲革命故事、续革命传统,从“两史”讲到家教,在省内外作了940余场报告,我市城区一所学校都没落下。

每一次,荆孟林都会讲述大家喜闻乐见的历史故事,重现当时场景,将师生带入战火纷飞的岁月。有一次他在市实验中学做完报告后走出礼堂,掌声经久不衰。“荆爷爷,听您的报告太激动了!”同学们争先恐后请他签名。

雷锋生前亲密战友乔安山来本溪作了一场报告,引起了很大反响,激发了各校师生学雷锋的热情,大家纷纷找到荆老,“能不能请您也到我们学校做一场学雷锋专题报告?”荆孟林精心准备了一番,在那一年里,连开了64场学习雷锋精神专题报告会。

无论刮风下雨,寒来暑往,荆孟林从未迟到过一场报告。有一次,一场大雪堵塞了交通,他决定步行前往郊区的学校,到了才发现自己棉鞋底几乎掉了,他用鞋带绑起来也没耽误演讲,老师们看到这一幕感动不已。还有一次,荆孟林作完报告,学校领导要请他下馆子,他趁着点菜工夫一个箭步冲出门,自己买了馒头咸菜吃起来。大家拿他没办法,“荆老师您这样我们以后没法请你讲课啦”。可这么多年,他当真没吃过一顿学校请的饭,也没报销过一分钱。自己光是自费打印材料、交通费等就花了1万余元。

他先后担任溪湖区彩屯街道办事处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网吧义务巡逻员等,只用了一年时间就在8个社区建起了家教辅导站,培养了16个辅导员。他还帮助家庭困难学生就读、义务为考生补习功课……一天最多时候在五所不同的中小学校做五场报告,他依然精神抖擞,给孩子们讲得津津有味。“一到讲台上,我就浑身是力量,把每一场报告都当作打仗,每一仗都要打好!”荆孟林说。为了做更多奉献,为孩子们服务,他每天坚持快步走锻炼身体。

了不起的“八零后”演说家

本溪满族自治县水务局会议室座无虚席,没有一丝嘈杂声。讲台前,一位面容慈祥的老大娘为全县水务系统的80多名干部职工作了题为“以红色家风培育时代新人”的主题讲座。听众时而露出会心微笑,时而眼噙泪水,不时响起阵阵掌声。这位老大娘就是81岁的本溪县关工委顾问、家教报告团团长郗桂珍,这样的场景只是众多演讲场面中的一个片段。

今年8月份,郗桂珍重新归纳整理了自己十多年来的家教报告讲稿,融进了毛泽东、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树立良好家风家训,传承红色基因的事迹材料,形成了近万字的演讲稿。她的演讲在县里十分出名,邀约不断。她对作报告从不含糊,每次都提前一周准备讲稿,同时了解演讲单位的背景资料,做到有的放矢。针对不同对象、不同背景,紧扣国情、县情、厂情、乡(镇)情,查阅大量资料,有时候甚至备稿到深夜。这些年,郗桂珍撰写读书笔记等50余万字,作报告近百场,受益群众3万余人次。报告中有针对机关工作人员的,有为离退休老同志的,有和妇女姐妹谈心的,更多的是向家长传授科学家教理念的,像《为国教子,家长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家庭教育,争做一名合格家长》等。

郗桂珍还组织成立了社区读书会、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和谐之声艺术团,开展文化学习活动上百场。她每个月拿出工资的10%作为家庭慈善资金,累计出资2万余元帮助困难孤寡群众30多人。

给孩子讲好本地红色故事

为了把“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搞得深入人心,富有感染力,陈光烈注重挖掘本地红色资源,用发生在家乡的红色故事作教材,让孩子们感到英雄并不遥远。

陈光烈收集整理了有关杨靖宇将军在本溪及周边地区开展抗日活动的有关资料,撰写了近万字的抗联故事,如端掉汉奸大窝点、截击日寇运输队、反击日寇大扫荡、铁杆汉奸覆没记等。讲述这些抗联故事,活灵活现,让孩子们感到亲近、新鲜。特别是当讲到杨靖宇将军为国捐躯后,日本侵略者剖开他的遗体,发现他的胃里面只有草根和棉絮,一粒粮食都没有的时候,师生们眼里噙满了泪水。

在县光荣院休养的老荣军中,王家和、王忠元两位老人是曾经参加过辽沈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得知这个信息后,陈光烈专程到光荣院拜访了他们,随后撰写了“火线立功”“英雄的通讯兵”两则红色故事,利用少先队员到光荣院与老荣军一起联欢的契机,让院长讲给孩子们听。他还把这些红色故事编写成党课教材,到社区为党员讲党课。课后,党员们马上集体到县光荣院看望这两位老兵,大家热切地和老人握手,争先恐后与老人合影留念。两位身边的英雄,两则红色故事,感动了每一位党员和孩子。

家住俪城社区的雷锋生前战友、离休干部谢怀发老人,多年来坚持宣传雷锋、学习雷锋,并以雷锋精神教育子女。他的事迹引起了陈光烈的关注,他觉得这是传承雷锋精神、开展红色基因教育的活教材。于是,他先后拜访了谢怀发本人、他的老伴和子女,撰写了一篇5000多字的长篇通讯。他还撰写了“社区的义务板报员”“用‘雷锋事迹回忆录’给女儿当嫁妆”“小巷里的‘雷锋之家’”等红色故事向孩子们讲述。

与此同时,他在谢怀发老人珍藏的有关雷锋事迹的资料中精选了100余张照片,重新编辑扩印制作成101块展板,内容丰富详实。观音阁街道关工委组织筹办了“雷锋事迹图片巡回展”,在辖区内的社区、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争相展出,参观人数超过5000余人次。

始终秉持一颗“老而不舍”之心

自2008年担任区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以来,梅文起始终秉持一颗“老而不舍”之心,致力红色基因的延续传承、尽心尽力以余晖点亮青少年人生已成为他晚年生活的重要内容。他先后以《传承先烈遗志,发扬光荣传统,争做四有新人》《考证古今,致用总关天下事;先苦后甜,存心须在读书时》《修德博学,孝亲尊师是青少年成长成才成功基石》《牢记历史,不忘初心,报效祖国——解读国家公祭日》《用雷锋精神固本铸魂光耀人生》《老少同庆七十华诞,共享伟大祖国荣光,青少年要继承红色基因,吸取前行力量》等为题,作报告60余场,受众两万余人次。

梅文起认为,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是我们这一代“五老”人的最高政治责任。红色教育抓不住,红色基因传不下去,就是我们“五老”的失职。他的报告形象生动,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说服力。他用敬畏之心去收集整理、积累素材,去粗取精,反复修改,以情感人,厚积薄发,达到外化于行内化于心的效果。令人敬佩的是,他会把重要章节背诵下来,脱稿作报告,如作《日本南京大屠杀公祭》报告时,通篇背诵160字公祭铭文,并与学生齐诵《和平宣言》,使报告会达到了高潮。

各级关工委各显其能

不断创新活动载体


精彩报告:在青少年心中种下红色种子

明山区关工委开展“五红”活动,即讲红色故事、读红色书籍、唱红色歌曲、看红色影视、观红色遗迹。组织“五老”用青少年听得懂、喜欢听、记得住的语言,为青少年宣讲红色故事,用烈士方志敏、刘胡兰等英雄故事,培养红色情怀。

南芬区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宣讲员作用,每个学期深入校园宣讲抗联英雄等事迹。宣讲员们分工明确,精心准备,查阅史志,撰写教案,其中苗可秀的外甥王学武讲诉苗可秀怎么深入乡下采访,兰和顺为讲好雷锋事迹反复上网观看电影,耄耋老人彭昆明、闯少刚讲“万人坑”民族屈辱史……他们先后深入4所小学、13个社区、3个村,共宣讲44场,有16124人次聆听宣讲、受到启迪。

本钢集团关工委2017年就成立了由5名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组成的本钢劳模报告团,报告团成员发挥资历、阅历、经历上的特殊优势,以亲身经历讲好中国故事、本钢故事、英模故事,激励青年职工奋发向上。露天矿关工委给青年职工讲述露天矿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变化和企业精神,特钢厂退休的全国劳模郭英杰讲述炼特种钢的故事,计控厂老劳模薛世敏为青年职工作计控计量技术传承报告,检化验中心举办青年职工座谈会……这些都使广大青年职工深受教育和启发。

主题活动:深培厚植红色根脉

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广泛开展“五个一”活动,组织青少年听一次“五老”报告,阅一本党史国史书籍,参观一处革命遗迹,撰写一篇学习体会,参加一次志愿服务,使广大青少年在活动中成为红色基因传承的实践者。此外,还在全市113所中小学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我为祖国点赞”等活动,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市第二高级中学举办了“传承红色经典,我为祖国点赞”朗诵比赛,把爱国精神化作汩汩清泉,在同学们的心间悄然流淌,汇聚成坚定的信念和爱国的志向。

桓仁满族自治县关工委组建了“五老”报告团,深入学校、村屯宣讲报告,举办学生主题演讲、主题征文、村屯书画、舞蹈竞技等活动,组织青少年为军烈属、贫困户做一件有意义的事等。今年清明期间,各基层关工委组织老同志与青少年一起,以祭扫烈士陵园、主题班队会、传统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开展了“缅怀祭奠英烈,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教育活动。全县二十多所学校也分别以祭扫烈士陵园、听传统报告、看英雄电影等形式组织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

南芬区关工委开展“争做时代新人故事会”“争做新时代小雷锋”演讲比赛。明山区各街道关工委通过书画展览、红色歌曲赛、文艺节目演出等20余项活动,讴歌改革开放和伟大祖国。溪湖区河沿社区组织河畔小学150名学生开展英雄故事演讲、毛泽东诗词吟诵、红色歌曲演唱等主题教育活动。彩屯关工委与消防大队共同举行“红色基因教育基地对接联席会议”,聘请9名优秀消防官兵为9个社区青少年教育辅导员。


实践活动:把红色精神化作实际行动

市第一中学作为辽宁省首批志愿服务示范学校,带领学生走进孤寡老人家中,走进社区、福利院、养老院和卫生院,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创造了“人人学雷锋,天天学雷锋,时时有雷锋”的良好氛围。

今年,在明山区关工委引领下,明山街道的胜建社区、永利社区、民建社区关工委先后组织“五老”、党员和青少年学生300多人,分别到汤沟抗联纪念馆、抚顺雷锋纪念馆、沈阳“九一八”纪念馆参观学习。每年清明节,高台子街道关工委都组织高台子学校青少年祭扫区烈士陵园,向孩子们介绍38名为地区解放而献身的烈士事迹。关工委负责同志还在塔峪村举办了“重温家乡历史,感怀岁月真情”报告会,讲述家乡百年变迁,并根据家乡变化和挖掘出来的红色资源,拍摄了45分钟的《故乡红色记忆,全村百年变化》专题片,宣传家乡发展变化,传承红色基因。

溪湖区每所中小学校的“英雄中队”都聘请了“五老”校外辅导员,学校少先大队、班级中队召开的主题队会都请他们参加,使溪湖区创建的“老少共建,双阳同辉”的品牌得到弘扬和发展。各社区充分利用寒暑假搭建红色教育平台,学生一放假就到社区报到,参加活动的人数一年比一年多,参与学生占社区学生总数的60%至75%,一改过去放假补课、学生参加社区活动寥寥无几的局面。开学时,社区为参加活动的孩子们打鉴定卡,学校在开学典礼、班主任在班会上表扬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学生们深受鼓舞。彩屯街道关工委先后组织200多名学生和家长到溪湖参观火车式宣传栏,展示新老溪湖百年发展史。河东街道站前社区“五老”韩忠臣组织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活动,把自己家过去留存的粮票、布票、肉票、豆腐票等一大盒票据拿出来,边讲边给孩子们看。

高新区关工委积极探索共建结对方式,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石桥子街道祥和社区与辽宁科技学院结成共建单位后,学生志愿者就成了社区居民的好帮手。前不久,冶金工程学院学生支部的学生30余人,为辖区党员开展“学习强国”APP培训。学生志愿者们现场与党员、居民进行一对一操作培训,手把手指导老党员操作。另外,辽科院学生还经常到社区义务为居民服务,讲解防电信诈骗知识等。在建党98周年之际,辽科院师生到祥和社区喷泉广场举办了“传承抗联精神、弘扬红色文化”重走抗联路主题的文艺汇演活动。整场演出由师生共同编排,将国歌歌词原创素材地、辽宁抗联主要游击区和根据地,杨靖宇将军谱写的歌曲等,通过时光留声机的旁白、历史的画面和背景视频等方式,还原流逝的岁月,让全体社区工作者和全场观众接受了一次红色革命教育的洗礼。

南芬区关工委把学雷锋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细河社区关工委组织小学生捡拾细河两岸的白色垃圾,南山社区清理街巷小广告,盘道社区组织五、六年级学生到敬老院打扫卫生等。

发挥榜样引领示范作用

“英模团队”效应凸显



各“英模团队”定名是静态的,创建是常态的。英模的事迹有别,但精神是共同的。体现在英雄模范身上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学习发扬英模精神,才能胸怀理想、凝聚力量、激发斗志、脚踏实地。

让英雄精神在青年群体中闪亮

创建以英雄模范名字命名的英雄团支部活动,是由市关工委、团市委和市教育局率先在全省发起的,旨在以此激励团员青年学英雄事迹、走英雄道路、创英雄业绩、做英雄传人。各单位选择与自身实际联系紧密的英雄作为学习对象,经过定名、推荐、评审、命名、授旗等环节,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截至目前,我市已创建英雄团支部55个,“争做和平时代的英雄”已成为每个团员青年的行为规范和奋斗目标。

创建“英雄团队”活动在本钢集团公司已经过15年的实践探索,是企业关工委着眼于基层,根据各单位工作实际和青工特点,组织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学习英雄模范,用实际行动践行英模精神,用团队的力量推动企业发展创新再上台阶。本钢集团板材炼铁厂新1号高炉团支部,提出向炼铁人出身的鞍钢著名劳动模范孟泰学习,广大青年职工发扬艰苦奋斗、爱岗敬业精神,在不同岗位上争做新时代炼铁人。本钢集团矿业公司南芬露天矿作业区青年职工多、设备技术性能高、劳动强度大,因此,运岩团总支被定名为“郭明义团总支”,围绕生产实际经常开展主题学习活动,并锁定全年生产经营目标,组织“保安全、创高产”竞赛,车间实现了全年安全无事故,还加大了技术创新力度,节约了大量成本。多年来,不少英雄团队是以本钢、本单位的先进人物命名的,像以特钢厂炼钢工人出身的全国劳模郭英杰命名的团支部,在他的事迹和精神引领下,团队青年守正创新,推动了创建活动的开展。


为少先队员成长涂上鲜红的底色

“看着队旗交到你们手中,我们依依不舍,但我们懂得,这是责任、使命、精神的传承。因为我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英雄中队’!”“我们一定会践行英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的少先队员,用实际行动让这面旗帜光彩夺目。”2018年的毕业季,平山区群力小学市级英雄中队的六(6)“杨利伟中队”和六(5)“袁隆平中队”队员们在即将离开母校的最后一次升旗仪式上,将这两面旗帜亲手传递给了新一届的四(5)中队和二(2)中队队员。

英雄中队的旗帜迎风飘扬,着实让在场的人感受了一把榜样的力量。教师们表示,有仪式感的交接让学生们印象深刻。许多家长说,这样的传承太好了,别说孩子了,我们心里都激情澎湃。群力小学一直重视“英雄中队”队旗传承工作,在每个英雄中队学生毕业前,都要举行队旗交接仪式,让英雄精神在校园继续发扬光大。“这是一份荣誉,也是一种精神引领,每个班级的学生、老师都铆足了劲,立誓争取成为全校最具示范引领作用的中队。”学校大队辅导员付丹告诉记者。

这些年来,市关工委通过开展青少年学英雄事迹、走英雄道路、创英雄业绩、做英雄传人活动,从一枝独秀到百花争艳,已创建“英雄中队”113个。英雄中队也成为对少先队员开展德育教育的重要载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知名品牌。广大“五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倾注了大量心血,让英雄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如今,给妈妈洗一次脚,给爸爸捏一次背,为邻居老人包一顿饺子,替敬老院擦一次玻璃,帮社区清理一批白色垃圾,给楼群栽几棵绿化树……这些活动已经成为孩子们日常生活的必须。他们从小事做起,从家里做起,在做好事的同时净化自己的心灵,给自己的成长经历涂上鲜红的底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