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关爱明天普法先行> 详情页
求木之长 固其根本 ——益阳市南县关工委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纪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6月19日

来源: 益阳市关工委

    2017年,益阳市南县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的荣誉,72名教师、辅导员和160名学生作为全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先进个人受到表彰。三年来,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坚持 “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的理念,继续坚持把青少年普法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来抓,县关工委牵头,各级各部门联动,重点抓好经常性教育、专题性教育、警示性教育、针对性教育、体验性教育,全县实现在校学生零犯罪。
    一、生动讲授  学生爱听
    “前不久,某地公安民警办了一个涉毒案,其中的一个涉案人员曾经是一个优秀创业者,20多岁,就有房有车,有几百万元存款,自从沾染了冰毒、摇头丸等新型毒品后,短短3年,就败光家产,成为了流浪汉。同学们啊,这个创业者的沉沦叫人痛不痛心?”6月2日,南县青少年普法教育宣讲团一位成员正在声情并茂给南县一中的同学授课。这名成员是南县人民法院退休法官夏疏河。2017年,他被中央综治委、国家司法部、中国关工委评为全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先进个人,被国家禁毒委授予“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优秀校外辅导员”称号。去年以来,他先后深入学校、社区、党政机关讲授法制课30多堂,受到广大青少年一致好评。在南县,像夏疏河这样的青少年普法教育宣讲团成员有120多人,他们随请随到、讲授生动、发人深省,由于有这样一支队伍,对青少年的经常性法律知识教育在南县落到了实处。
    二、形式多样  特色鲜明
    6月3日,县关工委、县司法局组织的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警示教育在县职业高中开讲,去年以来,该县先后在县立达中学、县职业高中等40所中小学校组织了“现身说法”警示教育课。与此同时,县关工委和学校还组织学生参与法院的“公众开放日” 活动,参观法治教育基地。
    在南县,每所学校都配有法治副校长,建有法治文化长廊或法治之窗,各校根据各自特点,将特点元素融入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南县实验小学开展诗词进校园活动,将法律法规融入诗词创作。县一中把心理健康咨询活动与法治教育结合起来,各个学校编印一本法律读本,开辟一处法治园地,举办一次法治主题班会活动,开展一次征文竞赛活动,精心上好一堂法治教育课,举办一次以法治为主题的演讲比赛。
    三、体验教育  独具魅力 
    近日,县关工委、县政法委、县教育局在南洲第四完小组织的模拟法庭审判活动吸引了许多师生旁听者。庭审中,担任主审、公诉、辩护、书记员的学生配合默契,形成了生动直观的法治宣传课。南县立达中学在县关工委和县老科协指导下,每年联合南县法院、检察院组织模拟法庭,以法庭准备、法庭调查到法庭辩论,直至最后的评议宣判,均严格按照正规法庭审判程序进行,让学生接受到了直观的法治体验教育。“与此同时,南县一中的法治情景剧、城西中学的司法辩论赛、玉潭学校法治猜谜语活动也深深吸引了广大学生。”南县政协主席、县关工委主任童琼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