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峰在江西省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会上的讲话

来源:江西省关工委 2017-06-09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不断推进全省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向纵深发展

——在全省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会上的讲话

王  峰

(2014年11月20日)

同志们:

我们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回顾与交流今年以来全省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学习抚州市和南城县做好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经验,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思路,共商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不断推进全省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向纵深发展。

下面,我就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做好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大政治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务必抓紧抓好,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的能力和水平。我们只有准确把握这一要求,才能把全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思想自觉是行动自觉的先导。各级关工委和“五老”要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工委系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自觉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一)要在把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回答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纲领性文件。关工委系统学习贯彻《决定》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紧紧围绕《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持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保证关心下一代工作沿着法制化轨道持续稳步发展,为实现“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要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认识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党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的新形势下,必须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要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就是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原则,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牢牢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正确方向。要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就是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要通过关工委集体学习、举办培训班、参加党政统一组织的学习和自学等多种形式,深刻领会和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五大基本原则”、“六大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二)要在树立依法办事新理念上下功夫,打造依法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常态。依法治国对关工委系统而言,就是要依法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站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起点,当前就是要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积极打造新常态、实现新发展。首先,要让法治成为一种理念。“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只有法治真正成为信仰,广大青少年才会长期持续、自觉自愿地遵守法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才会成为自主选择,把依法办事当成自己的生活习惯,内化为青少年的行为准则。其次,要有学法在先的意识。自己不懂法,就难以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自觉依法办事。现在,关于青少年方方面面的法规都已逐步建立完善起来,但一些老同志凭经验凭感觉干工作,对有关青少年的一些法规一知半解,甚至一无所知的现象仍然存在。要把关于青少年法规的学习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坚持不懈抓下去,在经常的法规学习中,强化法规观念,使这些法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做到谋事以“法”为先,始终保持对法的高度敏感;遇事以“法”为师,始终保持对法的高度信赖;行事以“法”为矩,始终保持对法的高度敬畏。只有始终保持法治思维,才能保持依法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经常性。再次,要让守规成为一个习惯。坚持从强化法治思维入手,自觉以法治方式引领,创新和规范关工委各项规章制度建设,真正养成决策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方式和定力,健全完善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确保时时、处处、事事、人人都在规章制度规定的约束之内,用制度建设的体系化、精细化,推进各级关工委改进作风抓基层常态化、长效化。

(三)要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关工委的工作中。全会《决定》对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在依法治国中积极发挥作用,人民团体要在普法教育中发挥职能作用,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必须围绕“法制教育如何从青少年抓起”这个课题上做文章,继续开展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教育活动,积极推进法治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使青少年心中从小就种下法治的“种子”,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要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必须围绕“如何做到依法为青少年维权”这个课题上做文章,加大对《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的力度,增强青少年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的法律意识。积极参与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做好“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好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做好“零犯罪校园”、“零犯罪社区”的创建工作;继续组织关爱工作团开展好失足青少年的帮教感化工作。要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必须围绕“如何针对青少年展开依法救助”这个课题上做文章,一如既往地把对关少年中的弱群体和特殊群体作项经常性的重点工作,为困、辍学病残、失足少年、村留守童、工人子女、流浪童和服刑人子女等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多解难事,助他们获得公平展的利、使他共享和的成果不断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在依法治国进程中开拓前进。

二、关于今年全省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本情况

根据年初工作计划,前段时间,省关工委分组深入全省10个市32个县(区)91个基层单位,实地开展了以“看思路、看作风、看发展、看亮点”为主要内容的“四看”调研活动。总体感觉是全省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思路清、作风实、发展快、亮点多。突出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党政日益重视。在调研中,很多县(市、区)的老同志一再跟我们说,党委、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非常重视,把关工委作为全社会培养教育青少年的重要组织机构,作为党委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许多地方的党政领导对关工委工作是挂在嘴上、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有的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写入党代会、人代会工作报告之中;有的建立常委会定期听取汇报制度;有的以党委、政府的名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工作的意见。不少县(市、区)关工委工作初步实现了“四纳入”(即纳入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规划)、“四到位”(即编制人员落实到位、办公场所和设施落实到位、工作制度落实到位)、“四统一”(即与党政其他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统一检查,统一表彰奖励),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工作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的解决。有的县(市、区)还把关工委工作列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所占的分值还是比较高的,最高的达到3分;有的县(市、区)对关工委的经费保障是很倾斜的,多数在10万以上,有的多达20多万元;多数县级关工委办公场所比较规范,功能齐全,设施完善,有的安排了半层办公楼,办公室、会议室等多达七、八间。特别是我们许多基层单位,关工委的工作是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自觉抓,有关部门主动抓。这些,都为我们老同志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队伍日益壮大。建立与履行使命相匹配的组织网络体系对做好基层工作至关重要。近年来,各地关工委从实际出发,创新思路,努力把班子队伍建精,把骨干队伍建强,把参与队伍建大,以“四动”做法(即组织发动、典型推动、“五老”带动、表彰促动),“五个一批”的方法(即领导谈话动员一批、做工作推荐一批、上门求贤聘请一批、为“五老”办实事凝聚一批、用事业吸引一批),把尽可能多的“五老”吸纳到关工委队伍中来。尤其喜人的是,在城市,我们许多地方在抓好街道、社区关工委组织建设的基础上正在向楼栋推进;在乡村,不少地方在抓好乡镇、行政村关工委组织建设的基础上正在向村民小组推进;有的地方还注意吸收乡村民间团体和“乡贤”参与关爱工作。此外,各地还积极探索向民营企业推进。截至目前,全省已建立关工委组织4.6万多个,从事关工委工作的“五老”达45万余人,可以说是遍布全省城乡各个方面,覆盖全省各条战线。

3、创新意识日益增强。这次“四看”调研活动中,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各地关工委坚持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基层工作始终做到与时俱进。在活动方式方法上,注重从青少年的特点出发,突出地方特色,创造了不少新的亮点。如:“红色文化进校园”、“双百工程”、“扶贫助学一元捐”、“六进社区”等等,增强了工作活力。在活动平台与载体上,各地注重发挥本地资源,探索更加适应青少年特点的活动载体,如:各地建立的青少年教育基地、“阳光家园”、“假日学校”、“零犯罪校园”等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活动内容上,注重既贴近实际,又丰富多彩,如:各地开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老少共筑中国梦”活动、“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等等,这些工作不仅带动了基层关工委工作的进步,也成为促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4、成效日益明显。“四看”调研活动中,各地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群众普遍反映,关工委组织是青少年健康成长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之所以能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我认为最关键的就是我们始终坚持把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作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坚持每年突出一个主题,组织青少年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教育活动,打牢他们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思想基础,所以,人民群众称赞老同志是党的先进理论的“播种机”、“宣传队”。同时,我们在工作中,注重把解决青少年的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既教育人又服务人,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既关心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也关心他们中的特殊群体。从贫困家庭儿童的助学,到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从对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到农村矛盾纠纷的调解。总之,凡是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事,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促进发展的事,老同志都会竭尽全力去做,所以,在我们这支“五老”队伍中涌现出了龚全珍、蒋国珍等一批先进模范,在他们身上不仅折射出“五老”“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的可贵胸怀,也展现出“五老” “献了青春献白发,为了江山为子孙”的崇高情操,更体现出“五老”对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使命担当。

同志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基层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的问题。一是认识问题。因为我们宣传的力度还不够大、宣传的面还不够广、宣传的手段还不够活,因而一些同志包括有的主要领导认识上还有误区,把关工委简单地归结为老字号协会组织之列,在工作安排、经费预算等方面,总是把关工委同所有老字号社团“一碗水端平”,致使关工委工作摆不上重要议程,没充分发挥关工委“群众性工作组织”应有的作用。二是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一些地方关工委组织建设还没有到位,存在“空白点”;一些地方虽然已建立关工委组织,但主要领导配得不很强,或副手比较弱,有的存在“空架子”和“空运转”的现象,有的基本上仍处在被动应付状态。三是有的关工委组织和“五老”不大注重紧跟形势加强学习,靠“老本”吃饭,在思想观念、工作方式、活动内容上还有一些与形势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四是形式主义的东西在有的基层还有所反映,比如,有的单位不管乡村、学校、社区,都挂一样的规章制度,有的台帐有临时突击准备、应付检查的现象。这些情况表明,加强基层关工委工作的任务仍旧艰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

三、关于今后一个时期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应注重把握的几个问题

(一)在组织建设上,要凸显“群众性工作组织”这个定位。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是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党政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的,以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这段定位表述告诉我们:从组织性质上看,是群众性工作组织;从工作主体上看,是依靠广大老同志;从工作对象上看,是针对广大青少年;从肩负的使命上看,是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也就是说,关工委不是一般民间社团,无需到民政部门登记;和其他老字号组织也有所不同,那就是我们是老有所为,不是老有所乐,也不是老有所养。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的是,正因为关工委是个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所以党委、政府对我们是高看一眼、厚爱一份,关工委领导成员由党委决定并下发任职通知,工作经费由政府列入财政预算,从中央到县一级都编制配备了专职人员,组织机构更是强调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这就要求我们,在任何时候“工作”二字的定位不能忘,在任何时候“老同志”这个依靠主体不能变,在任何时候服务青少年这个宗旨不能丢。

(二)在工作思路上,要准确把握住“所急”、“所需”、“所能”这个方针。“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是关工委的根本工作方针。这些年,我们工作之所以有起色、有亮点,并在社会上产生较大的影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工作中比较准确把握住了“所急”、“所需”和“所能”三位一体的要求,找准为全局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较好地发挥了党委、政府培养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助手作用,以有为争取到了有位。在这次“四看”调研活动中,有些基层关工委的同志向我们抱怨,关工委的工作还没有完全做到“四纳入”,党委政府不太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关工委的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不能划等号,在关心下一代的全部工作当中,关工委组织只是做了其中的一部分,是以特定的位置发挥配合补充的作用,以特有的优势发挥沟通协调的作用,以特殊的角色发挥牵线搭桥的作用,以特别的职能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全党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它不是中心但时时影响着中心,它不是大局但时时牵动着大局,理应纳入党委、政府社会发展的目标规划之中。把这个道理向党政领导讲清楚,我想党委、政府是会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社会发展的目标规划之中的。

(三)在活动开展中,要突出“老少共建”、“老少互动”、 “同学共进”这个特色。关工委的工作一头连着老的,一头牵着小的,组织老同志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让老的“传承、关爱、教育、保护”小的,小的“尊敬、学习、继承、弘扬”老的,实际上就能使一老一少在相互的沟通、碰撞和学习中缝合观念的差距,在继承和弘扬传统伦理道德和价值观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新的价值观和道德体系,打造出以老少互动、同学共进为鲜明特征的代际和谐文化。在这次“四看”调研活动中,有的基层单位特别是中小学校介绍关爱教育青少年中所做工作,是有计划、有步骤、有形式、也是很有成效的,但从汇报的情况和展板的内容看,关工委组织的作用体现不出来,“五老”做的工作反映不出来。我认为,既然这不是我们关工委所做的工作,就不应勉强作为关工委的成绩和关工委抓的典型。而要量力而行,实实在在地去开展些活动,抓点有影响、有本地特色的典型。如果关工委开展的活动,没有老同志去参与,没有青少年去参加,体现不出“老少共建”、“老少互动”、“同学共进”这个特色那么我们这个组织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这一点务必请同志们牢记。

(四)在作风建设中,要发扬“主动作为”、“尽力而为”、“奋发有为”这种作风。在关爱教育青少年的过程中,我们老同志实现了老有所为,这种“为”,是一种对社会有贡献的为,是对党和政府的事业有促进的为,是力所能及而又自觉自愿、益于身心健康的为。这种作为,不仅使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同时也赢得了全社会的称赞和好评。鉴于关工委是以老同志为主体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对参与队伍,我们强调要做“选择题”;对骨干队伍,我们强调要做“必答题”;对关工委组织者和领导者,我们强调要做“附加题”。 对关工委这个组织来说,应该在如何“主动作为”上下功夫、应该在如何“尽力而为”上下功夫、应该在如何“奋发有为”上下功夫。 在这次“四看”调研活动中,我们看到有的基层关工委领导已是年逾八十的古稀老人,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虽然他们的精神可嘉,但从关心下一代工作来说,毕竟他们年大体弱了,做工作心有余而力不足了,类似这样的关工委班子应及时作些调整充实,否则难以做到“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这也是对老同志健康认真负责的态度,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认真负责的态度。

(五)在工作方法上,要掌握“勇于搭台”、“巧于借台”、“善于同台”这种方法。新形势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场“全党行动”,是一场“国家行动”,是一场“全民族的行动”,绝不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行动。从关工委是以老同志为主体的群众性工作组织这个性质出发,牢固树立协同配合的观念尤其重要。在工作中,既要勇于搭台唱戏,以我为主,请相关部门一起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又要巧于借台唱戏,利用相关部门创建的载体或活动,积极参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还要善于同台唱戏,与相关部门联起手来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在这次“四看”调研活动中,我们看到,许多基层关工委在工作中,注重加强与职能部门、涉老组织、社会民间团体的联系与配合,做到组织联体、工作联动、资源联用、优势互补,形成在协调中相辅相成,在协作中相得益彰,在协同中各尽其责的生动局面,使得我们工作空间和工作舞台越来越宽广,工作效果越来越好。实践证明,这是行之有效的,我们必须继续完善和坚持。

(六)在加强自身建设中,要树立“不断充”、“终身学习”的观念。当前,我国正处于重大机遇期和挑战期,科技发展迅猛,知识更新日新月异。在这个重要的转折时期,许多新事物新知识需要我们去学习,去认识,去把握;许多新问题新情况需要我们去探索,去应对,去解答;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许多新特点新规律需要我们去研究,去思考,去适应。但从现状看,有些关工委领导同志还看不到这方面的差距,满足于“吃老本”,寄希望“一次充电”能“终身放电”,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陷于一筹莫展的境地。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学习问题,要有“本领恐慌“、“知识恐慌”的危机感、紧迫感,要自我加压,坚持“不断充电“,不断加强学习,不断获取新信息,了解新形势,掌握新知识,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发展的需要。要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加强对党的大政方针的学习,加强与关心下一代相关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策水平,不断更新知识,使我们关心下一代每项工作都能做到与时代同步,与青少年同心,与改革开放同进。

(七)在制度建设中,要让制度 “下得了墙”、“落得了地”、“生得了根”。“制度健全执行好”是中国关工委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一条主要标准。我的理解是,“健全”是前提,“执行”是根本,基层关工委的工作制度必须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紧密结合基层的实际情况,不提不切合实际的口号,不提超越阶段的目标,不做不切合实际的事情。在这次“四看”调研活动中,我们到一个村和一个学校调研,看到制度上了墙、台帐上了桌、档案进了柜,觉得很不错,但仔细观察琢磨,问题还真不少,大门口挂的是某某村关工小组的牌子,墙上的制度却写成某某村关工委制度,且规定每年组织理论研讨和业务培训,这很不现实。再比如,县一级要求建立健全调查研究制度,但到了村、学校最基层,也是照搬照抄,制度要求每季度工作组下去调研,并写出调研报告。这样的制度如何“下得了墙”、“落得了地”、“生得了根”?怎么能实现 “工作有遵循,运转有顺序,办事有规矩,落实有检查”这个要求。

(八)在树立品牌上,要让典型“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是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最实际、最有效的工作手段。有了好的品牌,工作就有了凝聚力和感召力,事业发展就有了活力与动力。我们要特别注意,关工委工作的品牌必须具备老少共建、老少互动、同学共进这个特色,这样的典型才能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切忌把有关部门做的工作、抓的典型和取得的成绩,贴上“关工委”的标签,那是会有负面影响的。这些年,各地在实践中摸索、总结和树立了一批叫得响的典型和活动品牌,比如:网吧义务监督工作、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扶贫助学工作、关爱报告团工作等等,对指导工作确实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这才叫品牌,这才是拥有我们关工委“知识产权”的典型这是其一。其二是要求我们在普及推广已有典型和品牌的同时,还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针对青少年成长进步的实际需求,发现和培育有潜力、有前景、有实效的典型品牌,努力形成品牌集群,不断增强其辐射和带动作用。

以上讲的几点意见,是我们这次调研后不成熟的一些思考,仅供同志们在总结今年工作、筹划明年工作时参考。

同志们,这次会议得到了抚州市委、市政府和南城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他们为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抚州市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和南城县关工委、县委老干部局以及县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基础性、服务性的工作。今天,抚州市委领导同志和南城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同志亲自到会祝贺并讲话。在这里,我代表省关工委和到会同志再次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衷心祝愿抚州市和南城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取得新的成就、再创新的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