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工委-文件> 详情页
中关工委〔2018〕 11 号 关于印发《顾秀莲同志在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报告》和《杨志海同志总结讲话》的通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7月31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集团公司)关心下一代作委员会,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老干部局:

现将《顾秀莲同志在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报告》和《杨志海同志总结讲话》印发。请认真传达学习,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8年7 月 9日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

——在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2018年6月27日)

顾秀莲

 

同志们:

在全党全国人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我们在江苏徐州召开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论述,总结交流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经验,研究谋划新时代基层关工委建设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关工委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的群团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各级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重要论述,把基层关工委建设作为关系党的关心下一代事业长远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我们先后召开了全国关工委基层工作年总结表彰大会、全国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全国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和全国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部署开展了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各地关工委认真落实工作部署,持之以恒、稳步推进,推动基层关工委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1. 党建带关建工作普遍推开。按照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的群团工作的要求,一些地方党委在实践中探索了党建带关建的做法,把关工委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及制度建设和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取得很好的效果。我们在基层工作年总结表彰大会等会议上对这一经验进行了推广,很快形成了一花引来万花开的局面。目前,全国有23个省区市和新疆建设兵团党委政府或组织部门下发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或关工委建设的意见,对党建带关建作出了部署;江苏、福建、广东、贵州、内蒙古、重庆的一些市(区)还以市委办等名义下发了专门意见。党建带关建使基层关工委建设纲举目张,“四纳入、四到位、四统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发展。一是关工委工作纳入党政议事日程,与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理创新、新农村建设等中心工作同步部署实施。二是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力度加大,有的市县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兼任关工委主任,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关工委工作汇报,分管领导亲自参加关工委重要会议和活动,指导工作,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三是基层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一些地方在乡镇(街道)党(工)委、行政村(社区)以及农业、卫生、教育等基层党建工作考核中明确了考核权重、考核内容和考核办法,有的党委督查室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督促检查,实现了基层关工委建设与基层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督查、同考核、同奖惩。四是协调机制更加健全,很多地方建立了关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有的由地方党委发文明确成员单位及其职责,有的由党委分管领导主持召开或组织部门牵头召开成员单位会议。各地集中精力破解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基层关工委无论是在组织覆盖、领导班子、五老队伍、办公室队伍等建设上,还是在方式方法、工作措施、工作经费等保障上,面貌为之一新。

2. 基层关工委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按照哪里有党组织,有老同志和青少年,就在哪里建立关工委组织的原则,以基层党组织、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基层单位及其离退休工作部门为依托,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关工委组织。目前,全国关工委有107万个,校外辅导站、四点半课堂等校外教育活动阵地有28万个,家长学校有57.7万个。从纵向看,全国建立村(社区)关工委53.5万个,组织覆盖面达到80.8%,越来越多的村民小组、居民楼栋、社区网格成立了关工小组。从横向看,教育、石油、石化、铁路系统关工委继续拓展,中小学关工委实现全覆盖,普通高校院(系)、高职院校、中职院校关工委覆盖率分别达到75%、83%、70%。民营企业关工委数量大幅增加,全国建有党组织的规模以上企业成立关工委9.7万多个,较2014年新增4.8万个。机关事业单位关工委建设快速推进,省市县三级直属机关单位建立关工委10.7万个,农业、政法、卫生、工商等大系统普遍组建了关工委,湖北、湖南、黑龙江等省直机关关工委覆盖率达到95%以上。很多地方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年大学、老年社团等老同志集中的单位成立了关工委。山东省、市、县三级老年大学普遍建立了关工委。各地还探索村校联建、村企联建、村村联建、村社联建等组建方式,推动基层关工委资源整合、协调发展。总的看,基层关工委已覆盖到城乡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以及民间乡贤和民族地区寨老等广大老同志,建立了与学生、青年农民、机关企事业单位青年干部职工和民族地区青少年的广泛联系。

3. 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和五老队伍充实加强。各地把思想建设作为根本,层层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论述,使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和五老队伍展现出昂扬的精气神,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倍增。同时,各地采用组织发动、典型带动、表彰推动等多种方式,动员更多老同志加入领导班子和五老队伍。一是领导班子配齐配强。不少地方组织部门把关工委作为退休和即将退休的优秀老同志的首选岗位来安排,有的建立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动员谈话制度,有的在市县乡换届中把刚从同级领导岗位上退下来或即将退下来的老同志充实进关工委领导班子,解决了无同级老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的问题。江苏省45个县(市、区)充实调整关工委领导班子144人,537个乡镇(街道)充实调整关工委班子1220人,四川遂宁市委组织部出面谈话,动员了3950名离任的老村支书、老村长等充实到村关工委。二是办事机构不断健全和完善。采取派、聘、借、兼等方式,一些市县关工委办公室配备了年轻专职工作人员,并解决参公管理问题,乡镇(街道)关工委配备了办理日常工作的年轻干部。三是五老骨干队伍发展壮大。一些地方实行了五老志愿者注册登记制度,成立了五老志愿者协会。厦门、唐山等地推动离退休党组织负责人与关工组织负责人“一肩挑”,带动大批老党员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宁波市关工委在队伍组合联谊化、团队管理社团化、工作运行项目化、服务开展专业化方面的探索受到老同志们的欢迎,吸引来一批有热心爱心、有组织能力、有专业特长的老同志。各地大力推动五老骨干队伍培训纳入同级党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积极落实关心爱护五老的政策措施,有效调动了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积极性。由于各地工作扎实、措施得力,全国五老志愿者总数稳定在1300多万人。四是经费保障更加有力。很多市县关工委无经费、无场所等问题得到解决。不少地方把乡镇(街道)关工委经费纳入当地财政预算,村(社区)关工委经费列入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每年还下拨专项经费支持校外辅导站建设和关工委干部培训。

4. 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有效激发了工作活力。各地认真贯彻中国关工委2013年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意见》,广泛深入开展“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的创建活动。许多地方把创五好活动写入了党委政府两办文件,纳入党委政府工作考核,细化了创建标准,明确了创建责任。目前,全国有79万个基层关工委开展创五好活动,其中33万个达到五好标准,五好达标率为41.8%,有的地方达到50%以上。创五好活动进一步激发出基层关工委活力,促使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加活跃扎实。在农村,围绕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以“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为抓手,广东、黑龙江、福建、河南、重庆、甘肃等很多地方打造了“农村创业青年培训”“种子工程”“农民科技致富带头人培训”“扶贫扶智双千工程”和“四在学校·幸福校园”“留守儿童代理家长”“五老结对关爱留守儿童”等精品工程,探索了精准帮扶农村青年致富、精准关爱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的新机制。江西大力推进“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组织五老与留守儿童结对6万对。在城市,围绕社会治理创新和社区治理,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浙江、安徽、海南等大多数地方依托“五爱”教育基地、校外辅导站、四点半学校、阳光驿站、少年法学苑、道德讲堂等校外教育阵地,广泛开展青少年思想教育实践活动和法治教育活动,关爱弱势和特殊群体青少年,参与网吧义务监督和社区矫正,探索了参与基层治理、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的新渠道。在学校,教育系统离退休老同志紧紧抓住德育这条主线,对学生以及青年教职员工开展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教育,探索了“新时代传习所”“院士回母校”“大国工匠进校园”“高中学生马读会”等思想道德教育的新方式。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关爱青年干部职工及其未成年子女,探索了“传递金钥匙”“以老带新”“假日学校”等老同志传帮带的新做法。在民族地区,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内蒙古、广西、云南、青海、宁夏、新疆等地探索了“民族团结从娃娃抓起”等促进各民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的新经验。各地五老宣讲团、报告团、关爱团、科技服务团等,深入基层服务,发挥了理想信念播种机的作用。浙江、吉林、上海、辽宁、成都等地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进一步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拓展到青少年聚集的网络空间。

创五好活动始终围绕着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教育,与党史国史教育、“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中华魂”读书活动紧密结合,找准了立德树人的着力点,创新了工作机制、拓展了工作内容、改进了工作方法,形成了以全国最美五老、全国十佳工作品牌为代表的一大批关心下一代工作典型。同时,通过创五好,五老队伍的思想作风得到了锤炼,工作和服务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

二、深刻把握新时代对基层关工委建设的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坚持将青少年发展作为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我们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对这些重要论述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初步归纳为六个方面:

一是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时代主题,鲜明提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论断。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同中国发展历程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具有更丰富的时代内涵,赋予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历史重任。二是立足于立德树人和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明确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方向、政治任务、政治标准。三是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培养勤奋学习、奋勇争先、励志奋斗、求真明辨、创新创造、笃实力行的意志品质,淬炼倡导社会文明新风、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的高尚品格;要求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少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少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少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少年,重视发挥社会实践、社会活动作为学生的第二课堂的作用。为当代青少年成长成才标注了鲜明的时代坐标和现实路径,明确了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任务。四是根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强调青少年在发展条件总体改善的同时,在成长成才、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等方面也面临着新的困难和问题,要调动社会资源,去关心、关爱、帮助青少年,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指出了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着力点,要求我们在服务青少年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五是明确提出了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要求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进一步调动五老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老同志在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方面的特殊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全面阐释了弘扬五老精神的丰富内涵,阐明了关心下一代事业要依靠五老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六是强调中央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关心和支持这项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明确了各级党委的领导责任,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指明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地位作用、政治标准、主要任务、工作重点、依靠力量、根本保证,构成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的总纲,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要坚决抓好贯彻落实,把关心下一代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基层关工委是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贯彻落实的基础。当前,基层关工委建设的形势大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推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党的关心下一代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基层关工委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和更为广泛、更为深厚的社会与文化基础。还要看到,随着五老队伍的发展壮大,基层关工委建设的人力资源更为丰富;网络新媒体和大数据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为基层关工委建设提供了更为有力的技术支撑,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好。

同时,基层关工委建设也面临着很大挑战。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青少年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已经从物质需要、文化需要,拓展到了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诸多层面,迫切要求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供需对接,不断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的深刻变革、人口老龄化趋势下离退休干部队伍及其组织方式的深刻变化,都对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与之相比,基层关工委建设还有很多不适应,一些地方发展还不平衡,基层关工委和五老服务青少年的能力有待提高,一些市县关工委领导班子和办事机构有待加强,缺人、缺钱、缺办法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我们必须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大力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教育培养好青少年做出新的成绩。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增强基层关工委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以增强基层关工委的组织力为重点,坚持以党建带关建,深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统筹推进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功能建设,为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的基层基础。在具体工作中,要着力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照中央对群团工作的要求,推动健全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机制,加强同级党组织对关工委的领导,更好地承担起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二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融入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和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等基层改革发展大局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在融合发展共建共享中,促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三要推动建立健全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按照中央关于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机制的要求,积极争取党委组织部门的支持,推动基层关工委建设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从组织上保证党建带关工委建设的落实。四要坚持提升基层关工委组织力。完善基层关工委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切实把基层关工委建设成为基层党组织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五要坚持改革创新。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要善于把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结合起来,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抓实组织建设,抓强工作队伍,抓细精准服务,不断提升基层关工委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六要用好工作载体。发挥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宣传表彰以及各类教育服务载体作用,实现基层关工委建设的机制优化、内涵拓展和效能提升,使基层关工委建设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三、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

组织力是组织发展能力和工作生命力的综合体现。基层工作能不能做好,关键看基层组织有没有组织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基层至上,激活基层党组织,增强基层组织力。我们必须把提升组织力作为重点,积极探索新时代基层关工委建设的实践路径,使之全面加强。

1. 围绕全面提升基层关工委组织力,推动建立健全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要求,“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机制,把党建带群建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关工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一定要依靠和主动争取党委的领导重视,推动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建立健全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把基层关工委的组织力进一步激发出来,发挥好百多万个基层关工委、千多万名五老服务青少年、服务基层发展、服务基层党建的作用。

党建带关建,就是在党委领导下,依托党建,把基层关工委的思想、组织、保障、阵地、工作全面带起来。党建带关建,关建在“带”。要推动基层关工委建设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责任制,抓住督查检查、考核评价等关键环节,在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中统筹推进。党建带关建,目的在“建”。要推动建立组织阵地带动机制,依托基层党组织,巩固提高农村和城市社区基层组织网络建设,推动关工委组织融入离退休党支部、老年大学以及老同志集中的社会基层组织,让基层关工委触角向村民小组、社区网格延伸,加强教育系统、民营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关工委建设,不断完善基层关工委组织体系;推进基层关工委共建联建,以城乡社区关工委为核心,有机联结学校、企业、行业及各领域关工委组织,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功能优化,提升基层关工委建设的整体效应。按照中央关于“统筹基层党群组织工作资源配置和使用,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党员服务站点的规划建设应该考虑群团组织需要”的要求,建好用好各类校外教育活动阵地,活跃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党建带关建,重点在“联”。要完善部门联动机制,推动落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和五老队伍建设联席会议等制度,把基层关工委建设的目标任务,融入相关部门工作,强化部门联动、推进齐抓共管。推动完善经费保障机制,明确关工委工作经费标准并纳入财政预算。争取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领导责任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人财物保障到位,形成党建带动、关工委主动、部门联动的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格局。

2. 配齐配强领导班子,提高五老队伍的能力水平

关心下一代事业要发展,需要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五老队伍。我们要采取措施,下大力做好班子选配、五老发动、能力提升和关爱激励等工作,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覆盖面广、结构合理、作用突出的关工队伍。

要继续坚持关工委领导班子调整充实与同级党政领导班子换届同时进行、组织谈话动员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等行之有效的办法,鼓励各地积极争取党委组织部门支持,按照“有进有出、进出有序”的原则,充实和配强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的重要指示,密切与老干局、老龄委、老体协、老科协等部门的配合,本着自愿、量力、就近的原则,争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年大学和老年社团的老同志以及每年退下来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和乡镇(街道)、社区(村)干部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使五老队伍不断发展壮大。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成立五老志愿者协会,推广五老志愿者注册制度和“关工委+协会+服务团队”模式,根据老同志的服务意向、优势特长和志趣爱好,把他们组织成各类志愿服务团队开展服务。要加大对五老队伍的关爱力度。建立健全激励表彰机制,大力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对于服务时间长、服务业绩突出的优秀老同志,要定期表彰和大力宣传。中国关工委和地方关工委组织的评选表彰活动,要向优秀基层五老倾斜。要营造关爱文化,热情关心关爱五老,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心理上关怀,增强五老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荣誉感、归属感,做到用事业留人、用情感留人。

要加强关工委办公室建设,关心在职干部的成长进步。建立健全学习培训制度,切实把关工委干部培训纳入同级党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以领导班子、办公室主任、五老骨干为重点,定期开展培训,使他们学习理解党政中心工作、熟悉新时期青少年特点,学会运用关心下一代工作新方法新手段,不断提高在党政全局工作中谋划关心下一代工作,联系和服务青少年的本领。

3. 着眼于基层改革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关工委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团组织做服务工作具有两重性,指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党的群团工作的主线,服务群众是群团组织的职责”。基层关工委面对的最经常、最大量的是青少年思想问题和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问题。推动解决阻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问题,既是基层关工委的主要任务,同时也是检验基层关工委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和唯一尺度。因此,这应该而且必须是基层关工委服务大局、服务青少年的着力点。

要扎实抓好立德树人的工作。这方面工作内容很多,但最根本的是帮助青少年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要认真研究国内外形势对青少年的影响,掌握青少年的思想特点和变化,把握青少年成长的规律,及时而有针对性地教育引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少年,使他们真学、真懂、真信、真行,真正解除思想上的迷茫,培养强烈的社会使命感、责任感和健康阳光的精神状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要把普遍教育与因人施教结合起来,把课堂教育与体验式教育结合起来,把思想引导与行为规范结合起来,区分不同群体、不同年龄、不同生活环境青少年,不断增强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适应青少年成长和发展的需求与期待。要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尤其要适应网络信息化发展,大力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总结推广更多类似“传承红色基因微信矩阵”“五老网宣队”的好经验,探索服务的新途径。

要尽力帮助解决青少年成长成才中的实际问题。积极开展乡村振兴五老行动,通过科技教育培训和五老结对帮扶等方式,帮助农村青年持续增收致富,教育引导青少年建设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和城乡社区治理,扎实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禁毒教育,充分发挥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基金)的爱心平台作用,继续实施“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学前教育培训计划”等实事项目,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鼓励五老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方式,与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结对帮扶、与失足青少年结对帮教,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使基层工作更加贴近青少年、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推广“关工+社工+义工”联动协作机制,引导基层关工委与社会组织加强合作,积极承接服务项目,把社会工作团队等更多社会资源动员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

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各级关工委一定要集中精力抓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和五老关爱工程“十百千万”行动。今年中国关工委部署的这两项活动,是着眼全局采取的两个重大举措,已经纳入中央文明委今年开展的100项重点活动,我们必须抓好落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经过中国关工委和地方关工委启动联动,在短短3个月时间取得了开展上万场活动、吸引近千万名青少年参与的好成绩,并且推选出了一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编辑出版了一批红色基因辅导书籍,迅速在全国形成引导青少年学习传承红色基因的强大声势。起步越好,下一步越要抓实。要让基层关工委都动起来,深入挖掘所在学校、社区、村屯、企业单位的教育资源,组织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教育实践活动。尤其要发挥五老面对面教育青少年的优势,为他们讲红色故事,带着他们读红色书籍,指导他们写体会文章,组织他们开展红色演讲,引导他们走红色路线,用细、小、实的教育活动,引导他们去探求红色基因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从而更加坚定地跟党走。对五老关爱工程“十百千万”行动,各地要按照中国关工委通知要求,着眼于基层青少年受教育、得实惠,抓好精准服务,做到思想教育精准、五老帮扶精准,务必取得切实效果。两项重点工作实施进展情况,希望及时上报,我们将汇总报送中央文明办。

4. 持续深入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

在街道、社区,乡镇、村屯,企事业单位,学校,机关等关工委组织中广泛开展的创五好活动,是推动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要持续深入开展好此项活动,已经达标的,要继续在深化和实效上下功夫;还没有开展活动的,要检查督促尽快开展起来。通过活动的开展,不断增强组织创新力,为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基层关工委提供动力。

创五好活动要抓好两个问题。一个是解决基层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要紧密结合实际,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比如,带头人如何配齐配强,五老如何发动,队伍积极性如何调动,如何完善五老直接联系青少年的长效机制,强化服务供需对接,使基层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等等。各地各领域基层关工委情况不同,需要解决的问题也不一样。把遇到的问题研究解决好了,就能把工作不断推向前进。另一个是发掘、总结和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坚持用典型指导工作。要认真总结提升创五好的成果,在深化认识、把握规律、加强指导、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保持基层关工委五好的长效机制,使基层关工委建设和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走上健康发展轨道。

创五好活动要注意发掘、培育、总结和推广品牌。工作品牌的培育与打造,是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我们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通过理念创新、方式创新、手段创新,因地制宜地创建新品牌,与时俱进地推动老品牌科学发展,使创五好活动产生更多更好的品牌成果。同时,我们要抓好品牌的推广,发挥典型、品牌的示范作用。要积极拓展传播渠道,在用好杂志、网站等关工委自有媒体的同时,主动加强与报刊、电视等主流媒体合作,不仅利用传统纸媒和新兴媒体的宣传平台,大力宣传创五好活动的意义和活动中涌现的典型品牌,而且努力把创品牌中涌现的优秀典型,融入到中央和当地开展的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当地好人、中国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精神文明评选活动中去,让更多的人认识他们,学习他们,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浓厚氛围。

5. 加强统筹规划和工作指导,把基层关工委组织力建设落到实处

基层关工委建设不仅仅是基层的事,更是各级关工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和政治责任。我们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明确职责、各有侧重、统筹联动,汇聚起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合力,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确保基层关工委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地生根,使基层真正强起来。

要坚持层次领导,发挥抓落实的整体效应。各级关工委要发挥好抓落实的责任主体作用。省市关工委要强化统筹协调,研究制定工作规划,加强调查研究,推动出台有关政策和项目,协调社会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共同推进实施,做到工作重心下移基层,服务资源倾斜基层。县级关工委处在关工委的枢纽地位,上联系着市级关工委,下联系着乡镇(街道)关工委,既承担着贯彻上级指示、精准实施各项工作的重要任务,又担负着加强资源协调、督导检查和评价考核基层工作的重要职责。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引用“郡县治,天下安”这句古话来阐述县一级的重要地位,可见县级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各级关工委都要树立抓县一级的意识,拿出抓县一级的举措。中国关工委将在全国树立10个县级关工委的样板,各省市也要重视抓县级关工委的典型。要建立健全县级联系点制度,省市级关工委领导要深入到县,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县级关工委建设的经验和做法,解决一些县级关工委班子缺口较大、班子老化的问题,解决关工委班子配备和作用发挥等问题。要推动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建,实现上下配合、互联互动、协调推动,形成抓基层的合力。

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督促指导工作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研究青少年发展和关工委工作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把握各项工作的内在联系,进而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要坚持需求导向,弄清楚党委政府需要我们配合什么,青少年最需要我们帮助什么,特别是要关注弱势和特殊群体青少年的利益需求,尽我们所能,及时回应他们最现实的利益诉求。要坚持发展导向,围绕基层改革发展,认真总结以往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践经验,深入研究推进工作的有效举措,使我们的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需要强调的是,各地情况不同,工作发展水平各异,我们抓基层工作的方式方法也应该有所不同,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按实际谋划,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这样我们才能推进基层关工委各项任务的落实。

同志们,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的时代。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将为新时代提供更为强劲的发展动力,为新时代的关心下一代事业增强更为鲜活的内生动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立足基层、夯实基础,用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实际行动呼应这个奋进的时代,用崇高的五老精神彰显祖国繁荣复兴的时代,在新时代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为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作出我们新的贡献!

 

 在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2018年6月28日)

杨志海

 

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今天下午就要圆满结束了。这次会议开得很好,同志们普遍反映,会议内容丰富,生动活泼,既是一个动员会,又是一个交流会,还是一个现场会。首先顾主任作了很好的报告。这个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取得的可喜成绩,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基本要求,并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提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遵循的几个重大原则问题。同时,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又做了安排部署。同志们反映这个报告站位高、立意新,观点明确,要求具体,针对性强,说服力强,是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动员报告。曹鸿鸣等15位同志在大会上介绍了经验,这些经验涵盖了我们工作的主要方面,包括班子建设、机制建设、创五好活动等,好多都具有普遍指导意义,很值得学习和借鉴。没有在大会上发言的同志也在讨论中介绍了经验和体会,也很值得学习和借鉴。比如,党建带关建的经验。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建带关建,关键在一个“带”字,“带”主要体现在“纳入”“同步”上,这是党委重视、关心、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具体举措。对于关工委来说,党建带关建重要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带关建,重要在一个“融入”,要将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融入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责任制,融入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理创新、乡村振兴,等等。会议实地参观考察了西大吴校外辅导站、潘安湖采煤塌陷地治理工程和马庄村。三个鲜活的现场,使大家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特别是马庄村的“一强三带”,党建的战斗堡垒强,带动了精神文明建设、环境建设和共同富裕。这个“一强三带”充分体现党建的中心地位,体现党的领导,和我们的党建带关建似有相同之处,很值得学习和借鉴。同志们说,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特别是认真学习贯彻顾主任的报告精神,将会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开启新征程、创造新局面。会后希望大家认真组织学习会议精神,特别是学习贯彻顾主任的报告精神,同时将会议精神、顾主任的报告,向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作出汇报,使他们了解我们的工作,以便更好地领导。

下面,根据顾主任的报告精神和会议情况,我讲几点意见。

一、要继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关工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我们必须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顾主任在报告当中,总结大家的学习体会,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梳理归纳为6个方面,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提出了6个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原则问题。这是我们各级关工委前一段时间学习和实践的重要成果,十分宝贵。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内涵十分丰富、寓意博大精深,我们必须坚持认真学、经常学、反复学,认真领会其基本内涵,努力把握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在弄通、弄懂上费气力、下功夫。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论述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到落实在基层,在基层开花结果。要把学习、实践和理论研讨很好地结合起来,以学习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加深理解,通过总结研究提升我们的思想水平和组织力。中国关工委将组织人员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论述,研究如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也希望各地能组织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专题研究,更希望有的地方,有的同志在研究的基础上,写出一些有分量的文章,我们将会把大家的研究成果汇集成册,做到成果共享。

二、要努力做好两项工作。顾主任在安排部署工作时,特别强调当前要做好的两件事。一个是“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另一个是五老关爱工程“十百千万”行动。这两件事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也是中央文明委2018年100个重点工作项目中的两项。说起来是两件事,实际上涵盖了关工委两项重要的工作内容。“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实际上是立德树人的教育问题,“十百千万”行动实际上是帮助解决下一代成长成才过程中的具体问题。我们不仅要抓,而且一定要抓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好多地方都层层举行了启动仪式,没有搞启动仪式的实际上工作已经启动,大家既抓教育引导,又抓实际践行。根据各地的经验,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主题教育活动,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继续开展两史教育,特别是要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持续深入推动两史教育活动开展。二是要组织五老宣讲团、报告团、传习所和理论研讨组等,为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特别要注意以五老的现身说法向他们传承红色基因。三是要充分利用好当地的红色资源,有针对性的对青少年进行教育,让青少年了解、学习当地的重大事件、英雄人物。四是要充分利用好教育活动基地,中国关工委第一批已经挂牌了35个基地,多是战争年代的,下一步我们还想对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的红色基地,也挂一些牌。搞基地不是目的,目的在发挥基地作用,对青少年进行教育。五是要建好用好青少年教育活动阵地,有针对性地组织青少年开展一些体验活动,让青少年讲心得谈体会,开展读书活动、演讲比赛、作文比赛等,表彰青少年中的好人好事,倡导他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新风尚。这项工作既要抓安排,更要抓落实。中央文明委要求我们年中有汇报、年底有总结,我们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已经向中央文明委做了汇报,希望大家今后及时把这项工作进展情况报送给我们。要抓好五老关爱工程“十百千万”行动,五老关爱工程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十百千万”行动是关爱工程中的一个阶段性任务,也是关爱帮扶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十百千万”是一个形象的说法,实际上过去各地都在做,从了解的情况来看,各地的工作成果肯定突破了“十百千万”的规模。这项工作既涉及到精准扶贫问题,又涉及到解决困难青少年群体的实际问题。抓这项工作是我们老同志的强项,关键是抓落实。希望大家认真分析前阶段的工作情况,总结经验,找出问题。帮扶对象必须落实到人,帮扶人员也要落实到人,不仅要有安排,而且要有检查督促和总结,抓这项工作我们必须抓过程、抓结果,年底我们要向中央文明委汇报,也希望各地及时把情况告诉我们。

三、要始终把抓基层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对象在基层,依靠的力量在基层,各项工作的成效也体现在基层。所以,我们一定要始终把抓好基层作为重中之重,抓基层永远在路上。抓基层就要深入基层,深入到乡镇、社区、企事业单位中去,到青少年中去,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发展导向,有针对性地帮助青少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推广经验。在这些方面,各地都有一些很好的做法,希望大家认真地进行总结和推广。创建五好关工委是抓基层工作的重要载体,要继续开展创五好活动,搞得好的地方要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搞得一般的地方要向搞得好的地方看齐,还没有很好地开展这项活动的地方,要扎扎实实地把这项活动开展起来,以此带动整个关心下一代工作。

最后,我讲一下中国关工委“五老情”微信公众号的网上投稿工作。今年初,为了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更好地宣传关工委工作,扩大社会影响力,我们开通了“五老情”微信公众号,各地踊跃投稿,积极转载工作信息,交流了经验,扩大了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是目前来看,各地的投稿量还不够平衡,地方开展的一些有影响的工作还没有得到宣传,希望各地把这项工作抓起来,及时报送工作信息和典型经验,组织发动基层五老、关工委干部和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群众积极关注,进而扩大我们的宣传面,进一步提升关工委工作影响力。

同志们,这次会议在徐州召开,江苏省委省政府、省关工委,徐州市委市政府、市关工委都非常重视,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郭文奇同志亲自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徐州市委市政府的有关部门和市关工委对会议精心组织安排,为开好会议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在此,我代表中国关工委对江苏省委省政府、省关工委,徐州市委市政府、市关工委和酒店的全体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