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工委-文件> 详情页
中关工委〔2016〕4号关于印发顾秀莲同志、杨志海同志在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通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12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关于印发顾秀莲同志、杨志海同志
在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中央
和国家机关部委(集团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老干部局:
现将《顾秀莲同志在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杨志海同志在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你们认真传达学习,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6年3月2日

在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年2月25日)
顾秀莲

同志们:
每年召开办公室工作座谈会,我总想来看看大家。办公室岗位重要、人少事多。办公室同志工作辛苦,加班加点,舍小家为国家,出色地完成了“为青少年服务、为各级关工委服务、为‘五老’服务”的各项任务。关工委取得的成绩,凝聚着同志们的努力。借此机会,向办公室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关于办公室工作,志海同志在听取大家的经验交流后,将对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中国关工委2016年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并对办公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完全赞同。这里,我就做好办公室工作讲几点意见。
同志们,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国务院特别重视办公厅工作,重视秘书长工作。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办公厅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提出了“五个坚持”的要求。即: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2015年12月李克强总理在接见全国政府秘书长和办公厅主任全体代表时强调,办公厅要当好政府工作的“第一参谋助手”,当好政府工作的“大服务员”,当好政府工作的“高效督办员”。中央领导同志这么重视办公厅工作,是因为办公厅是党委政府运转的枢纽,承上启下,协调各方,责任重大。我想,关工委办公室是关工委运转的枢纽,为青少年服务最直接,联系各方面最广泛,保障思想道德教育开展最关键。可以说,没有办公室这个枢纽,关工委工作的机器就难以高效运转。只有办公室运转敏捷、协调到位,关工委才能“如臂使指”“得心应手”地开展工作。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着力用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阐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深远意义,充分肯定了关工委的作用和贡献,为新时期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办公室的同志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真正统一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努力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在丰富学习内容上下功夫。深入学习重要指示的同时,在学习的内容上要广博精深、兼收并蓄。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加强学习党史国史、党情国情,注重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系统学习实现现代化的相关知识,掌握好制胜的看家本领。要用好各地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络平台,建设专题论坛,共享学习资料,引导大家深入理解。要在学习与实践统一上下功夫。我们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要把学习与思考、学习与运用、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学中干、干中学,狠抓成果转化,提高学习的实效性。坚持服务青少年及时,开展主题活动持之以恒,使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到关工委建设的各个领域、方方面面。要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说的就是反对学习和工作中的空对空。要用学到的理论知识指导新的实践,又要在实践中丰富发展理论,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二、要把创新发展作为办公室建设的动力源泉,着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办公室工作只有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才能更好地发挥办公室总调度、总协调、总枢纽的作用。要创新办公室工作观念。观念创新是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生命线和灵魂。观念创新这个问题不解决,办公室的工作就很难有大的起色。办公室要转变思想观念,努力从一些不适应时代发展的观念中解放出来,使我们的观念更加贴近和适应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紧紧围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中心任务来思考问题,围绕破解发展难题和突出矛盾加强调查研究,反映基层实情,抓住牵一发动全身的关键环节,研究探索破解难题的有效途径和办法。要创新办公室工作思维方式。办公室的同志要准确把握新形势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敢于突破常规思维,善于把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具体化、实事化、项目化,主动深入到学校、企业、农村、社区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帮助青少年排忧解难。要创新办公室工作方法。工作中要做到“思考早半拍,行动快半拍”,就必须在日常工作中突破常规,求得创新。办公室工作的被动性较强,但要做好工作,又必须主动,使我们的工作方法适应服务青少年的要求,把服务体现到教育、关爱、引导之中。同时要注重运用新媒体和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
三、要把协调服务作为办公室建设的内在要求,着力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服务水平。办公室是关工委的“参谋部”“工程部”“后勤部”“外联部”,处于承上启下、协调各方的枢纽位置,承担着参谋助手、综合协调、后勤保障等服务任务。协调服务工作是办公室建设重中之重。办公室的同志要将协调服务贯穿于办公室建设的始终,解决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要善于整合工作资源。要加强与相关协作单位的沟通协调,建立共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爱机制,形成完善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度群,进一步形成搭台唱戏、借台唱戏、同台唱戏的工作格局。要善于以开放理念引领办公室建设。要积极借鉴各地党委政府办公室在顶层设计、履行部门职能、部署推动工作等方面的成熟理论和实践经验,重视吸收其他领域办公室建设的成功经验,结合实际,积极转化运用。要善于强化“三个服务”意识。办公室要始终把“为青少年服务、为各级关工委服务、为‘五老’服务”,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担当意识。既要善于从全局的高度想大事、谋长远、提建议,又要甘于从全局的角度讲服从、抓落实、强服务,发挥办公室运转的中枢作用,为全局工作提供强力运行保障。
四、要把爱岗敬业作为办公室建设的必要条件,营造办公室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要做好办公室工作,必须坚持不懈地把抓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内容,培养和塑造一支作风硬、素质高,能力强、形象好的干部队伍。要重视思想建设。思想建设的内容很广泛,但对于办公室来说,最重要的是在倡导无私奉献精神,弘扬爱岗敬业的思想和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三个方面下功夫。办公室的干部要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岗位,才会把工作当事业干,不能把工作当作职业,更不能把工作当成副业。如果不热爱自己的岗位,就很难尽到岗位的职责。同时要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作为办公室干部最基本的工作要求。要树立良好形象。办公室是对外联系、展示形象的窗口。办公室的工作作风、工作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关工委的整体形象。要忠于职守、勤奋敬业,认真对待和切实抓好每一项工作。要讲规矩、重规范、守分寸,既要有宏观思维又要扑下身子承担具体操作,办务实的事、开有效的会、发管用的文。防止以会议落实会议、文件贯彻文件,确保政策举措落地生根。要营造人才辈出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中,代表党中央向全国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大老同志和关工委干部表示诚挚的问候,这是对关工委办公室干部的巨大鼓舞和鞭策。各地关工委要强化干部职工的单位归属感、职业荣誉感、事业认同感,创造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的良好条件,使他们能够“进得来,长得大,出得去”。要多关心干部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的问题,积极帮助他们解除困惑、理顺情绪、解决问题,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环境,使同志们以良好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
同志们,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也是扶贫开发工作克难攻坚的重要一年,开好这个头非常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好政策千条万条不落实等于白条。下一步关键是抓落实,办公室要保持抓铁有痕的力度和一抓到底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将2016年各项任务和举措落到实处。我相信,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关心下一代工作一定会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取得新的发展。
谢谢大家!


在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年2月25日)
杨志海

同志们:
这次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强办公室自身建设,推动办公室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确保2016年各项工作落实。中国关工委高度重视这次会议,元旦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顾主任就主持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对落实今年工作进行研究,明确指出这次会议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今天上午顾主任又对办公室同志讲了四点希望和要求,为开好这次会议提供了保证。
这次会议虽然只开了一天,但是内容十分丰富,开得很好、很充实,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顾主任做了群团工作辅导报告,实际上就是关工委系统抓好贯彻落实的指针,帮助大家了解了形势、拓宽了思路、明确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抓好落实。二是各省区市的同志们汇报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情况,交流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经验,提出了做好2016年各项工作的宝贵意见。同志们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各地工作情况,尤其是新做法、新成效、新经验。三是会议研究讨论了今年重点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对做好今年工作很有意义。
关于今年的工作,顾主任在年度工作会议上已经做了安排部署。下面,我就办公室如何抓好任务落实讲几点具体的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要继续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关心下一代事业、对广大老同志来说是一件大喜事、特别重要的事,是指导我们行动的纲领、工作的指针、奋斗的目标、力量的源泉、组织的保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就能保证关心下一代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就能组织更多的“五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就会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就会赢得社会的广泛关注,关心下一代工作就会越做越好。前一段时间,中国关工委和各级关工委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通过召开主任办公会、主任扩大会、成员单位联席会议,举办学习班、培训班、研讨班,组织宣讲团、报告团等形式进行学习,并注重把学习文件、领会精神与研究安排工作、改进推动工作相结合,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地有声,把精神力量变成了物质力量,形成了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方面紧密配合、全社会关心关注的格局,呈现出红红火火、前所未有的好局面。
前一段学习贯彻落实的成绩不可低估,但也应该看到我们学习的时间还比较短,对指示的理解还有待加深,特别在“落实”两字上还需进一步下功夫。我们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继续作为首要任务,贯穿于工作全过程,继续抓、始终抓。要充分运用前一段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并在实践中不断创造新经验。今年中国关工委将要举办两期培训班,希望各地各级关工委都要举办培训班,有计划的对干部进行培训。这项工作委领导要抓,办公室主任也要抓,要当好参谋助手,多动脑筋、多出主意,协助领导组织好学习,抓好落实,使学习深入持久,扎扎实实开展下去。要特别强调一点,办公室在协助领导抓好面上学习的同时,一定要抓好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学习。要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坚持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经常交流学习心得,共享学习成果。学习的内容,除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还有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我们正在着手开展学习资料汇编工作。办公室必须自觉加强学习。只有抓好自身学习,才能抓好面上学习。
二、要切实做好几项具体工作
顾主任在25周年表彰会上部署了今后五年的工作,去年底的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的工作。办公室要认真领会,结合实际,协助老同志将2016年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认真抓好党史国史教育。两史教育和“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是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两项主要活动。其目的就是要使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爱国爱党,听党话、跟党走。这两项活动紧密相连,关系十分密切。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要很好地结合起来。对于两史教育,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两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中央文明委2016年工作安排写入了加强两史学习教育的内容。近年来,各级关工委自觉把两史教育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山东等一些地方全面开展了两史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从实践来看,两史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载体,更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只要我们深入开展好两史教育,就能够不断把“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推动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取得新的成效。因此,要充分认识两史教育的重要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好这项工作。要把握活动的内涵,按照顾主任关于“党史国史和国情教育,主要是不断增进对祖国、对人民、对民族的热爱和对党的信赖,激发青少年爱国主义和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热情”的要求,加强和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加强革命文化、红色文化、英烈精神宣传,传承弘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要创新活动的形式,立足发挥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通过编写教材、开展读书活动等多种方式,推动两史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还要通过设立大讲堂,组织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发掘和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历史人物,发挥各种教育基地以及网上平台作用,把两史教育引向社会、引向网络,在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覆盖面上下功夫。两史教育是“三爱”主题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还要注意把两史教育与深化“三爱”教育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紧密结合,与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宣传活动紧密结合,进一步形成开展两史教育的整体合力。中国关工委将于4月召开党史国史经验交流会,进一步总结交流各地关工委在两史主题教育活动中的经验做法。主要是由山东省市县发言,也要请活动搞得好的其他省市发言。
二是继续搞好基层工作。基层工作历来是关工委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们坚持大抓基层,以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为抓手,推动基层抓班子、带队伍、建制度、求创新、搞活动,使基层关工委设置在基层、服务在基层、活跃在基层,基层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突出亮点。同时,也必须看到,基层工作面临的新的难题和挑战,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放松基层工作。今年的基层工作要重点抓好三件事。一是继续深入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始终把五好创建活动作为做好基层工作的重要抓手。发现新典型、总结新经验,调查了解创建活动中出现的新问题,不断对五好基层关工委提出新要求,推动创建活动向深、向广、向新发展,以此带动整个关心下一代工作。二是在农村继续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坚持育人为中心,以培养社会主义新农民为目标,组织广大青年学理论、学科技,更好地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使命。三是把扶贫工作当成重中之重,切实做好贫困地区、民族地区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工作。主要从三个方面做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广大“五老”协助当地党委政府把他们管理好,注意建立健全责任制;二是为他们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好环境,进一步抓好法治教育,使他们知法守法;三是帮助解决他们在成长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中国关工委组织的营养厨房、卫生室、农村书屋等活动将向贫困地区倾斜,也希望各地在贫困地区多搞一些实实在在的项目,多做实实在在的事。经中国关工委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定于7月左右召开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就这些工作交流情况、介绍经验,探讨下一步如何做好基层工作特别是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
三是做好宣传工作。今年的宣传工作主要有两项任务。一是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宣传。积极争取主流媒体宣传,充分利用关工委主办的刊物网站宣传,发动老同志自身做好宣传,尤其是要针对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适应生活网络化的特点,在探索创新宣传方式渠道,扩大宣传覆盖面影响力上下功夫、见实效。通过宣传达到4个目的,也就是我在25周年总结中讲过的,要使广大“五老”更加了解关心下一代事业、关工委组织的重要,从而更加自觉地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当中;要使广大老同志更加了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从而吸引更多的老同志来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使社会各界更加了解关心下一代工作,从而吸引他们更多地参与关心下一代事业;要使各级党委政府更多地了解党中央、国务院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从而更加支持关心我们的工作。二是要宣传先进经验、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经验的引领作用、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在25周年总结表彰大会上,顾主任做了一个很好的报告,我们表彰了592个先进集体和1783名先进个人,还印发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文集》等4本书,这些都是中国关工委成立25年以来,特别是5年来形成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也是我们整个关工委系统劳动的结晶。我们要很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很好地学习研究。今年计划开展先进个人、先进品牌的评选活动,做法是从各地推荐品牌中推荐出一批基础好、影响大、能够带动创新的典型在全国推广,从我们的先进个人中推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五老”标兵,评选全国关工委工作品牌及其提名奖各10个,全国“五老”标兵及其提名奖各10名。评选活动拟分推荐、投票、评审、公示、表彰、宣传六个阶段。其中,推荐阶段,拟请各省区市关工委各推荐1-2名候选人,确保推荐品牌和推荐人选群众认可、社会影响大;投票阶段,将依托中国关工委网站组织网上投票,力求最大限度吸引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评审阶段,由关工委及办公室领导、“五老”成员单位领导组成评委会,对网上投票前20名逐一评审,评选产生优秀品牌、“五老”标兵及其提名奖;公示阶段,利用中国关工委网站,对评选产生品牌、标兵及其提名奖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我们将协调争取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电视台支持,在下半年适当的时候,联合举办颁奖晚会进行广泛宣传。3月底的全国关工委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顾主任将做报告,对宣传工作具体部署。
四是几项主要活动。一要搞好普法教育。深入推进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积极争取各级教育部门支持,努力推动活动向市(州)、县(区)延伸。探索搭建青少年普法教育长效平台,推进“零犯罪社区”“零犯罪学校”和“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创建活动,宣传推广孟建柱同志批示的“黑龙江省嘉荫县连续五年实现全县‘未成年人零犯罪’”经验,分别组织3000所大中小学校和100个市(州)县(区)参与“零犯罪学校”、“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创建。广泛开展普法教育培训、研讨和交流等系列活动,联合北京大学举办10期“中国优秀法制教育人才高级研修班”,组织“优秀法制宣讲员”、“优秀法制辅导员”、“优秀法制副校长”以及各级关工委、综治、司法等单位的在职干部参训。二要抓好“中华魂”读书活动。今年的读书活动要坚持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遵纪守法为主线,在增强活动的针对性、趣味性和感染力上下功夫,切实帮助广大青少年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治素养。注重把读书活动与学校德育工作、家庭教育工作、社区教育工作等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活动的生命力。继续开展“中华魂”书屋捐建工作,为更多农村贫困地区儿童,特别是失学失亲和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提供参与读书活动的机会。还要抓好由中国关工委、团中央牵头组织的全国青少年读书教育活动。三要继续做好春苗营养计划项目和朝阳计划卫生室项目。春苗营养计划项目2011年启动以来实施学校3835所,惠及200万农村学生,今年要大力总结推广山东等地经验,充分利用春苗专项基金这一平台加大社会筹资的力度,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支持项目实施。朝阳计划卫生室项目2014—2015年覆盖了626所学校,要跟踪调查项目实施学校的设备应用、信息反馈等情况,更好地指导今年的项目实施。与此同时,在各地的大力支持下,要继续推进海峡两岸关心下一代论坛、中国东盟青少年文化交流等活动,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全国幼儿基本体操大会、中国婴幼儿发展论坛、“园丁计划”、中华大家园夏令营等活动。
五是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坚持调查研究是办公室一个基本职责。办公室的同志在工作中要有发言权,就必须坚持调查研究。办公室人员少,头绪多,工作忙。但不管再少、再多、再忙,都要坚持调查研究,切不可只忙于日常工作。调研搞得好,日常工作肯定错不了,我们的调研就是服务于工作的。调查研究要围绕中心工作和不同时期的重点工作来进行。今年,将重点开展留守儿童工作调研。大家知道,国务院近期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包括关工委在内的群团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假期日间照料、课后辅导、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下一步,民政部还将牵头建立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已经提出把关工委作为成员单位。因此,我们今年要深入开展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题调研,力求通过调研,认真总结以往成绩和经验,找准新形势下工作的切入点,更好地发挥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在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的积极作用。同时,还要开展好党史国史教育、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普法教育、省级关工委基金会工作调研。前几天,由办公室下发的调研通知,估计大家都已经收到了,请各省区市关工委根据通知要求,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报送中国关工委办公室。关于时间安排,考虑3月和5月,组织重点调研,由中国关工委领导带队到相关省区市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3月和6月,结合培训班开展调研,党史国史教育与第一期培训班相结合,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调研与第二期培训班相结合,组织学员专题研讨。在搞好各项调研基础上,将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工作专题调研,吸收有关方面专家力量参与,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及时报送相关决策部门。调研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调查研究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就是在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当中,把工作推向新台阶。如果在调查研究中能发现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并能提出很好地建议,一旦被采纳,就会形成一项政策。二是要注意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带动全局,使我们的全面工作都能进一步开展起来。我感到,目前在调查研究上下的功夫还不够,主要问题是“调查多、研究少”,占有的材料很多,但提炼不出观点,这说明“研究”的不够。我们既要深入调查,同时更要认真地研究。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三、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办公室自身建设
办公室的工作事关整个关工委全局,直接关系着整个关心下一代工作。这就要求办公室工作人员要有硬功夫、要有真本事。在当前来说,就是要严格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加强办公室自身建设。
一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三严三实”言简意赅、精辟深刻,是党员干部做人做事,为官用权的警示箴言。“严”字当头,“实”字为用,我们为人做事、谋发展就必须坚持“严”“实”二字,并贯穿于言行当中,体现在工作当中。中央即将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活动,我们一定要抓好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不断提升自己,切实加强办公室自身建设。
二是要在行动上、工作中必须坚持“三严三实”。首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要有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章看齐。其次要在为人做事、谋发展中坚持“三严三实”,做老实人、干实在事,言行如一,表里如一,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始终坚持实事求是。
三是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办公室同志的第一职责就是为广大青少年服务。服务得如何,既要看我们对事业的忠诚程度,又要看实际的能力和水平。办公室同志要在忠诚和水平上下功夫,努力成为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想干事是责任心的问题,会干事是本事的问题,干成事是觉悟和能力的具体体现。办公室同志要在努力提高觉悟、增长才干上下功夫,主动作为,善于作为,老同志想到的事情要主动去做好,老同志没有想到的要积极提出建议,主动地开展工作。
四是要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个大课题,方方面面都在做。我们要善于整合资源,调动各方的积极性,争取更多的部门,更多的人来做关心下一代工作。首先要主动向党委政府请示汇报,让党委政府了解我们在做什么,需要他们帮助我们解决什么问题。要主动同有关部门配合,有关单位需要我们做的工作,我们要积极主动去做。我们需要请有关部门协助支持的工作,要主动向他们汇报沟通,请他们给与支持。特别要加强与成员单位的联系,多请示汇报工作。顾主任一再强调,要搭台唱戏、借台唱戏、同台唱戏。这个讲法很好,不管谁唱,怎么唱,只要唱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戏,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利,我们都支持。
最后,感谢大家对中国关工委工作的大力支持!再次感谢景德镇市委、市政府、市关工委对这次会议的大力支持!感谢江西省关工委对这次会议的大力支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