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工委〔2016〕3号关于印发《中国关工委2016—2020年 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通知

来源:中国关工委 2017-06-12

关于印发《中国关工委20162020

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集团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现将《中国关工委2016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地区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6217


中国关工委2016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为培养造就高素质的关工委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先导性、基础性和战略性作用,根据党中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2010-2020 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要求,结合关工委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1. 指导思想

加强关工委“五老”和关工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组织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努力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心系广大青少年、业务本领过硬、工作作风优良的关工委干部队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2. 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按需施教。围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中心任务需要开展教育培训,围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性问题开展教育培训,提高“五老”和关工委干部服务工作大局的意识和本领;二是坚持突出特色,强化岗培。以提高岗位胜任能力为目的,把培训的目标、内容、方式和能力建设紧密结合,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实效。创新培训方法,完善培训内容,整合培训资源,引入新的服务青少年理念,力戒学用脱节。四是理顺机制,有序推进。健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强化对关工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统筹领导,科学有序推进关工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3. 目标任务

通过教育培训,使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优良作风进一步养成、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不断增强各级关工委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2016-2020年,中国关工委将对副省级以上关工委干部培训一遍。地市级关工委干部要积极参加当地党委政府部门组织的培训。坚持一级培训一级,争取5年内培训一遍,实现关工委干部全覆盖。

二、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

1.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在新时期的理论、方针和政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引导干部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 加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引导 “五老”和关工委干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持用权为民,严守党纪国法,做到清廉务实。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关心下一代事业和发展,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

3. 加强业务能力培训。围绕提高服务青少年的能力素质,加大对社会治理、服务青少年、网络大数据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干部开展工作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

4. 加强多领域知识培训。紧紧围绕新形势新任务和关工委干部面临的实际需求,开展经济、法律、生态、科技、心理等方面知识的培训,引导干部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提高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科学性。

三、重点培训对象及措施

1. 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建立分类、分层次的培训体系。以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推动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的能力为重点,进一步研究和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中国关工委主要对副省级以上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培训。

主要措施: 中国关工委每年举办1-2期副省级以上关工委培训班,5年内将培训对象培训一遍;根据工作需要举办关工委工作专题研讨班,围绕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专题研讨;5年内至少举办2期地市级关工委培训班。副省级以上关工委结合实际,5年内要将地市领导班子成员培训一遍。

2. 关工委办公室主任。以提高服务协调能力、学习思考能力、调查研究能力为重点,针对新形势下青少年教育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一步提高办公室主任协助领导处理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的工作水平。中国关工委主要对副省级以上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培训。

主要措施: 中国关工委每年定期举办公室干部培训班1期,力争5年内将副省级以上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培训一遍。副省级以上关工委要对本省关工委办公室干部开展全员培训。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培养造就高素质关工委干部队伍的重要途径。各地关工委要高度重视干部培训工作,要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负其责。同时,每期培训班要建立临时的管理组织,保证培训班安全、有序、高效完成任务。

(二)创新培训方式。按照学用结合的原则,加强对干部队伍状况、培训需求状况的调研,深入研究关心下一代事业对“五老”和关工委干部的要求。积极借助党委政府党校、培训基地等机构的独特优势,组织高水平的专家学者进行辅导授课,要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倡导关工委系统的先进典型人物上讲台,以身说教。把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考察学习与工作交流结合起来,提高培训效果。

(三)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工作,积极争取把关工委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同级党政干部培训体系。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和支持,研究解决教育培训中的有关问题,为教育培训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条件。

建议各省(区、市、建设兵团)、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集团公司)关工委,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制定本地区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或计划,确保规划实施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