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顾秀莲主任在山东省考察关心下一代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9月19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9月4日至6日,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常务副主任刘雅芝在我省考察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听取了省关工委和山东老年大学、济南市及市中区、德州市及齐河县关工委工作情况汇报,深入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街道舜华社区、山东老年大学关工委在济南市催马小学的传统文化教学基地、齐河县第五中学、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德开小学进行考察,同基层关工委的同志和“五老”座谈,并在齐河县参观了英雄孟祥斌烈士纪念馆,出席了由中国文联、中央文明办、中国关工委共同举办的火箭军文工团走进英雄孟祥斌家乡齐河县慰问演出主题晚会。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济南亲切会见了顾秀莲主任一行。省关工委主任高新亭全程参加考察活动。

考察期间,顾秀莲主任对山东工作特别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她指出,省委省政府特别是刘家义同志和分管领导一直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山东关工委工作扎实有力、效果显著,我看了之后感到非常高兴。新亭同志和省关工委一班人有思路、有方法,各项工作抓得紧、抓得实,特别是“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深化党史国史教育、老年大学关工委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法治教育、学校厨房建设、关爱帮扶工作,基层组织和五老队伍建设等,都见到了新成效,值得点赞和表扬。

顾秀莲主任指出,山东老年大学关工委在催马小学的教学基地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我特别欣赏杜英杰同志提出的利用老年大学学员的优势“走出去请进来”,组织高校学生、中小学生和幼儿园的小朋友走进老年大学,在中小学建立传统文化教学基地,这个做法特别好,这种体验式的教育很有意义。山东人干事情就是扎实、认真,2016年12月我对青岛老年大学成立关工委的做法作出批示到现在,通过省关工委、老年大学的共同努力,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办成了这样一件大事,市、县151所老年大学全部成立了关工委组织,五老学员志愿者达到18万人。组织在老年大学学习的离退休老同志做志愿者,重新为社会服务,为孩子们服务,效果很好,充分调动了老年大学学员的积极性,这说明我和新亭同志推动老年大学办关工委,调动老年大学学员积极性的认识是完全正确的。省市县三级老年大学日常志愿服务活动和关工委工作结合得非常好,为关工委增加了助力,也给老年大学自身增加了新的活力。老年大学关工委建立传统文化教学基地,为广大学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服务平台。这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弘扬“五老”精神,发挥“五老”作用的生动体现。

顾秀莲主任对济南市和市中区、德州市和齐河县关工委工作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济南市以史育人、以文化人,把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同党史国史教育、家庭教育联系在一起,同文化诵读、讲济南故事、讲泉城人的家训家风家德联系在一起,实现工作延伸,你们的做法很有特色。关工委发挥老农业科技工作者作用,建设青少年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在五老中培养为青年农民服务的农业科技带头人,开展农业科普、扶贫攻坚,做得很好。市中区社区关工委工作很出色,很有水平,以党建带关建,党组织领导关工委工作很得力、很活跃,整合社区各方力量,发挥社区资源优势,推动社区关工委在内的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和谐发展。德州市关工委在基层组织和五老队伍建设方面有特色、有亮点,齐河县关工委关爱艺术团的节目思想性、教育性都很突出,而且有很强的可观赏性,通过艺术形式讲身边的事让青少年受教育,比空洞的说教要好百倍。德开小学通过师生同台表演情景剧的形式讲红色故事,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青少年喜闻乐见,是一种很好的教育形式。

高新亭主任对学习贯彻顾秀莲主任的讲话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兼老干部局局长、山东老年大学校长杜英杰,省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陈明甫,济南市委副书记苏树伟、市关工委常务主任徐华东,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市关工委主任满春重、常务副主任杜深江及济南市市中区、德州市齐河县负责同志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1:9月4日,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常务副主任刘雅芝在我省考察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济南亲切会见了顾秀莲主任一行。省关工委主任高新亭参加会见。.jpg

9月4日,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常务副主任刘雅芝在我省考察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济南亲切会见了顾秀莲主任一行。省关工委主任高新亭参加会见。

2:在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街道舜华社区,顾秀莲主任一行及高新亭主任与“五老”志愿者亲切交谈。.jpg

在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街道舜华社区,顾秀莲主任一行及高新亭主任与“五老”志愿者亲切交谈。

3:在济南市催马小学(山东老年大学关工委传统文化教学基地),顾秀莲主任一行及高新亭主任与“五老”及孩子们在一起。.jpg

在济南市催马小学(山东老年大学关工委传统文化教学基地),顾秀莲主任一行及高新亭主任与“五老”及孩子们在一起。

4:顾秀莲主任一行及高新亭主任在济南市催马小学(山东老年大学关工委传统文化教学基地)考察并合影。.jpg

顾秀莲主任一行及高新亭主任在济南市催马小学(山东老年大学关工委传统文化教学基地)考察并合影。

5:顾秀莲主任一行及高新亭主任在齐河县参观英雄孟祥斌烈士纪念馆。.jpg

顾秀莲主任一行及高新亭主任在齐河县参观英雄孟祥斌烈士纪念馆。

6:顾秀莲主任一行及高新亭主任参加火箭军文工团走进英雄孟祥斌家乡齐河县慰问演出主题晚会并合影。.jpg

顾秀莲主任一行及高新亭主任参加火箭军文工团走进英雄孟祥斌家乡齐河县慰问演出主题晚会并合影。

7:顾秀莲主任为齐河县第五中学党史国史教育基地题字,高新亭主任参加活动。.jpg

顾秀莲主任为齐河县第五中学党史国史教育基地题字,高新亭主任参加活动。

8:顾秀莲主任一行及高新亭主任在齐河县第五中学观看关爱艺术团汇报演出并合影留念。.jpg

顾秀莲主任一行及高新亭主任在齐河县第五中学观看关爱艺术团汇报演出并合影留念。

9:顾秀莲主任一行及高新亭主任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德开小学的孩子们在一起。.jpg

顾秀莲主任一行及高新亭主任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德开小学的孩子们在一起。

10: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德开小学,学生代表为顾秀莲主任一行及高新亭主任佩戴红领巾。.jpg

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德开小学,学生代表为顾秀莲主任一行及高新亭主任佩戴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