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在徐州召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7月03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办公室

627日至28日,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在江苏徐州市召开。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并讲话,受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委托,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郭文奇出席并致辞;徐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庄兆林致欢迎词。会议由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常务副主任胡振民分别主持。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峰岩、闵振环、刘晓连;江苏省关工委名誉主任陈焕友、主任曹鸿鸣;中央文明办三局副局长杨武军等出席会议。会议期间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等领导,会见了与会同志。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重要论述,把基层关工委建设作为党的关心下一代事业长远的重要工作来抓。党建带关建工作普遍推开,“四纳入、四到位、四统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发展,协调机制更加健全。基层关工委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中小学关工委实现全覆盖,普通高校院(系)、高职院校、中职院校关工委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75%83%70%;民营企业关工委数量大幅增加机关事业单位关工委快速推进,越来越多的村民小组、居民楼栋、社区网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年大学、老年社团等老同志集中的单位成立关工委,全国关工委组织达到107万个。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配齐配强,办事机构不断健全和完善,五老骨干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经费保障更加有力。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始终围绕着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教育,创新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体制机制,有效激发了工作活力,推动基层关工委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坚持将青少年发展作为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初步归纳梳理了六个方面:一是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时代主题,鲜明提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论断。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同中国发展历程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具有更丰富的时代内涵,赋予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历史重任。二是立足于立德树人和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明确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方向、政治任务、政治标准。三是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培养勤奋学习、奋勇争先、励志奋斗、求真明辨、创新创造、笃实力行的意志品质,淬炼倡导社会文明新风、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的高尚品格;要求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少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少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少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少年,重视发挥社会实践、社会活动作为学生的第二课堂的作用。为当代青少年成长成才标注了鲜明的时代坐标和现实路径,明确了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任务。四是根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强调青少年在发展条件总体改善的同时,在成长成才、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等方面也面临着新的困难和问题,要调动社会资源,去关心、关爱、帮助青少年,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指出了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着力点,要求我们在服务青少年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五是明确提出了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要求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进一步调动五老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老同志在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方面的特殊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全面阐释了弘扬五老精神的丰富内涵,阐明了关心下一代事业要依靠五老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六是强调中央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关心和支持这项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明确了各级党委的领导责任,为发展关心下一代事业提供了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指明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时代主题、政治标准、主要任务、工作重点、依靠力量、根本保证,构成了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总纲,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会议要求,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增强基层关工委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以增强基层关工委的组织力为重点,坚持以党建带关建,深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统筹推进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功能建设,为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的基层基础。

会议强调,基层工作能不能做好,关键看基层组织有没有组织力。要围绕全面提升基层关工委组织力,推动建立健全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把基层关工委的思想、组织、保障、阵地、工作全面带起来。要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五老队伍的能力水平。要着眼于基层改革发展的要求,把服务大局和服务青少年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抓好立德树人的工作和帮助解决青少年成长成才中的实际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关工委的重要作用。要持续深入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结合实际解决基层中的突出问题,注意发掘培育、总结和宣传推广品牌,努力把创品牌中涌现的优秀典型,融入当地开展的道德模范、时代楷模、中国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精神文明评选活动中去,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浓厚氛围。要加强统筹规划和工作指导坚持层次领导,发挥抓落实的整体效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督促指导工作落实,进一步把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郭文奇代表江苏省委、省政府感谢中国关工委多年来给予江苏工作的关心支持。他强调,要以这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的好经验好做法,抓好关工委基层建设,使关心下一代工作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青少年需求更贴近,在培养合格接班人上发挥更大作用、展现更大作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走在前列。

杨志海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继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持续做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和五老关爱工程“十百千万”行动两项工作,充分利用好当地的红色资源和教育基地,特别是要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讲好中国故事,组织广大五老关爱帮扶青少年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成长成才。要坚持需求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发展导向,在新时代不断展现新气象、创造新业绩。

曹鸿鸣、泰州市、徐州市、宜兴市关工委负责同志,以及广东省、上海市杨浦区、江西省、山东省、湖北省直机关、重庆市、贵州省、宁波市、江南大学、武汉石化公司等关工委负责同志在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西大吴校外教育辅导站、贾汪区潘安湖采煤塌陷地治理工程、马庄村新农村建设。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集团公司),以及徐州市县关工委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