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第十届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在厦门开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6月11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办公室

中华家风,香飘两岸。两岸共建好家风,用家国情怀影响教育下一代,让他们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光荣使命。作为第十届海峡论坛的重要配套活动,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6月5日在厦门开幕。来自两岸的200多位专家学者、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慈善组织代表和大陆部分省市关工委组织代表齐聚一堂,共话家风。

两岸携手,共同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十年来,围绕这个宗旨,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每年推出一个主题。围绕两岸青少年的文化、品格和素质教育,先后举办了《青少年品格发展及传统文化教育》、《两岸戏曲与国学传承交流》、《两岸青少年核心素养交流》等主题论坛;围绕两岸青少年成长环境,举办了《青少年家庭与社会教育》、《两岸学校文化建设创新与下一代成长》、《两岸家庭教育与社会共育》等主题论坛;围绕教育科学研讨,举办了《两岸学前教育交流》、《中华大家园基地建设》、《两岸家园共育现代化》等主题论坛。为落实和发展论坛成果,两岸成员单位还共同推出了两岸一家亲、老少共圆中国梦的十项共建工程。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手台湾财团法人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关心下一代基金,在老少边穷地区共同建立“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取得显著成果。近五年来已在全国25个省区市建立了37所教育示范基地,同时在北京举行了七期“园丁计划——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校长教师研修班”,培训了761位校长和老师。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她指出,两岸持续深入交流合作在基层、在文化、在青少年。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积淀着中华民族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传递两岸亲情和伦理的巨大力量,是两岸儿女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的具体实践。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在海峡两岸取得广泛赞同,一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秉承“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珍惜两岸关爱下一代的共同情感,发挥各方的良智贤能,促进了两岸关爱下一代的事业健康发展;二是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明确青少年是实现两岸交流与和平发展的中坚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未来希望和栋梁。活动着眼于增进两岸青少年的情感联系,激发了两岸青少年参与活动的内在动力;三是坚持传承中华文明,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着力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朱子文化研究学者马照南、孟子研究院党委书记赵永和、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医师朱绍盈、台北市资优教育发展协会理事长温明正、台东县健康家庭文教基金会董事长陈怜燕等海峡两岸14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发言交流。

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武韬,福建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关工委主任刘群英,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厦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沈阳,以及台中市海峡两岸交流协会理事长蔡铃兰,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台湾佛教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副总执行长林碧玉、台湾现代妇女基金会荣誉董事长潘维刚、台湾创价学会执行长林廷锋、台湾企划人协会理事长翁林澄等出席论坛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