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 活动拉开帷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5月21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办公室

5月18日,教育部关工委主办的“读懂中国“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办。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郑富芝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启动仪式由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主持。

“读懂中国”活动聚焦改革开放4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历史节点,从今年起一年一个主题,组织大学生与作为中国道路见证者亲历者的本校、本地“五老”牵手结对,以视频或征文形式记录并宣传“五老”独特经历和感悟,从中切实感受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伟大成就,增强“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今年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20所教育部直属高校进行试点。

启动仪式上,顾秀莲高度肯定了“读懂中国”活动,指出活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有效助力立德树人为宗旨,持续深入开展。她强调各级关工委要积极发挥配合补充作用,把活动融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形成育人合力。她要求各级关工委要加强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关工委工作水平。

郑富芝在讲话中指出,“读懂中国”活动立意深远,紧扣时代脉搏,有利于青年一代了解国情党情世情,坚定理想信念。他要求各有关学校要组织好、实施好,使活动为高校思政工作增添助力。他希望教育系统广大“五老”要在活动中发挥独特作用,讲好党和国家重要发展历史过程中的故事,帮助青年学生明确奋斗方向。他强调大学生要通过参加“读懂中国”活动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把学习成长同党和国家事业、同人民需要紧紧联系起来。

现场展示环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四所高校的学生用视频和讲述的形式展示了他们了解到的谢竹籓、乐黛云、潘文石、林泰、李衍达、林炎志、陈子艾、罗贵权等8位老领导、老专家、老教师亲历的改革开放故事和感悟,并畅谈了自己参加活动的收获和感想。受访同学表示,他们从采访“五老”故事中看到了改革开放以来祖国的腾飞巨变,从前辈的精神风貌中领略了老同志家国天下的情怀,决心在今后的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最后,李卫红为参加现场展示的学生颁发优秀作品证书。

中关工委办公室,教育部关工委、思政司,20所试点高校关工委及其所在省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负责同志,以及在京部分高校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

下午,20所试点高校及其所在的省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北京大学从领导重视、广泛动员与定点采访相结合、大力推动宣传等方面作了介绍,其中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团委对8位老教授的访谈在公众号和学校官网连载,点击量逾千次;清华大学与大家分享了学校关工委在活动中为青年学生与受访“五老”牵线搭桥并制作视频的过程。与会代表高度肯定了“读懂中国”活动,纷纷表示,这项活动凝练了新时期关工委工作的主题,构建了关工委的重要工作平台,发挥了关工委老同志的资源优势,创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方式。有的高校认为这项活动在形式上要让学生看得见、摸得着、悟得着,要结合本地本校特色进行创新;有的高校认为活动要结合时事热点,利用新媒体平台增强与青年学生交流,扩大活动影响力。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江南大学等启动“读懂中国”活动,得到了学校党委的支持,关工委对活动作了部署,并已进入实施阶段。

李卫红作总结讲话,就“读懂中国”活动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她指出“读懂中国”活动是教育部关工委继“院士回母校” “杰出老校友回母校”之后在高校推出的新的品牌活动,其根本目的是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主体是二级关工委,其中的关键是“五老”和学生的互动。她要求各试点高校和所在省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充分利用当地、学校的优势资源,结合实际,打造本校特色,稳步推动活动常态化,并积极做好活动宣传。座谈会由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贵仁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