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2019年选题研讨座谈会在昆明市召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5月03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办公室


4月23日,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人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发行集团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2019年选题研讨座谈会。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云南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刀林荫,重庆市关工委主任肖祖修,中国关工委副秘书长李幼林、中国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陈江旗,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姚喜双,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北京发行集团副总经理郑岩出席了会议。


杨志海指出,“中华魂”活动的主题常做常新,在开展活动中始终把读书和活动结合起来,做到了理论和实践统一、知和行统一。活动始终坚持父子同学、师生同学、老少同学,同学共进,25年来,每年都有新提高、新发展,青少年参与面越来越广,每年有500多万青少年参与活动,总人数累计已超过3亿人次,社会反响好,做到了家长满意、社会认同、政府认可。他强调,读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习近平同志多次提到要抓好学习,特别是要抓好青少年的学习。关工委的根本任务与方向就是要立德树人,因此要把读书活动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读书活动是一项铸魂树人的工程。“中华魂”读书活动作为中国关工委的优秀品牌活动要继续发扬光大。杨志海要求,要精心组织好明年的主题教育活动,与传承红色基因教育相结合,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将“中华魂”读书活动推向深入,让读书活动成为理想信念与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载体。

刀林荫在致辞中表示,云南省关工委在中国关工委的指导下,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特别是“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中国关工委积极倡导的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抓手,深受我省广大师生、家长、学生的欢迎,得到各级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活动硕果累累,影响越来越大,已成为关工委的品牌工程。现在全省16个州市及所辖的129个县(市、区),都已经普遍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我们的实践充分说明,“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是充分发挥广大“五老”优势,开展对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是关工委工作的品牌工程,也是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大教育格局的好载体、好项目。

郑岩在会上就“2019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选题”提出了选题建议。各省市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积极发言,建议要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围绕建国七十周年进行选题编辑。与会代表普遍认为今年的选题建议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

陈江旗在会议总结时指出,通过各省市区代表们的发言能够体会到“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实实在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影响越来越深远。中国关工委领导们都高度重视这项活动,顾秀莲主任和杨志海秘书长在几次全国关工委重要会议上都表示要认真总结“中华魂”活动开展的经验,更加广泛和深入地开展读书活动。同时对选题会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必须把铸魂育人、立德树人作为关工委工作的根本任务,将读书活动更加广泛地开展起来。二是要落实好杨志海同志在这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把“中华魂”读书活动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三是希望各省市区关工委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继续支持“中华魂”读书活动的开展,把这个活动作为一个中国关工委的重要品牌推广下去。

会议期间,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委员会向玉溪市澄江县第六中学及澄江县海口小学的学生们捐赠了图书和电脑,并授予“中华魂”书屋铜牌。

来自北京、山西、重庆、内蒙古、黑龙江、福建、河南、湖北、山东、广东、四川、云南、全国铁路、黑龙江农垦总局等省市(自治区)关工委主要领导同志70余人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