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 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3月24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办公室


       3月23日,中国关工委在北京召开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2017年关工委宣传工作的新经验、新进展,研究部署2018年宣传工作。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由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主持。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关工委设立了分会场。


       顾秀莲指出,2017年各地关工委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着力宣传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对关工委工作和五老的重视与关心,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部署和新决定;宣传各地涌现出来的优秀品牌和先进典型,从多方面立体式展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面貌。


       顾秀莲指出,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关工委和各地关工委非常重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的学习和研究,主要体会有6个方面:关工委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工委工作要把重点放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关工委工作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关工委工作要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关工委要建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关工委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确立了关工委工作的目标和定位,明确了工作的宗旨和任务,为关工委新时代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关工委一切工作的基本遵循和根本依据。这些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组成部分。大家要在实践中持续学习研究和梳理,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深理解,真正贯穿到关心下一代的各项工作中去。


       顾秀莲强调,2018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对于宣传工作来说,任务重、要求高。她要求,各地关工委要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重点要抓好对两会精神的宣传,把《宪法》宣传作为今年青少年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抓好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宣传,引导广大青少年努力学习,积极投入到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作贡献;抓好对“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和“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两项重点活动的宣传,办好主题征文活动,扩大两项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使今年的宣传工作有声有色,出新出彩。宣传工作一定要接地气,谋实效。通过调查研究,摸清当代青少年思想状况,了解他们认知的规律,引导他们树立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要加强关工委对宣传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话语权和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加强宣传机制制度、宣传队伍建设,增强对自有宣传媒体的管控,把宣传工作做活做深、做强做优。

       顾秀莲提出,希望各地关工委积极探索新时代党领导的群众性工作组织的新途径,积极探索新时代引导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思想基础的新路径,积极探索新时代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的新方法,不断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天津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润兰、吉林省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王葆光、江苏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艳、广东省关工委副主任胡中梅、贵州省关工委副主任徐敬原等5名同志,分别就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如何做好新时代新形势下关工委宣传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在主会场,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玉台、胡振民、刘峰岩、闵振环、祖书勤、刘晓连,北京市、教育系统、中石化、全国铁路关工委的同志,共计12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