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立足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滇西助学圆梦计划”阶段性总结大会 暨“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走进滇西开班仪式在云南大理举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1月16日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配合教育部全面实施教育精准扶贫计划,11月15日上午,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在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举办“滇西助学圆梦计划”阶段性总结大会暨“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走进滇西开班仪式,将实现向云南省捐赠款物3000万元人民币、培训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近700人。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创会会长顾秀莲,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顾问、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田淑兰,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孙成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萍,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楼旭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赵立雄,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宝三,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巡视员刘昶军,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樊建平,云南省纪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组长沈光善,云南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吴家仁出席。参加会议的还有云南省、州(市)、县各级关工委、教育系统等部门的相关领导,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监事、专家,“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项目负责人、讲师团专家,捐赠代表、媒体代表,大理州12个县市的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400余人参加。大会由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于虹主持。

    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县委书记吉向阳首先致欢迎辞。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立雄,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孙成华分别致辞。

    总结大会上,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田淑兰代表主办单位向云南省捐赠3000万元人民币款物,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宝三、云南省纪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组长沈光善接受捐赠,并向主办单位赠送锦旗。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楼旭庆、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萍分别宣读了教育部关工委和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表扬支持“滇西助学圆梦计划”的执行单位、爱心单位和个人的通报,并现场颁发荣誉证书。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吴涓作“滇西助学圆梦计划”阶段性总结。她在总结中介绍:“滇西助学圆梦计划”自启动以来,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在发起单位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支持下,在主管单位教育部的领导下,与教育部关工委共同商定目标、开展调研、制定计划。在各级关工委、教育系统、基层组织的支持下,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上下同心,凝心聚力,以滇西为根据地,突破以往实施公益项目的传统模式,通过立体联动帮扶的方式,开辟了定点区域精准教育扶贫的新途径。截止到2017年10月底,共募集款物3000余万元人民币。在云南省12个州(市)40个县的245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了公益项目和捐赠活动28个,直接受益人数超过12万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北京市朝阳区团区委副书记、前清华大学挂职南涧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郭勋、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教育局副局长杨萍、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南涧镇中学老师周洪军、特步集团总裁助理王强、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执行会长程淮以及流动课堂参训学员代表分别发言。

    顾秀莲副委员长在讲话中对教育部关工委和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积极响应党中央打响脱贫攻坚战的号召,脚踏实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贫先治愚,要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做好,特别是要注重山区贫困地区下一代的成长”的指示精神,开展“滇西助学圆梦计划”,坚持精准扶贫,助力滇西脱贫攻坚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在巩固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提供大力支持,把今天作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在2020年实现小康社会完成扶贫攻坚战目标的新起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协助当地政府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

    15日下午,与会领导、捐赠代表、媒体代表赴大理州南涧县公郎小学、凤岭小学、新力小学和团山小学,实地考察项目实施情况并向在校学生发放文具包。

    第十三期和第十四期“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于11月15日到11月20日,先后在南涧县开班,预计培训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700余人。培训班通过前期调研,根据授课地区的幼教水平和实际需求,单独设计课程,聘请国内幼教领域知名教授、专家及园长精准授课,理论讲解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切实提升幼教师资水平。顾秀莲副委员长寄语来自大理州12个市县参加“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的学员,希望老师们珍惜这几天聆听专家授课的机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为提高本地区学龄前儿童的基础素质、提升西部贫困地区的学前教育水平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