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顾秀莲在中国关工委专题学习班上强调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按照中央文件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1月03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办公室

10月31日至11月1日,中国关工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在京举办。党的十九大特邀代表、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传达了党的十九大精神。顾秀莲强调,党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是我们党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主持了学习,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峰岩、闵振环、刘雅芝、武韬、刘晓连、祖书勤就深刻领会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谈了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举旗定向、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的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大家说,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作风,迅速兴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顾秀莲指出,抓好学习宣传贯彻,首要的是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地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理念、新论断,确定的新任务、新举措,做到学深悟透。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切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绩。

顾秀莲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在吃透精神、联系实际、抓好落实。各级关工委要排出任务表、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要求、真抓实干、干出成效,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实际行动。紧密联系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紧密联系青少年的思想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深化党史国史教育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紧密联系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实际需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青少年法治教育、关爱特殊群体青少年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助力扶贫攻坚、关爱帮扶农村青少年工作上实现新跨越,在参与社会治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上取得新成果,不断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紧密联系关工委五老队伍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夯实基层基础、加强自身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把关工委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坚强堡垒。

顾秀莲要求,各级关工委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认真落实中国关工委和地方各级党委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上率下、步步深入,带头宣讲,带头抓落实。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组织专题培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基层关工委组织、每一位五老。要加大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的力度,充分发挥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站、双微平台、报刊等宣传阵地作用,开辟学习专栏、制作宣传展板、推出一批优秀理论文章,反映各地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的新成效新进展,宣传基层五老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要组织讲师团、报告团、关爱工作团成员深入基层,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引导广大五老和青少年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