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全国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29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全国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8月23日至25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召开。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廉素,呼伦贝尔市委书记秦义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振民、刘峰岩、闵振环、刘晓连、祖书勤,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民委原副主任罗黎明,内蒙古自治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维山等出席会议。13个省区市和30个自治州以及有关部委关工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顾秀莲指出,近年来,全国自治州关工委深入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按照2015年4月全国民族自治州关工委工作座谈会部署,围绕自治州提速转型、跨越赶超、同步小康,创造性地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领导机制逐步健全,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广泛深入,民族地区扶贫扶智工作富有成效,关工委参与民族地区社会治理效果凸显,民族地区党建带关建工作扎实有效,有力地促进了民族地区青少年健康成长,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顾秀莲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为目标,围绕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等重点,坚持以党建带关建,坚持把重心放在基层,充分发挥关工委在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坚强堡垒作用,引导民族地区青少年在交往交流交融中成长成才,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共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一是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引导各族青少年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紧紧围绕国家精准脱贫战略,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努力为各族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三是更加注重德治与法治相结合,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四是坚持党建带关建,进一步推动“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廉素代表内蒙古区委、区政府感谢中国关工委多年来给予内蒙古工作的关心支持。他说,在中国关工委的大力支持下,自治区各级关工委的五老倾情竭力、主动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充分肯定,也受到全区青少年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特别是顾秀莲主任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兄弟省区的先进经验,一如既往的重视、支持、关心下一代事业,努力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推动全区关心下一代事业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秦义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虚心学习借鉴各地经验,准确把握住新时期党的事业赋予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职责,为民族边疆地区培养和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会议期间,顾秀莲还作了《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辅导报告。她要求,各地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克己奉公,牢固树立政治意识;不忘初心,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凝心聚力,牢固树立核心意识;以党建带关建,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罗黎明作了《民族问题与国家安全》辅导报告。从“民族团结视角看国家安全”“从国家安全视角看民族问题”和“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安全的历史经验与启示”等3个方面,阐述了做好民族地区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
    杨志海同志在会议总结讲话中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要结合实际谋划部署工作,突出重点,抓出实效,要坚持不懈抓好“五好”关工委基层创建活动。
    会上,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和有关自治州关工委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陈旗民族小学、宝日希勒镇库热格太嘎查、鄂温克博物馆、青年创业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