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名师荟萃!“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走进贵州剑河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03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7月29日至8月1日,“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培训班在贵州省剑河县举办。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中国关工委副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兼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会长王萍,中国关工委副秘书长、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名誉会长李启民出席开班仪式。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贵州省关工委主任、贵州省政协原主席王正福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名师荟萃!“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走进贵州剑河

  “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培训班在贵州省剑河县会议中心隆重举办。图为会场全景。

名师荟萃!“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走进贵州剑河

  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名师荟萃!“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走进贵州剑河

中国关工委副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兼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会长王萍接受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捐赠,并为他们颁发捐赠证书。

名师荟萃!“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走进贵州剑河

  中国关工委副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兼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会长王萍接受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捐赠,并为他们颁发捐赠证书。

  本次活动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贵州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中共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教育局、中共剑河县委员会和剑河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杨志海指出,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是由中国关工委发起并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自2012年成立6年来,基金会与中国关工委紧密合作,围绕学前教育、校外教育、家庭教育三大领域,开展了近百个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公益项目及活动,募集资金及物资逾5亿元,受益地区遍及全国各地。

  “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是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的品牌项目之一,“流动课堂”已经已在河北、四川、重庆、新疆等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抗战根据地和少数民族地区举办了11期培训班,进一步促进了欠发达地区和民族地区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管理能力的提高。

  据中国关工委副秘书长、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名誉会长李启民介绍,“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领导的指示精神,聚焦老少边区的农村学前教育,为受援地区的幼教工作者提高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提供帮助,通过精准教育帮扶,有助于在提升受援地区幼师“双基”建设水平的同时,阻断当地的贫困代际传递。“流动课堂”开办以来,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和多次鼓励。目前已经培训幼教工作者数千人,受益人群数万名,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良好的社会反响。

  王正福在致辞中表示,受历史原因和现实条件限制,贵州仍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穷省办大教育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特别是民族地区、边远地区更需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近年来,中国关工委对贵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大力支持,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实施了多个教育项目,大大改善了贵州的青少年学习生活条件。“流动课堂”再次为提升贵州教师的整体水平提供了难得机会。他强调,建设多彩贵州,需要一代代贵州儿女接力奋斗。参训的幼教工作者肩负着培养接班人的崇高使命,希望大家认真聆听幼教专家的新理论、新方法、新见解,学以致用,为贵州教育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名师荟萃!“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走进贵州剑河

  中国关工委副秘书长、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名誉会长李启民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名师荟萃!“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走进贵州剑河

  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贵州省关工委主任、贵州省政协原主席王正福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名师荟萃!“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走进贵州剑河

  黔东南州州委常委、组织部长、关工委第一主任马磊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名师荟萃!“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走进贵州剑河

  剑河县委书记王勇志致辞。

  黔东南州委常委、组织部长、关工委第一主任马磊和剑河县委书记王勇志分别致辞。马磊表示,“流动课堂”在黔东南的召开可谓“雪中送炭”,必将进一步加快黔东南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推动贫困地区扶贫攻坚进程。下一步,黔东南将以此为契机,加大工作力度,加快补齐短板,扎实推进全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王勇志在开班仪式上对前来捐资送教的专家团队表示欢迎和感谢。

  他表示,剑河以苗侗为主的少数民族占96%。近年来,剑河县高度重视幼儿学前教育,致力于培育祖国的下一代,积极争取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支持剑河县建立100所山村幼儿园,使得山村幼儿园基础建设得到了很大提升。但是剑河的农村普惠性学前教育及学前师资力量的队伍建设和管理能力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流动课堂”的召开,必将有效地提升剑河的农村学前教育水平,推动剑河教育工作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本次“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组织了强大的专家讲师团,讲师团团长由著名学前教育专家、世界学前教育组织中国委员会原主席、82岁高龄的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祝士媛亲自担纲,讲师团专家包括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原总园长、特级教师冯惠燕,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杨立梅、冯晓霞,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学前教育教研室原主任沈心燕,北京市曙光幼儿园业务园长、高级教师、北京市幼儿园质量动态巡视员汪京莉。她们分别就“幼儿社会教育、幼儿入学前的准备教育、坚持自主创新 实施品牌策略、幼儿艺术学习的兴趣和能力培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工作规程》(新版)特征解析、《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语言领域目标与内容的理解和实践、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等内容进行了培训。专家们的讲解受到学员们的一致好评,现场互动十分热烈。本次活动共培训贵州省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600余名。

名师荟萃!“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走进贵州剑河

  专家讲师团团长、世界学前教育组织中国委员会原主席、82岁高龄的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祝士媛授课。

名师荟萃!“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走进贵州剑河

  专家讲师团专家、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原总园长、特级教师冯惠燕授课。

  开班仪式上,举行了系列捐赠仪式。受爱心人士、“一颗鸡蛋工程”负责人曹怡然的委托,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秘书长陈英向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捐赠十万余元的善款。爱心企业家、北京汀源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现场捐赠了价值十余万元的净水设备。黔东南州幼儿园负责人代表接受了净水设备捐赠,黔东南州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鸿峰代表受赠方发言。中国关工委副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萍为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颁发了捐赠证书。

  开班仪式由贵州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吴嘉甫主持。中国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陈江旗,贵州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孙拥辉,黔东南州关工委主任杨祖权、副主任潘开德,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委离退局局长、州关工委副主任王安邦,州委离退局副局长、州关工委秘书记长吴素萍等出席开班仪式。

  参加了上述活动的还有贵州省关工委、老干部局、教育局等有关机构负责人和捐赠单位代表,以及来自贵州全省各地幼儿园园长和幼教骨干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