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手拉手同梦共建示范园 心连心共谋幼教新发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30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手拉手同梦共建示范园 心连心共谋幼教新发展
——中国关工委广西河池市“手拉手·同梦共建示范园”结对活动在都安启动


授牌仪式场景

  魅力瑶山,来者都安。2017年6月25至28日,由中国关工委、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河池市关工委、河池市教育局主办,都安县关工委、都安县教育局联合承办的中国关工委广西河池市“手拉手·同梦共建示范园”结对活动在都安瑶族自治县举行。来自北京、重庆、郑州、苏州、泸州、解放军等15所知名幼儿园与河池市金城江区、宜州市等15所幼儿园正式结成伙伴,共同开展“手拉手·同梦共建示范园”活动。


手拉手同梦共建示范园


       中国关工委、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为贯彻落实刘延东副总理关于“通过手拉手平台,促进发展水平不同的地区学前教育的交流,对于精准帮扶,提升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幼儿教育十分有益”的批示精神,将民族贫困地区幼师培训工作进一步延伸,实现培训工作指导常态化,使培训工作更有实效,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积极协调、牵线搭桥,邀请到了北京、重庆、郑州、苏州、泸州、解放军等15所知名幼儿园与河池市15所幼儿园结对,共同开展“手拉手·同梦共建示范园”活动。


中国关工委副秘书长、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会长李启民(前排左三)介绍“手拉手·同梦共建示范园”结对活动情况


  6月25日,中国关工委副秘书长、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会长李启民亲自率领15所发达地区优质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一行22人,不远千里来到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与河池市各县(市、区)15所幼儿园园长正式见面结对,并于6月26日上午,在都安县举行了中国关工委广西河池市“手拉手·同梦共建示范园”结对活动授牌仪式,拉开了“手拉手·同梦共建示范园”活动序幕。
中国关工委副秘书长、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会长李启民(左)和河池市关工委执行主任吴胜梅(右)共同为结对双方幼儿园园长授牌。


         授牌仪式上,都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海春代表县委、县政府对李启民会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并表示,“手拉手”活动在都安县启动,是都安县的荣耀,这必将进一步推动全县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下一代从幼儿抓起,是帮助都安县斩断贫困代际传递、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彻底拔掉穷根的重要举措。
        李启民副秘书长和吴胜梅执行主任共同为结对双方幼儿园园长授牌,结对双方幼儿园的园长、老师们纷纷发表各自激动的心情。“很荣幸,能参与这次的‘手拉手·同梦共建示范园’结对活动,我们将毫无保留地与结对方宜州市保育院分享我们幼儿园的管理经验及教育教学的理念和方法。”北京市大兴区魏善庄第一幼儿园园长郭金兰高兴地说。“由于地域的差异,我们在办园和管理方面也会各有特点,希望我们在今后的结对共建中,互帮互学,共同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郑州市二七区实验幼儿园副园长刘红琴满怀信心地说。“希望我们今后通过三年或五年的结对活动,开出友谊之花,结出幸福之果。”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幼儿园园长徐伟萍热情洋溢地说。


结对双方幼儿园园长、老师们交流座谈


        河池市15所幼儿园园长们用诗词、民族山歌等独特方式,表达喜迎贵客的激动心情。“过去,我迷茫地走在幼教的道路上;但今天,你从远方来,为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不再感到迷茫;相信有你牵着我的手,走在幼教道路的我会更幸福。”巴马瑶族自治县幼儿园园长黄秀金用一首诗表达了她内心激动的心情。“打开山门迎专家,传经送宝到壮乡;细心学习勤钻研,同梦结出幼教花。”宜州市第二幼儿园园长廖振琴用宜州特色的刘三姐山歌来欢迎各位名园园长的到来。“感谢中国关工委以及河池市各级领导给我们搭建的平台,我相信在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幼儿园‘这个大手’的牵引下,我们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幼儿教育会做得更好,走得更远、更宽。”东兰县幼儿园吴莹园长激动地说。“教育就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希望,我们幼儿园在郑州二七区实验幼儿园这棵大树的摇动下,能让瑶山瑶寨的幼儿们更加健康快乐成长。”大化瑶族自治县幼儿园园长陆海燕说。



北京市石景山区希望之星幼儿园李兆兰园长深入南丹县幼儿园了解情况,并根据两园实际情况签订意向性帮扶协议。


心连心共谋幼教新发展


         6月26日下午,授牌仪式结束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园长、骨干教师们又马不停蹄、不辞辛劳,翻山越岭深入到各自结对的河池市11个县(市、区)幼儿园,实地走访和参观结对幼儿园,了解幼儿园的教育教学、管理和师资队伍等情况,与当地的园长、教师、保育员开展一对一指导交流,一起探讨推动幼儿园发展的思路和措施,确定结对学习目标,根据两园实际情况签订意向性帮扶协议,制定帮扶计划。同时,从关爱幼儿成长、学前教育理念、幼儿园园务管理、教育教学方法、教师队伍建设、环境创设及幼儿园活动的开展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地指导。她们丰富的专业知识和高度的责任心,以及对事业的执着用心感动着河池的每一位园长和老师。其中,北京市石景山区希望之星幼儿园园长李兆兰到达南丹县后,不顾长途奔波劳累,第一时间跟随南丹县幼儿园园长杨仕娟入园考察,了解情况,与老师们一起探讨两园共同发展的思路与措施,确定结对学习目标。



李启民副秘书长(一排左一)与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旺旺幼儿园陈丽园长一同深入都安瑶族自治县幼儿园了解情况,见证双方签订“手拉手”协议书。


         “此次到河池开展的结对活动,是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在全国组织开展‘手拉手•同梦共建示范园’的第3次活动,是今年4月中国关工委到河池开展的‘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的延伸,目的就是创新性地让发达地区先进教育理念渗透到偏远民族贫困地区幼儿园,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学以致用,达到互帮互学、优势互补、促进均衡、共同发展。”李启民副秘书长在介绍“手拉手•同梦共建示范园”结对活动情况时说,“希望各个幼儿园在结对活动过程中,通过参观访问、驻园体验、跟班学习、听课、评课、教研、亲子活动、论坛、讲座”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从而达到幼儿园整体水平的提高。”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第一幼儿园陈林园长深入金城江区第一幼儿园了解情况,确定结对学习目标,签订手拉手帮扶协议  


        “希望我们河池幼儿园的园长老师们充分利用好‘手拉手’这个平台,认真虚心学习,也希望发达地区优质幼儿园的园长老师们不吝赐教、诲人不倦,让‘手拉手·同梦共建示范园’这个活动结出我们共同期望的成果,为这个时代,为我们这份职业交上一份好的答卷,以此来答谢中国关工委以及各级各部门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吴胜梅主任在参加活动授牌仪式上语重心长地说。


北京市大兴区魏善庄第一幼儿园郭金兰园长深入宜州市保育院了解情况,并签订帮扶协议。


北京市朝阳区幸福泉北苑幼儿园黄亦兵园长与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第一幼儿园的园长老师们共同签订“手拉手•同梦共建示范园”协议


郑州市二七区实验幼儿园刘红琴副园长深入大化瑶族自治县幼儿园,与陆海燕园长共同签订“手拉手•同梦共建示范园”协议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幼儿园李爱香园长深入天峨县幼儿园了解情况,与张莉莉园长及老师们共同签订结对帮扶协议


重庆市璧山区北街幼儿园胡小娟主任深入巴马瑶族自治县幼儿园了解情况,确定结对学习目标,签订结对帮扶协议

   “手拉手活动为我们山区幼儿园搭建起与发达地区优质幼儿园零距离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意义深远重大,是我们河池学前教育事业的一大亮点。希望通过结对活动更好的规范我市幼儿园保教工作,促进幼儿园在教育教学管理、教育科研、幼儿活动、家长工作等方面的发展,共享教育资源,优势互补,全面提高幼儿园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我相信,在发达地区幼儿园引领帮助下,我们的结对友谊之花会越开越灿烂。”河池市关工委副主任、市教育局副局长文德生满怀期待地说。




        我们坚信,通过“手拉手·同梦共建示范园”这个平台,河池各县市区幼儿园在今后将通过交流互访、驻园体验、网上交流、师徒结对、指导诊断等多种援教活动,向发达地区优质幼儿园学习,并将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学而用之,推动全市学前教育教学水平整体提高,开创河池幼教事业的崭新局面,让结对友谊之花结出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