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立足青少年实际,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长春市推进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召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23日

来源: 长春市关工委

22日,长春市推进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在解放大路小学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长春市关工委名誉主任王君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前,顾秀莲一行参观了解放大路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览,与学校师生亲切交流。顾秀莲高度评价长春市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认为“很有特点、很有成效”,主要体现为四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氛围好。二是形成合力,各方面工作配合好,长春市27个部门共同推动,形成了强大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合力。三是坚持正确方向,主题教育抓得好。四是特色鲜明,典型和品牌带动作用好。


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顾秀莲提出五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领广大青少年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二要加强对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争取更大范围推广,真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要大力弘扬“五老”精神,为他们发挥作用积极搭建平台。四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先进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宣传力度,放大辐射效应。五要抓好关工委班子建设,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切实转变作风,注重调查学习,自觉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放到全面战略中去认识、去思考,把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王君正对中国关工委、吉林省关工委多年来给予长春市相关工作的指导帮助表示感谢,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水平,努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王君正要求,长春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揽,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

要强化问题导向,进一步明确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方向。突出信念的支撑作用、道德的价值作用、文化的引领作用,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教育的全过程,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坚持知行合一,把价值观培育贯穿于青少年成长的各个方面,做到抓认知力争入脑、抓认同力争入心、抓实践力争入行,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青少年中开花结果。特别是当前,要把贫困家庭青少年及农村留守儿童作为重中之重抓好,让贫困家庭青少年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督导考核,营造法治环境,为做好青少年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由长春市关工委主任郑文芝主持。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闵振环,吉林省关工委主任孙耀廷,长春市副市长贾丽娜,长春市关工委主任吴大勇、执行主任阎玉华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