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全国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5月15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512日,全国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会见与会代表,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任振鹤参加会见并在座谈会上致辞。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峰岩、闵振环、刘雅芝、武韬、刘晓连、祖书勤等出席,会议由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主持。


顾秀莲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和各有关方面表示感谢。她指出,民营企业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领域。中央领导多次对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各地关工委认真贯彻中央领导批示精神,在党委政府及其组织、工商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创造性地探索了“服务企业、服务青年职工、服务社会”的新实践新经验,丰富和发展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时代内涵,为不断改进完善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青年职工思想道德建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各地关工委在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总体布局中,围绕促进青年职工成长成才,不断加大关工委组建和工作力度,为民营企业和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新成效,主要是民营企业党建带关建创新实践步伐加快,青年职工思想道德教育广泛深入,青年职工技能素质明显提高,青年职工关爱帮扶工作取得新进展,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

顾秀莲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充分认识和把握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发展的新形势。发挥企业家、老党员、老专家、老模范、老员工等作用,协助做好民营企业教育引导工作,有利于更好地体验和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主动为党分忧,教育引导青年职工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成为政治上坚定、素质上提高和权益上得到维护的一代企业新人,在生产经营主战场上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做好青年职工的思想引领、权益维护、关爱帮助等工作,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服务青年职工成长成才、企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顾秀莲要求,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坚持以党建带关建,积极争取各级党委和企业党组织的重视与支持,积极动员退休老党员、老专家、老模范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稳步推进民营关工委组织建设。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创新教育引导方式,加强青年职工技能培养,广泛开展“传帮带”活动,培养德才兼备青年职工队伍。要坚持权益维护,立足青工工作和生活实际需求,创新服务理念、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关爱服务青工及其未成年子女。要坚持围绕关心下一代公益事业,用关心下一代事业、闪光的五老精神、规范透明的公益平台吸引爱心企业,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要坚持加强组织领导,通过加强分类指导、加强调查研究、坚持典型引路、健全工作联系机制,把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任振鹤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历届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近年来浙江省关工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关爱青年职工健康成长、促进民营经济在转型升级中勇立潮头,做出了积极贡献。“五老”在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战线上奔走操劳,尽心尽力,为广大干部群众作出了模范表率。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新起点,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经验,把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好,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奋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杨志海在会议结束发言时要求,各地关工委要认真学习领会顾秀莲主任的报告精神,把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同分析当地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形势、总结工作结合起来,同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指导工作结合起来。要坚持稳中求进,按照因势利导、循序渐进、先大后小、先易后难的原则,推动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努力争取企业主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支持,使其认识到在企业建关工委组织,在帮助青年职工成长成才,服务企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重要意义。

会上,浙江、杭州、绍兴市柯桥区、正泰集团和江苏、安徽、河北、四川、厦门、深圳、青岛、大连等关工委负责同志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考察了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关心下一代工作。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关工委和全国工商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