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2018年选题研讨座谈会在重庆市召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4月26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419日,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2018年选题研讨座谈会在重庆市召开。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市关工委主任肖祖修出席会议并致辞,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孙成华,人民出版社副总编乔还田,北京发行集团副总经理郑岩等出席,会议由中国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陈江旗主持。

杨志海指出,“中华魂”读书活动开展24年来,每年举办一届活动,每一届活动一个鲜明主题,持续时间长,活动覆盖面广,已成为各地关工委开展青少年政治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这一读书活动已覆盖全国20多个省区市,读本发行500余万册,有3亿青少年参与,已经成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十大品牌活动之一,得到了顾秀莲主任的高度评价。

杨志海强调,“中华魂”读书活动作为中国关工委的优秀品牌活动,要进一步推动和扩大活动影响力。通过读书带动活动的开展,通过开展活动达到多读书的目的。读书活动开展较好的省市要进一步把活动搞好,活动搞得差一点的省市要向先进省市学习经验,争取尽快赶上来,还没有开展活动的省市要加快前进步伐,尽快将读书活动开展起来。要加强读书活动的组织领导,精心策划和细化活动方案,让读书活动成为广大青少年理想信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载体,引导青少年立德成才,听党话跟党走。

肖祖修在会上致辞,介绍了重庆市关工委近年来“中华魂”读书活动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情况。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李臣汇报了2016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的具体开展情况。北京发行集团副总经理郑岩就“2018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选题”提出了建议。部分省(区)市关工委代表介绍了开展读书活动的经验做法,并就2018年“中华魂”主题活动的确定,以及如何更好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深入研讨。

陈江旗在总结发言时提出三点希望。要始终将铸魂育人、立德树人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任务,更加广泛地把读书活动开展起来;要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编辑出一套内容和形式符合国家大政方针的优秀青少年读本;要将读书活动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和重要载体,进一步推动“中华魂”读书活动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

会后,中国关工委、“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委员会等单位向重庆市武隆区仙女山镇中心小学和南川区书院中学分别捐助图书和电脑。山西、内蒙古、黑龙江、安徽、福建、河南、湖北、广东、重庆、四川、云南、西藏、新疆、全国铁路、黑龙江农垦总局等关工委的相关同志6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