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顾秀莲同志在文化部调研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4月24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417日上午,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赴文化部调研未成年人文化建设情况。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峰岩、闵振环,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项兆伦参加调研座谈会。

顾秀莲同志充分肯定文化部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她指出,文化部在推动文化建设全面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积极发展青少年文化事业,努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很好地发挥了关工委成员单位的作用。近年来,中国关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培育青少年文化素养、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为重点,积极推动青少年文化建设,增强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青少年的引领凝聚作用。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在全国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组织“五老”报告团、宣讲团、讲师团,进学校、社区、企业、网络,线上线下讲好党史国史故事,引导青少年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围绕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深入做好“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在全国发动51万名“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对15万多个网吧进行义务监督,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打造了一片“绿色空间”;围绕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积极推动青少年文化交流,打造了促进各民族青少年心连心、手拉手的“中华大家园”全国关爱各族少年儿童夏令营活动,增进两岸青少年文化认同的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和两岸共建“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中国东盟“10+1”青少年文化交流节、中日韩儿童童话交流等一系列品牌活动。她指出,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构建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全面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素质,使我们永葆鲜明而深挚的文化自觉、自尊、自信和自豪。她建议中国关工委与文化部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贯彻落实、青少年文化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雒树刚同志介绍了文化部推动未成年人文化建设的情况。近年来,文化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文化建设。在舞台艺术创作、群众文艺创作、少儿歌曲征集、文创产品开发、动漫产品生产方面,着力加强未成年人题材文艺创作和生产,努力满足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在推进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过程中,着力巩固未成年人思想文化阵地,努力保障未成年人基本文化权益;深入开展非遗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戏曲进校园等主题活动,深化两岸四地青少年文化交流,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努力增强未成年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组织青少年艺术团赴美国、英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积极传递中国声音;着力加强文化市场执法监管,严格依法查处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行为,加强网络游戏、网络表演内容的建设和管理,努力维护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雒树刚同志强调,今年31日正式实施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明确提出“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的社会教育功能,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下一步,文化部将以学习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为契机,进一步丰富面向未成年人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大未成年人文化权益保障力度,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出积极努力。

雒树刚同志指出,中国关工委是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各级关工委积极组织“五老”队伍参与文化市场监督管理,为推动未成年人文化建设、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后,文化部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加强与中国关工委的沟通联系,在文化市场监督管理、未成年人文化阵地建设、未成年人对外文化交流、电子信息化培训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形成未成年人文化工作合力,努力创造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文化部办公厅主任张旭、政策法规司司长饶权、艺术司司长诸迪、文化市场司司长吴江波、文化产业司副司长高政、公共文化司司长张永新、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陈通、对外文化联络局局长谢金英、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和社会文物司司长段勇、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李宏等同志参加调研座谈会,就“五老”参与网吧义务监督、“五老”队伍以文化志愿者身份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加强青少年文化交流合作、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儿童剧院优秀剧目展演等工作提出了合作建议。

中国关工委副秘书长朱萍,副秘书长、公益文化中心主任李国强,办公室主任陈江旗、副主任蔡艳,办公室副调研员姚丞、吴婷参加调研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