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用爱托起明天的希望——中国关工委关心农村青少年成长工作纪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09月06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近年来,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地方各级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组织发动广大老同志,围绕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大力支持和帮助农村青少年成长成才,为培育新型农民、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做出了新的贡献。

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我觉得应该把优秀家风家训写上去,再配点体现传统美德的图,你们再构思一下看看什么样的墙绘好……”近日,在浙江省嘉善县干窑镇范泾村,镇关工委的老同志们正在和村小学老师商量着如何制作校外辅导站墙绘。每年寒暑假和双休日,范泾村校外辅导站都会开办各类免费培训讲座和手工活动,今年以来已有300多人次青少年参与。

近年来,各级关工委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老少共筑中国梦”“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等主题教育活动,近百万名“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走进农村中小学和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地,向青少年讲述他们亲历的革命史和家乡建设史,鼓励他们立志向、有梦想,自觉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广大“五老”的教育引导下,很多农村青少年的思想发生了可喜变化,良好的道德规范和行为习惯逐步养成,学习兴趣、集体观念、社会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不断提高。

提高依靠科技致富能力

“用了‘杀虫双’根本不见效,幸亏农技宣讲团的老专家们给我们指导用药,不然今年这季晚稻就白栽了。”安徽省望江县凉泉乡横山村青年邓晓毛提起自家的5亩稻田难掩激动。

与邓晓毛有着同样感受的青年农民在望江县还有很多。望江县关工委围绕助力农村青年就业增收,充分发挥老专家在培养农牧区实用技术人才方面的作用,从区农委、畜牧局退休干部中遴选出一批老专家组成“五老”科技下乡服务队,为农牧民传授实用技术、解答技术难题。

各级关工委近年来深入开展农村青年“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积极协调农业、科技、科协、扶贫等部门支持,组织实施“学理论、学科技、搞创业”“农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计划”“种子工程”等农村青年培训计划,组建由老科技工作者、种地老把式等参与的志愿服务团队,帮助农村青年提高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的能力。

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各级关工委共举办培训班近80万期,培训人员1.5亿人次;支持创办新型合作经济组织3万多个,成立青年专业合作社4万多个,创办家庭农场2万多个,帮助数万青年农民走上致富之路。

扶贫助学播撒爱心种子

“原来的旧厨房非常破旧,餐厅也非常小,许多学生只能站着用餐。现在有了‘春苗营养厨房’,孩子们都愿意在食堂用餐,家长们也很放心把孩子交给学校。”湖北省丹江口市浪河镇青莫小学校长孙凯说道。青莫小学只是整个“春苗营养厨房”计划所惠及的其中一所中小学校。

2011年以来,中国关工委联合社会力量共同实施“春苗营养厨房计划”,在全国建成中小学厨房1万多个,培训5000多名厨房管理人员,惠及学生608万人。

教育扶贫是拔掉“穷根”的治本之策。各级关工委积极参与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工作,不断探索“扶贫助学”“兴学助教”等教育扶贫的新领域和新模式。中国关工委先后在17个省市老少边穷地区的23所中小学建立了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组织300多名基地老师进京培训;联合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实施学前教育培训计划,为西部农村地区幼儿园培训教师8000多名。中国关工委还组织实施了青少年健康守护朝阳计划,为626所中西部农村中小学配备卫生(保健)室,受益师生近30万人。

让“留守的花朵”在阳光下绽放

“爸爸,我在学校挺好的,不用挂念……你也要保重好身体啊!”借助亲情视频通话,山西省闻喜县裴社乡大泽村留守儿童圆圆和远在广东佛山打工的爸爸“见了一面”。据了解,大泽村“留守儿童之家”每周都会定期开放亲情视频通话,让留守孩子和爸爸妈妈聊近况、诉思念。

闻喜县关工委在开展“老少牵手圆梦”活动时,发现农村失亲、失管、失学、失业、失足的“五失”青少年,是一个特别需要关注的弱势群体。县关工委联合有关部门先后建成29所农村“留守儿童之家”。每个“留守儿童之家”配备一名儿童福利主任,负责教学设施管理和留守儿童的福利救助,每周末组织本村留守儿童学习、娱乐。

近年来,各地关工委不断创新服务农村青少年的理念和方式,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推动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监护缺失、关爱体系不健全等问题。据统计,近五年各地关工委建立“留守儿童之家”“留守儿童中心”2.5万个,帮助留守儿童8366万人次。同时,各地关工委大力强化“五失”青少年关爱服务,通过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零犯罪学校村屯创建等活动,实施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关爱项目,组织“五老”对网吧实行社会监督等,对重点群体青少年加强物质援助和精神抚慰,引导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在各级关工委共同努力下,全国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环境整体优化,逐步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县、乡、村关工委三级联动,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良好格局。”中国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当前关工委将坚持服务农村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教育引导广大农村青少年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重点加强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帮助青年农民就业创业、推动农村青少年健康成长、关爱农村重点青少年群体、全面提升农村关工委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