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中国关工委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在贵阳召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08月08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727日至28日,中国关工委在贵阳召开全国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总结交流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会上作了《扎实推进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的工作报告,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峰岩、闵振环、武韬、刘晓连、祖书勤;贵州省政协原主席、省关工委主任王正福,贵州省委常委、秘书长刘奇凡等出席。会议由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主持。

顾秀莲在讲话中代表中国关工委,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和各有关方面表示感谢。她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历来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做好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农村青少年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加快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内在要求。近年来,我国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可喜进展,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初步形成,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成效显著,培育新型农民的服务载体彰显活力,农村扶贫助学工作不断拓展新领域,为农村重点群体青少年服务富有成效,农村基层关工委组织更加健全、队伍更加壮大。在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进步的实践中,探索出了一些带有规律性的经验做法。

顾秀莲强调,当前,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农村青少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农村青少年健康发展,党对新时期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面临挑战,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同步发展对农村青少年发展提出严峻挑战,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发展仍任重道远,互联网快速发展给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新挑战。

顾秀莲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围绕立德树人任务,加强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服务脱贫攻坚战略,帮助青年农民就业创业;努力净化社会环境,推动农村青少年健康成长;创新联系服务方式,关爱农村重点青少年群体;依靠党建带关建,全面提升农村关工委建设水平,深入推进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动农村青少年全面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陈敏尔代表贵州省委、省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历届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近年来贵州省关工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取得了可喜成绩。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在职时兢兢业业、挥洒青春,退下来后无私奉献、退而不休,在培养教育下一代的战线上奔走操劳,为关心下一代事业蓬勃发展尽心尽力,为广大干部群众作出了模范表率。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借鉴兄弟省区市经验做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与时俱进地把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好,为全省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作出新贡献。

杨志海同志作了会议小结。他指出,顾主任站位高、立意深、接地气,既是个总结报告,也是个动员报告,对深化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强调,各地关工委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扶贫脱贫工作作为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要继续抓好党史国史教育;要进一步做好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和“十佳工作品牌”评选活动的组织发动工作,不断弘扬“五老精神。

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农垦集团公司关工委负责同志100余人参加会议,贵州、江苏等12个省区关工委负责同志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