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重庆市关工委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11月27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111213日,重庆市关工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重庆市关工委主任肖祖修主持会议并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适时就《公报》、《建议》中的重要论述、重要观点、重要精神进行了解读。

肖祖修主任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和“十三五”规划的编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生动实践,彰显了我国的大战略、大布局、大手笔,这是世界上其他国家和政党所不具有的能力和水平,表明了我们党的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在不断增强和提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全市关工委系统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只有学习领会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才能确保各级关工委思想上与党中央合拍,行动上与党中央同步,才能确保未来五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与党的中心工作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相一致。他认为,要学习领会好《公报》和《建议》,理解和掌握当中一些新的概念、新的思想、新的理念很重要,要站在世界发展的大局,结合我国实际,深刻认识“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基本理念,紧密联系关心下一代工作,为未来五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找准方向,科学定位,明确目标。

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际政治经济时局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国人民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妥善解决矛盾纠纷,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奋力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赢得了党心民心。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良好,法治建设稳步推进,党中央提出“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年均保持6.5%7%的中高速增长速度,让人民群众更加切实感受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目标很明确,但压力很大,难度不小,机遇和挑战同在。综合起来看,我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本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今后要保持7%左右的增长速度是可能的,中央设定的目标是科学的,也是可实现的。

他强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贯穿全会精神的灵魂和主线,也是全会最突出的成果,只有掌握了发展理念,才能更好的指导我们的工作。他指出:《建议》提出“十三五”期间要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弘扬,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些是与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互联互通的。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协力推进“十三五”规划目标的胜利实现,关工委大有可为。他要求,全市各级关工委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来谋划工作,指导实践,努力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作新贡献,为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发展再创新佳绩。

重庆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于学信作了中心交流发言。他说,我们专门安排两天时间集中学习座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很及时很必要很丰富,形式很好,效果初显。通过对《公报》和《建议》的学习,收获很大,信心很足,充满希望。他认为,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内容影响深远,决定的问题非常重大。全会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建党100年的奋斗目标提出了很多年,现在转眼就到了眼前并很快就要求实现,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完成这一奋斗目标。但同时《建议》也提出了我国还面临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七个方面影响目标实现的困难和问题,东西部发展、居民收入、城乡建设差距很大,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不协调,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任务艰巨,要全面建成小康,全面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脱贫,难度不小,压力很大,很不容易,需要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共建。他说,中央提出“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目标已定,接下来按照什么思路、采取什么措施来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学习《建议》后,感触很深,启发很大,就是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必须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科技含量,淘汰落后产业,始终坚持走协调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加快推进生态环境、诚信社会的构建,建设环境美好、社会和谐、人际友好的人居环境,全民共享改革开放发展的经济成果和社会文明建设成果。

他指出,“十三五”规划并不是与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完全无关的事情。全会提出今后五年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意提升国家软实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这些跟关工委的指导思想和工作任务是高度相关的,非常吻合的。他认为,关工委是社会调节自治的一种形式。软实力不仅是科学技术水平,还有文化、精神层面的东西。小康社会不能没有精神文明,在一定物质条件下,精神和谐能提高人的幸福指数。加强思想道德和社会诚信建设,不仅靠党委政府和学校、老师的教育引导,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协调和参与才能完成,以中国梦和核心价值观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共同推进“十三五”目标的圆满实现。他希望各级关工委要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在立德树人、加强社会自治、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等方面再立新功。

重庆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谢春光在交流发言时指出,关工委虽然不抓中心工作,但是组织学习全会精神,让老同志和办公室年轻干部了解党中央当前作出的重大决策,学习领会“十三五”规划和《建议》,掌握未来五年党和国家的发展方向和工作内容,是很有必要、也是非常需要的,对我们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发展是大有裨益的。他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一次承前启后、展望未来的盛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胸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知难而进,蹄疾步稳,站得高,看得远,想得透,抓得准,有战略思维。学习《公报》和《建议》后的最大感受,是全会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准更高,内容涵盖面更广更全面,思路举措科学具体,让全国人民都充满了信心和希望。尤其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提出,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重要的是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切实落实到各方面实践之中。

重庆市关工委副主任高沙飞在发言中结合关心下一代工作谈了八个方面的学习体会:一是关工委要重点抓好创新,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积极创新和拓展工作方法、思路、内容、主题、范围及活动形式。二是深入开展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倡导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净化网络环境,摒除影视、动漫、网络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三是积极引导青少年参与和谐社会建设。四是抓好青少年文明礼仪的教育引导。五是围绕五个发展理念开展工作,借助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和中日韩儿童童话交流活动的平台,推动关工委工作同海内外在青少年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六是搭建校企、校地合作平台,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青年职工技能和素质创造环境条件。七是重点关注贫困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弱势儿童的学习成长,尽力给予其关心关爱。八是主动争取主流媒体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报道,重点宣传“五老”精神和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典型事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重庆市关工委副主任刘丽俐谈了四点学习感受:一是党中央在肯定“十二五”期间我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也非常正视存在的问题,并在《建议》中提出了非常具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二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思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得到空前提高。三是《建议》很创新,例如在提高教育质量方面,首次提出把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作为重点任务贯彻到国民教育的全过程,这非常符合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非常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既新又有针对性,需要重点学习理解。四是通过“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我国第一个百年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这必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重庆市关工委秘书长韩国涛交流了四个方面的学习体会:一是感到全会目标很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二是全会新思想新观念很多,如:五大发展理念、精准扶贫、国家总体安全观战略、一路一带建设等理念。三是《建议》中关于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保障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等许多内容涉及到关工委的很多工作,让我们看到了工作的园地,明确了工作任务,提高了我们的光荣感自豪感和紧迫感。四是教育培养合格青少年是永恒不变的主题,但随着国家的改革发展和青少年成长环境的变化,关工委要主动认识新形势、适应新常态、研究新方法,不断提升服务青少年的能力和水平。

重庆市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雷雯霖在发言时表示:通过对全会的学习领会,让自己的工作理清了思路、增强了信心、明确了方向,很受鼓舞。办公室在下一步的学习中将找准定位,结合日常工作实践,努力为实现“十三五”规划尽一份力量。具体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学习好,多层次多渠道组织办公室的同志深入学习全会精神。二是领悟好,把《建议》内容与关工委的工作性质、任务结合起来,着力在青少年核心价值观教育、国民素质提升、加强社会治理、青年就业创业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三是贯彻好,创新办公室服务理念,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为广大“五老”发热余热营造良好环境。

肖祖修主任对学习座谈进行了小结。他指出,两天的学习座谈会质量很高,启发很大,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大家一起学习讨论,结合实际谈认识述感想,重点突出,效果很好,使大家对“十三五”规划的结构更加清晰、内容更加熟悉。他要求各级关工委要借助和把握好各种机会,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传导正确价值取向,主动适应发展需要,努力在新的历史时期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实现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