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北京市关工委举办“在阳光下成长—少年强 中国强”情景音乐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9月01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818,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中山公园音乐堂隆重举办《在阳光下成长—少年强 中国强》情景音乐会。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闵振环,市关工委主任范伯元、副主任金生官、赵东鸣、秘书长滕毅和市委社会工委、首都精神文明办、市教委、市文化局等有关领导出席。

五位特邀嘉宾的出席突显了这场音乐会的特色。通州区离休干部李永庆,今年86岁,12岁成为八路军小战士,先后担任主力部队排长、手枪队长。通州区离休干部胡景山,今年86岁,13岁参加青年抗日救国会,15岁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两位很小年纪就投身革命,为打败日本侵略者英勇战斗的老人,如今还在为孩子们成长做着贡献,他们经常向中小学生讲述抗日战争的故事,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全军影视界第一位女将军王晓棠,曾在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中成功塑造了金环、银环两个性格不同,但都为抗战英勇战斗、坚强不屈的女英雄形象。著名作曲家傅庚辰创作了大量反映革命战争历程,为群众所喜爱,广泛传唱的歌曲,如:《地道战》、《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红星歌》、《映山红》、《红星照我去战斗》。著名诗人阮章竞,193537年,师从冼星海,积极投身抗日救亡歌曲活动,1938年参加八路军,任太行山剧团团长,经历了抗日战争整个历程。由他作词的“太行古道”在这次音乐会上演唱。2000年阮老因病逝世。他的女儿阮援朝出席音乐会。

本场情景音乐会截取了三个历史阶段,分三个篇章,分别为抗日战争时期的峥嵘岁月、新中国建设时期的火红年代和当今的追梦时代。每个篇章除选那个时代经典的传唱广泛的歌曲外,还新创作了七首歌曲。这些歌曲表现了中华民族在强敌入侵面前不怕牺牲,英勇抵抗,用我们的血肉与敌寇战斗到底的大无畏精神,表现了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豪迈情怀和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憧憬和努力。

据悉,本次情景音乐会从年初开始积极策划,市关工委选出一批不同历史时期,适合青少年演唱的优秀歌曲,编辑成册下发至各区县和中小学校,在全市青少年中广泛传唱。5月初,经过基层选拔推荐,来自全市13个区县的17支少儿合唱团队、26名具有较好表演才艺的青少年,被推荐参加市级的选拔活动。据统计,此次基层初选活动,参与青少年人数达千余人。全市选拔过程中,组委会还邀请知名艺术家组成专家小组下基层进行指导、选拔。

五支优秀少年儿童合唱团和两支优秀成人合唱团参加了演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