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顾秀莲主任在山东省考察关心下一代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4月17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47日至8日,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赴山东省聊城市考察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山东省关工委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上,作了题为《认清新形势,适应新常态,在法治社会建设中发挥关工委的积极作用》的专题报告,听取了省、市关工委工作情况汇报,并深入聊城职业技术学院、东昌府区阳光小学同基层关工委的同志和“五老”座谈,实地考察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情况。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高晓兵在济南会见了顾秀莲主任一行。省关工委主任高新亭、常务副主任崔曰臣陪同有关活动。

顾秀莲主任在专题报告中,从三个方面围绕主题进行重点论述,深刻讲明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政治意义,深刻解析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主要内容,深刻阐述了关工委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在法治宣传教育、道德实践教育方面的任务要求。报告站位高,立意新,政治性、思想性强,使大家深受教育和启发,对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卓有成效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考察期间,顾秀莲主任对山东工作特别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她指出,山东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关心下一代工作红红火火、有声有色,很多工作在全国有影响、有地位,广大“五老”志愿者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山东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省委省政府和姜异康、郭树清和高晓兵等同志经常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及时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给予大力支持。山东的各级党委、政府对关工委工作都很重视,这就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感谢山东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山东关工委在新亭同志的带领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和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各项工作抓得紧、推得开,特别是在深化党史国史教育、推进学校厨房建设、搞好“四点半”学校等方面探索一些好经验,取得了一些好成绩,为全国关工委工作提供了经验,值得肯定和表扬。希望山东关工委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坚持关工委的工作定位,发扬“五老”精神,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

顾秀莲主任指出,通过这次实地调研,感到聊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到处充满蓬勃生机。聊城市关工委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相关部门支持下,工作很扎实,成效很明显,在深化党史国史教育方面有特色、有亮点,营造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在党史国史教育方面走在了全国高校的前面,通过“两史”教育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的做法值得学习推广。东昌府区关工委重视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注重创新载体,成绩显著,经验丰富,工作很有成效。阳光小学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特点,采取渐进的方式开展“两史”教育,入心入脑,效果很好。

关于今后的工作,顾秀莲主任在调研时强调,要按照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统领关工委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与时俱进,把中央的要求落到实处,落到基层。她指出,山东开展党史国史学习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后要在载体和形式上不断丰富创新,总结推广经验,使“两史”教育进一步深化,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两史”教育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结合大学生和青少年的成长规律、认知规律和青少年的身心特点,有所区别,有所侧重。大学生可以通过组织专家进校园、党史国史影片进校园、党史国史展览进校园、组织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聘请“五老”担任党建顾问等形式,宣传党和国家的光荣历史,开展喜闻乐见的“两史”学习教育,让他们在学习和成长成才中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理想信念,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小学生的党史国史教育,可以从最基本的常识教育起步,从认识党旗国旗、唱好国歌入手,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让他们逐步理解和掌握党史国史知识,加深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要充分发挥各类节庆日、纪念日和重大活动的宣传教育作用,开展三八节爱妈妈的教育、五一节劳动光荣和劳动伟大的教育、七一党史教育、八一节国防教育、重阳节尊老教育、十一节国史教育等系列节日教育,搭建起青少年接受教育、热爱生产劳动、爱心公益、创新创造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平台,增强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既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又要加强学习宣传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注重学习宣传当地革命历史,学习先烈英模的英雄事迹,利用好爱国主义教育阵地,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的爱党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让青少年从中受到启迪、得到教育。山东“两史”教育,基本做到了有文件、有教材、有方案、有“五老”参与、有实际效果。这些措施很扎实,很系统,也很到位。今年是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要很好地利用这一有利时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两史”教育要与“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弘扬向上向善新风、凝聚正能量,净化社会风气、提升文明素质。“在家做好孩子、在学校做好学生、在社会做好公民”的“新三好”活动,可以引导青少年立志成才,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浓厚的爱国爱党情感。要鼓励支持基层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创造出更多更好的鲜活经验。

顾秀莲主任要求,各级关工委要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之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五老”的作用,多做一些拾遗补缺的事,积极配合党政有关部门做好青少年的关爱教育工作,扎实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坚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多办实事,继续推进学校厨房建设、推进“四点半学校”建设、关爱救助青少年弱势困难群体,进一步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在关工委各项工作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当好党委政府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的参谋助手,发挥更大的作用。

高新亭主任主持了报告会,并对学习贯彻顾秀莲主任的专题报告和在视察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提出要求。

山东省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陈明甫、副秘书长王治水,聊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景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关工委主任杜昌伟,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董金刚等参加了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