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视察哈尔滨市经纬小学、抚顺社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4月03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早春的哈尔滨细雨濛濛,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副秘书长朱萍在黑龙江省关工委主任孙维本、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陈海波、省人大副主任符凤春、市委副书记姜国文、市关工委主任杨国俊、副主任范德武、道里区委书记郭冀平、组织部部长林艳秋、区关工委主任宿举发等领导陪同下,情系基层,不顾旅途的疲劳,满怀着对下一代的关爱之情,对经纬小学争做“新三好学生”活动和抚顺社区“老少同乐,共建和谐”、“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活动情况进行了视察。

330下午1440分,当顾主任一行走进经纬小学主楼大厅时,早已迎候在这里的“礼宾社团”的少先队员在迎宾的乐曲中欢快地奔向前去,为每位领导佩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顾主任看到大厅LED屏幕上出现的“我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争做新三好学生”字幕时,高兴地对身旁的孙维本主任说:“你们开展的争做新三好活动很好,与习总书记倡导的三爱活动很合拍。”随后,顾主任一行在少先队员们的簇拥下对学校进行了视察。此刻,正是学校每周一次的“社团活动日”时间,上千名学生根据各自不同的兴趣爱好而组建的32个社团正在各个活动点开展活动,诵读声、歌声、笑声……不时地从活动室传出来,整个校园呈现出一片欢乐的景象。


在一楼活动室,领导们观看了学校合唱团的排练,一曲多声部的童音大合唱《 堆雪人》,赢得了大家的掌声。在三楼圆厅,顾主任一行观看了学校的楼廊文化、学生艺体2+1作品展示,在这里陈列的一个个凝聚着孩子们智慧的作品,吸引着嘉宾们的目光。随后,顾主任一行又观看了“皱纹纸贴画”、“追根溯源”、“创意制作”等社团活动,当看到“数学益智游戏”社团里的孩子们飞快地旋转各式各样的魔方和“快乐美食屋”里的孩子们亲手制作出一份份香喷喷的寿司时,嘉宾们为孩子们极强的动手能力鼓起掌来。在视察现场,书画社团的孩子们还把带有自己绘画作品的小折叠扇赠送给了嘉宾们。在五楼的“校园电视台”,顾主任一行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小记者”采访、播音的录像,并欣然接受了“小记者”的采访。当小记者、四年一班的吴宇霖问:“顾奶奶,您视察我们小学有什么感受?对我们有什么希望?”时,顾主任拉着孩子们的手说:“感受特别好,我和你们一样感到很快乐”,并殷切地鼓励大家:“一定要向‘新三好’方向努力,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将来成为国家有用的人才。”一席话,赢得了大家一片热烈的掌声。

在经纬小学的座谈会上,市委书记陈海波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顾主任和省领导到哈尔滨市基层单位视察表示衷心感谢;道里区委书记郭冀平回顾了三年前顾主任视察建国街道心理咨询中心的情况和对道里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几次重要批示,感谢顾主任和省、市领导的关怀;经纬小学校长张海燕就学校开展争做“新三好学生”活动情况做了简短汇报。座谈会上,顾主任做了简短、热情洋溢的即席讲话,她说:“今天看了经纬小学,有特色。社团体验活动好,有美食、手工、音乐、舞蹈,孩子从小有这样一个环境,很好。‘新三好’活动在这里不光是口号,真正落实了,每一‘好’都有活动在解读,图文并茂。”接着又说:“为什么做得好?省里、市里、区里重视,教育部门重视,校园电视台可以让全校师生看到这些精彩活动,也可以拿到区里、拿到全市让更多的人看到。习总书记强调要扣好人生第一个扣子,你们开展的活动,能够提高孩子们的智力,帮助他们多体验生活,把文化教育同生活实践融合在一起,有利于帮助孩子扣好第一个扣子。总之,你们的工作扎实、有特色,我为你们点赞。”

    1545分,顾主任一行走进道里区抚顺社区,观看了“老少同乐,共建和谐”的文艺演出。当看到由“五老”和孩子们表演的自创大合唱《五老精神颂》时,顾主任非常高兴,并手持歌片跟着大家一起吟唱起来。随后,顾主任一行参观了我区已故的优秀“五老”王殿海生前事迹展馆,并听取了抚顺街道党工委书记朱立杰关于“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活动”的情况汇报。顾主任在听取汇报后说到:“你们开展的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活动对百姓家庭和社会都好,都是贡献;家庭、社会上出现犯罪问题,都是大负担。你们开展这项活动有机构,有队伍,有青少年服务中心,所以才有好的效果,祝贺你们。你们抓典型工作也做得很好,办展馆,传播‘五老’精神,很有意义。特别是设立优秀党员光荣榜,引导党员发挥作用,这一点非常重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之后,群众遇到困难,党员站出来好。基础不好,地动山摇,党员的精神好了,可以带动一大片。今后,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这一主题,充分发挥广大‘五老’的独特优势和基层党员的重要作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继续为青少年办实事、办好事,为孩子们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视察结束前,顾主任一行分别同经纬小学师生和抚顺社区的干部群众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