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中国关工委积极贯彻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精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3月30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228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上,共有北京市大兴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10个地方关工委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岳保定等4名同志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会后,中国关工委迅速召开学习传达会议,顾秀莲主任指出,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当前一项极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讲话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要论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努力用讲话精神指导和推动当前工作。要原原本本学、多种形式学,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重要理论观点、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切实把讲话精神学深学透。要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讲话精神,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密结合起来,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顾秀莲主任强调,时代赋予了中国发展兴盛的历史机遇,也赋予我国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的历史机遇。我们一定要在中央重要会议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指导下,抓住机遇,主动作为,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一是要继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紧紧抓住提升广大青少年文明素质这一根本任务。以青少年学生为重点,大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深化“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清明网上祭英烈,学习雷锋、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活动,推进中华经典诵读、优秀童谣征集传唱等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未成年人心中生根发芽。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网络。推进网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营造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大力倡导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心灵美,在全社会形成学礼知礼、践行礼仪的浓厚氛围。要选好用活载体,积极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教育治理,推广一批志愿典型和美德少年,坚持用先进事迹教育青少年,用凡人善举感召青少年,用榜样力量带动青少年,在全社会树立起鲜明的价值导向。

二是充分发挥广大“五老”的积极作用。“五老”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力量,也是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要动员广大“五老”以各种形式关注、支持和参与文明创建。特别是针对经济体制和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进一步把关工委工作触角延伸拓展到各级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不断扩大关工委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持续不断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入到未成年人日常学习、生活和实践中。要抓住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开展52周年契机,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进一步打造品牌,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更大范围、更广人群中传播、践行。

三是要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领导,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各级关工委要围绕形势任务的需要,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领导,争取党委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为关工委工作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和保障机制,逐步建立健全关工委的工作制度。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关心下一代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各级关工委要从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入手,不断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沟通协调制度、联合开展活动制度、资源共享制度,聚合力量,在联合行动中发挥自身优势、壮大自我,努力形成工作共谋划、活动共推进、经费共筹措、资源共利用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