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北京市关工委工作会议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4年01月31日

来源: 北京市关工委 作者:喻佩

1月26日,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召开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游钧出席并讲话,市关工委主任梁伟作工作报告,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昭玲传达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张彤军主持。

640.jpg

中国关工委副秘书长朱萍,市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教育工委、老干部局,市民政局、财政局、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市关工委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委老干部局局长,区关工委主任,各高校关工委负责人,优秀“五老”代表等近300人参加会议。

640.jpg

640.jpg

640.jpg

梁伟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一年全市关工委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强调做好2024年首都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北京市《实施意见》,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化铸魂育人,加强关爱保护,推进创新发展,夯实工作基础,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

640.jpg

顾秀莲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年年有新的进步、新的气象。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两个《意见》为工作遵循,围绕中心任务,聚焦立德树人,工作富有成效。

顾秀莲强调,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上,关心下一代事业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北京要继续以首善标准,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要加强调查研究,在深化对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上形成新成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把握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规律特点和时代要求,坚持2023年“大调研”的做法,带着问题,深入一线,发现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不断深化对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二要深入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在推动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上创造新经验。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为主线,以爱国主义教育为引领,以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为方向,以常态化、长效化的理念,壮大红色“宣讲”队伍,培树首都红色教育品牌,建好红色教育基地,讲好红色故事,引领首都青少年自觉肩负起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历史使命。

三要深入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在全面加强关工委建设上实现新进步。要抓好班子建设,把有威望、有能力、熟悉和热爱青少年工作的同志调整充实到关工委班子中,把领导班子配齐配强。要抓好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等制度,推动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在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上高质量发展。要抓好队伍建设,提升“五老”队伍专业化水平,建好“五老”数据库、“五老”宣讲团和“五老”工作室,促进“五老”优势作用充分发挥。

640.jpg

游钧首先代表市委,向顾秀莲主任对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心、关怀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发表“2·26”重要讲话、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十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围绕全市的中心大局,助力首都的高质量发展,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许多新任务、新要求。

一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牢牢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方向。要落实市委《关于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建设的意见》,引导广大“五老”和关心下一代工作者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突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强化对青少年的政治引领,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

二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意见》和北京市《实施意见》,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想、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以首善标准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走在前列。要在推动首都发展上积极作为,自觉在大局下行事,找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提高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要在传承红色基因上持续用力,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为主线,深化开展“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要在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上主动担当,适应新时代青少年特点,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把工作做到家长和青少年的心坎上。

三要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党委要把关工委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用好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关工委主动作为、职能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要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持续推动关工组织拓展延伸,深入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要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人数众多、富有活力的“五老”队伍,做好服务保障,吸引和凝聚更多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640.jpg

作者:喻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