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永远跟党走红船精神薪火相传”浙江省老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1年06月01日

来源: 浙江省关工委办公室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更好地发挥五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政治优势,教育青少年了解浙江红色根脉、赓续红船精神,5月30日下午,省委宣传部、省关工委、省广电集团联合在嘉兴举办“永远跟党走红船精神薪火相传”浙江省老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共同唱响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主旋律。活动由嘉兴市委宣传部、老干部局,市关工委、教育局,团市委,浙江电视台少儿频道承办;浙江教育出版集团、嘉兴市南湖区关工委协办。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济锡,副省长成岳冲,省政协副主席马光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卢春中,省关工委主任徐宏俊和主任常务会议成员、各市关工委主任、省“最美五老”、嘉兴市少先队员代表等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601084055.jpg

微信图片_20210601084104.jpg

在各地五老和现场少先队员们云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旋律中,活动拉开序幕。观众们带上船票,跟随 “红船”信仰对话人,穿越百年风云。活动以“开天辟地 为有牺牲多壮志”“改天换地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翻天覆地  忽如一夜春风来”“经天纬地 梦开始的地方”等4个篇章,全面展示了浙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百年成就和历史性跃变,以“浙江之窗”展现“中国之治”。

微信图片_20210601084110.jpg

顾秀莲指出,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她希望浙江五老挖掘“三个地”红色基因优势,讲好党史故事,引导青少年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学习体验中,把红船精神这份无价的精神财富和信仰之火,传递到下一代的手中。

微信图片_20210601084116.jpg

黄建发代表省委向五老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他指出,红色是浙江百年奋斗最鲜明的精神底色,“红船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各个阶段激励着我们不断奋勇前行。他寄语少先队员们要向革命先辈和爷爷奶奶们学习,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争当传承和践行红船精神的小模范,争当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小标兵,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好孩子,努力成长为有梦想、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活动启动了“红色百年行”红色文化基地体验活动,向全省青少年发出走进基地学党史、悟思想的号召,并将在南湖畔组织“重走一大路”活动,老少携手瞻仰红船、重温初心,开启“红色百年行”第一站。

微信图片_20210601084303.jpg

现场通过“云上连线+线下宣讲”的方式,浙江大学关工委副主任王明华、一江山岛战役老战士陈龙岗、大陈岛垦荒老队员张其元、苍南县原龙港镇委书记陈定模、省“最美五老”俞明德等老同志,向青少年们讲述在各自领域奋勇争先的动人故事,展现了浙江五老坚定信念跟党走的崇高情怀,寄语青少年传承红船精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信 仰 对 话

微信图片_20210601084308.jpg

信仰对话人伫立“红船”船头,带领全场观众回顾浙江百年光辉历程

微信图片_20210601084312.jpg

浙江大学关工委副主任王明华讲述党的一大代表、祖父王尽美烈士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601084317.jpg

苍南县原龙港镇委书记陈定模讲述龙港改革开放的创业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601084323.jpg

少先队员们讲述发生在自己家乡的美丽乡村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601084327.jpg

杭州城市大脑技术与服务有限公司CEO张洪伦讲述数字化改革的故事

表 演 节 目

微信图片_20210601084552.jpg

合唱:《唱支歌儿给党听》

微信图片_20210601084554.jpg

舞蹈:《心中的河》

微信图片_20210601084556.jpg

诗朗诵:《红船从南湖启航》

微信图片_20210601084559.jpg

舞蹈:《快乐的星期天》

微信图片_20210601084606.jpg

省“最美五老”俞明德与少先队员合唱《少年》

今年,省关工委在全省青少年中组织开展“百年潮涌?红船精神薪火相传”主题教育活动,线上、线下推出“万场红色报告会”“红色百年行”等具有参与性、互动性、趣味性的党史教育载体,引导青少年听红色故事、访红色基地、寻红色根脉。同时,还将选树百名“红船精神五老宣讲员”和百名“红船好少年”,推动红船精神融入血脉、引航成长,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微信图片_20210601084615.jpg

微信图片_202106010846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