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校长培训班暨基地项目一期总结交流会在京召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4月15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办公室

4月10日,园丁计划——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校长培训班暨基地项目一期总结交流会在北京召开。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武韬,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执行长高人杰,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副执行长林美吟,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袁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专家委员会主任缪力等出席会议。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晓连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对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一期项目工作总结情况的批示。顾秀莲在讲话中对教育基地校长培训班暨基地项目一期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她指出,教育是贫困学子改变命运、实现人生出彩的根本之策,也是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实施加快基本公共教育均衡发展战略,在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框架下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保障农村、贫困地区青少年享有教育公平,需要最大限度地调动起各个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特别是需要继续发挥社会组织公益平台优势,共同推动老少边穷地区教育发展和青少年健康成长。顾秀莲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服务脱贫攻坚战略,推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帮助和支持贫困地区青少年成长成才;要创新培训方式,积极探索前沿新技术新知识,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素质能力;要整合社会资源,吸引更多的爱心人来关心、支持、参与到推动海峡两岸公益事业的队伍中来,推进培训班和基地项目全面深入发展。


武韬对校长培训班暨基地项目一期情况进行了总结。他说,6年来,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在27个省区市、24个少数民族地区和7个革命老区建成45所基地学校,取得显著成效,受到了广泛好评。台湾合作方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高度评价项目成果并赞赏两岸手挽手、肩并肩,共同关爱下一代的工作模式。他表示,开展的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二期项目,将继续推进“园丁计划”教师培训,紧紧围绕“中华寻梦”为主题的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营造海峡两岸下一代增进认同、携手成长的良好氛围。

财团法人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执行长高人杰先生在讲话中表示,秉持教育脱贫理念,深入开展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二期合作项目,更加关注贫困地区弱势孩童教育问题,两岸共同为偏乡地区的教育事业播种耕耘。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袁野在致辞中表示,将继续支持中国关工委开展海峡两岸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


会上,举行了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二期项目合作签约仪式。来自山西、吉林、江西、湖南、云南、甘肃等6名教育基地的校长和市县关工委2名负责同志汇报交流了教育基地项目,给学校硬件设施和广大师生精神风貌带来的可喜变化,分享了经验体会。

中国关工委办公室、45所教育基地学校的校长,部分市县关工委、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