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最美“五老”】周晓明:法治光芒照童心 关爱奉献下一代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4年04月08日

他一路奔波、一路奋斗,与“法”结缘一生;他退而不休、余热生辉,一生与“党”同行。重庆市涪陵区十佳老干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区关工委法治教育团团长周晓明始终坚持强化广大青少年的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用法律的力量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向前发展。

开设讲座 筑牢青少年法治防线

法治教育是青少年思想教育的重要一环,为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及自我保护意识,周晓明与法治教育团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结合当下青少年存在的问题,研发出《杜绝九种不良行为》《防止校园欺凌》等法治课程。他带头走进20多所学校和十多个社区开展法治宣讲,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向近万名师生家长普法、送法。

周晓明与学生互动

“我们想让青少年知道法律底线不可触碰,要规范自身行为,也想让他们懂得当遇到不法侵害时,要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周晓明说。为增强法治教育课的参与性、趣味性和实效性,他认真思考,倾听青少年的心声,将青少年感兴趣的话题和内容融入法治课程中,开展符合青少年认知方式和身心特点的教育活动。在他和团队的不懈努力下,辖区内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素养大幅提升,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能力得到了增强。

编印刊物 《学法课堂》进校园

如何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让更多青少年在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情况下接受法治教育是周晓明和法治教育团一直思考的问题。最终,他们决定创办《学法课堂》刊物,该刊物设有9个栏目:学法指引、讲稿责编、春风化雨、学法心得、法律摘登、以案说法、司法前沿、普法动态、学法答疑,全方位满足青少年的学法需求。

据了解,《学法课堂》自2012年创办至今,每年出两期,每期印刷2700册,免费送发到全区中小学2000多个教学班中,覆盖小学四年级到高三学段的学生。此外,刊物还惠及长寿区、南川区、武隆区、丰都县、垫江县、石柱县等区县青少年。

周晓明进行法治宣讲

自周晓明担任编委会主任以来,他坚持“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服务”办刊宗旨,多次召开座谈会征求各方意见。“我们分工合作,在主稿、审稿、编辑和印制过程中,反复修改,集体研究审定,严把质量关,不断提高刊物质量。”作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乡土教材,《学法课堂》已成为涪陵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品牌,受到学校师生和家长的广泛好评,重庆市关工委主任何事忠高度评价《学法课堂》是“难能可贵”的刊物。

主动作为 试点单位青少年“零”犯罪

除青少年法治教育,周晓民还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2022年,他们结合新修订“两法”的实施,开展全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预防违法犯罪调研活动,通过三个月的调研形成报告,并针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存在问题提出六条建议和意见,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

自第五届“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周晓明带领法治教育团主动作为,确定了江东街道群兴社区、凉塘小学、李渡街道石龙社区作为“全国青少年法治安全教育先进乡村(社区)”“先进学校”的创建目标,并多次到各试点单位进行督促指导。这些试点单位的青少年“零”犯罪,法治教育成效明显。

“退而不休担当在,初心犹胜鬓上霜!”周晓明用一颗赤诚之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干实事,散发暮年之光,照亮一片天,红透一方地。周晓明表示,在能力范围内为青少年普法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趁着现在身体还不错,要尽可能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以实际行动关心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