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企业关工委动态> 详情页
福建省漳州市关工委奋力推进新时代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3年07月17日

来源: 漳州市关工委

51dab28c68d96336adea38ca1e645bce.jpeg

漳州市关工委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全国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部署要求,把民企作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重要领域,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创新驱动,教育引导民企青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推进新时代民企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紧扣民企发展形势特点,在民企党建整体布局中创新关工委领导体制。漳州市作为后发工业城市,民营企业近年快速发展壮大,创造了78%的GDP和80%的就业岗位,形成庞大的产业工人队伍,其中青工占83%。漳州市关工委坚持“哪里有党组织和青工、就在哪里建立关工委组织、就把哪里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起来”,充分发挥辖区党委对企业关工委的指导责任,围绕企业所需、青工所盼、“五老”所能,探索创新4种组建模式。一是建立党组织的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单独成立关工委,由企业党组织领导任主任。“中国罐头工业十强”紫山集团由董事长担任关工委名誉主任,副总裁担任主任。二是民营企业集中的开发区和工业园区,依托管委会党政组织建立关工委,管委会党政主要领导兼任关工委主任。如龙海区东园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兼任关工委主任,选聘13名老企业家加入领导班子。三是依托工商联、商会和行业协会建立系统关工委,企业设关工小组。市工商联下发文件,指导各县(区)工商联(商会)全部成立关工委。龙文区23家民营粮食加工厂依托粮食协会组建关工委,粮食协会会长担任主任,各厂设关工小组。四是分散在乡镇、街道、村的民营企业,与当地关工委联建“地企”关工委,整合双方资源,配齐班子。漳浦县台资企业和东山县中小企业一般采取这种联建模式建立关工委。

2dc7f9a9e626c1566a3fa3bc7141e736.jpeg

二、坚持抓基层打基础鲜明导向,在深化创“五好”活动中提升民企关工委组织力凝聚力。对标中办国办《意见》关于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的要求,以“五好”民企关工委创建活动为抓手,扎实推动民企业关工委的工作机制、活动载体、队伍建设、保障措施等落到实处。一是问题导向,深入调研。针对民企关工委“五老”骨干难找、活动平台有限、青工流动性大等堵点难点,分组深入15个商会近百家民企开展专题调研,系统梳理15项问题清单,逐个推动解决。比如,针对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新课题,通过帮助民企建立“五老工作室”,把“五老”从居住社区引入企业关工委担任骨干,缓解企业“五老”资源不足的矛盾。二是立足长效,建章立制。按照党组织、企业经营者、青年职工“三满意”的原则,修订完善《漳州市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章程》,明确民企关工委职能定位和基本制度,把关工委建设纳入企业党群共建,在工作部署、工作实施、经费保障方面加强统筹协调,实现企业关工委工作由阶段性活动向常态化活动转变。三是示范引领、分类指导。从民企需求和青工成长特点出发,制定“五好”民企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活动经常效果好、关爱青工成长好、助力企业发展好)标准,先从党建坚强有力、生产经营稳定的企业着手,先易后难、稳妥推进,连续在龙海区、南靖县、芗城区召开民企关工委工作现场会,打造了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企业关工委先进典型。今年授牌表彰100家漳州市“五好”民营企业关工委。

三、发挥关工委组织优势,在服务民企中心工作中助力青年职工成长成才。主动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企业文化建设全过程,把关工委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引导青年职工成长为爱企爱岗、敬业奉献的优秀人才。一是做细做实企业青工思想政治工作。发挥漳州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定期组织民企青工到龙江精神展示馆、谷文昌纪念馆、古田会议遗址等进行思政教育。天福集团关工委资助建成戚继光将军纪念园与皮定均将军纪念园,作为集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挖掘企业优质“五老”资源,开展31场“凝心聚力跟党走、建功立业新征程”老劳模宣讲活动,动员21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工匠人才用自身实践历程讲好企业艰苦创业的故事,激励青工以劳模为榜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二是强化青工权益保障和帮扶关爱。建立帮扶机制,缓解青工住房、就医、婚恋、心理、子女教育等实际困难。龙文区关工委定期到民企开展心理健康宣传、婚恋情感和普法讲座。三星造纸厂关工委创设刑释解教青年就业基地,安置十余名刑释解教青年,发动关工委“五老”结对帮扶,及时给予物质和情感关怀,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引导企业参与关心下一代公益事业。发挥关工委汇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平台作用,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助学、助困、助孤、助残等关爱活动。天福集团关工委每年捐款30万元,开展家庭困难学生扶困助学和关爱慰问。漳州市家居商会两年共捐资500多万元用于青少年公益事业。四是助力闽台企业青年职工交流融合。发挥漳州作为台胞祖籍地的优势,组织闽台企青工双向交流践学,在天福集团创建“两岸青少年教育交流基地”、“闽台职工交流基地”,定期在漳州台商投资区开展两岸企业青年研学活动,举办海峡两岸名茶邀请赛、海峡两岸大学生职业技能赛、国际茶文化研讨会等,为闽台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为两岸青工增进心灵契合和文化认同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