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夕阳正红,余热生辉——“最美五老”传递正能量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1月30日

来源: 甘肃省关工委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获得者

“虽说退休十几年了,但我身体健康,精力旺盛,总不能整天在含饴弄孙中虚度年华,而且受党组织培养教育多年,就算老了,也必须发挥余光余热啊!”

121日,老干局活动室,一派和乐融融的景象。在这里,我们见到了2018年甘肃省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获得者、肃北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蔡登。在关爱下一代的事业中,蔡登老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真心真情真投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一路走来,蔡登老人身上的“党性”烙印一直“在岗”,2012年从酒泉市政协调研员岗位上退休之后,就加入到肃北县“五老”队伍当中。近几年,他先后担任肃北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委员、支部书记,带领党支部全体党员尽心尽力,全身心地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关注老年事业健康发展、关心老党员健康幸福生活等各项工作中,把退休后的主要时间和精力无私地奉献给自己深爱的这片热土,用言行诠释了一名老干部“老有所为”的人生价值和一名老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

十几年如一日,动力来自哪里?蔡登老人的回答和他的行动一样铿锵有力:“因为对党的信仰,因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回想起刚刚上任时,为了摸清肃北县关工委工作的状况,蔡登老人和关工委的同志们,将全县各中小学校、社区转了个遍。通过深入调查,掌握了关工委的组织、活动、人员、经费等实际情况,以及全县未成年人的思想动态,心理状况,并据此制定出工作规划和措施。各项工作在“胸有成竹”的前提下一一展开。

他亲自深入到学校、社区对青少年进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小学德育纲要》、《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宣传教育。他积极参加以文明交通劝导、校园食品安全监督、网吧义务监督等与青少年息息相关的志愿服务活动。为了吸引更多的老干部加入到“五老”队伍当中,他亲自起草倡议书、精心组织各项活动,开展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播撒我们的真爱,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为主题的宣传。

在多次深入学校开展宣讲、调研中,他了解到,我县地域面积大,牧户居住分散,孩子们都是在城里上学,有得是爷爷奶奶带、有得则是住校,吃、住、行上没有问题,可是课业辅导、心理疏导却成了影响孩子成长的一面墙。蔡登老人深深的明白做孩子们的工作,最根本的任务在于帮助和引导他们树立健康向上的思想意识和道德意识,在端正行为准则和塑造高尚道德意识方面,不能让一个孩子掉队。

只有跟孩子们做朋友,及时了解孩子们内心的活动,才能彻底的解决她们心里存在的问题。蔡登老人和20个老同志商量,组成6个人宣讲组,分批次进学校、进留守儿童之家,给孩子们讲红西路军在肃北故事、讲自己的故事、讲传统文化,与孩子们做游戏、交朋友,成为了孩子们心中的“好朋友”。

在他的带领下,老干部们都“动起来”了:在思想政治、道德品行、教育后代、文体活动上都积极“创先争优”,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传播者和引领者。

“虽然自己老了,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共产党员没有老小,活到老学到老,对国家对社会就要贡献到老。”蔡登老人朴实的话语,表达的是一位老共产党员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