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做坚守党的宣传思想阵地的战士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1月16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2003年,任庆萱因年龄离开了齐鲁石化公司胜利炼油厂宣传部长岗位。这位宣传战线的老兵,退出岗位,没有离开阵地。从2003年至今,他坚守党的宣传思想阵地,坚持给青少年和老同志讲国史、讲党史,与历史虚无主义和削弱共产党领导作用的言论做斗争,唱响宣传思想工作的主旋律。先后为青少年和退休老同志讲“两史”和时事形势课300余场,听课人达数万人(次)。他多次获得山东省和中石化“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4年被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授予“优秀理论宣讲员”称号,2016年被评为中国石化“优秀共产党员”。

任庆萱在部队时是一位政工干部,1985年转业到齐鲁石化公司之后,一直从事宣传思想工作。他对党忠诚,热爱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他曾充满激情地说:“宣传思想工作是我的至爱”。正因为如此,他自退休以来,一直把坚守党的宣传思想阵地作为自己的使命。

与年轻人交朋友,认真传承红色传统

无论是在职时还是退休之后,任庆萱都非常重视做好年轻人的宣传思想工作。他深刻懂得:青年是党和国家的未来。自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各种思潮纷纷从四面八方涌入国内,其中包括西方反华势力的价值观和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给不少青年人思想造成了混乱。最突出的问题是,历史虚无主义的蔓延。看到这种情况,任庆萱坚定表示,作为一名老宣传干部,要坚守好宣传思想工作阵地。他在企业党委的支持下,在退出岗位到退休后的15年时间里,每年都要给青年职工讲党史和国史,讲党的伟大,讲革命斗争的艰辛,讲新中国的来之不易。

在相当一个时期里,特别是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有些人以所谓“求真相”和“揭密”为名,否定、篡改、污蔑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对这种现象。任庆萱做了坚决斗争。在2003年开始的讲课前,他来到青年人中间,了解他们对党史的认知状况。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备好课。他以新出版的党史一、二卷为主要依据,参考了胡绳主编、中共中央党研究室编者的《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周年》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简编》、及《关于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等书籍材料,选择了大家反映比较集中的8个问题,包括安源大罢工、南昌起义、遵义会议、百团大战、淮海战役、抗美援朝、庐山会议、粉碎“四人帮”。

他在讲课中告诉青年们,对这8个问题,不同版本的党史是如何叙述的,然后归纳出8个问题的历史定位。他讲的党史是一个又一个的历史故事,娓娓道来,引人入胜,很受青年们欢迎。这8个问题,他在炼油厂和齐鲁石化公司部分单位讲了11课,2000多人听课。在课后举行的座谈中,青年职工都反映:听这样的党史很过瘾,消除了疑虑。明白了真相,增强了对党的信任感。为了帮助青年人全面了解党的历史,热爱共产党,任庆萱把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大事分别整理出来。在讲课时,他先把某一历史时期的有关大事全部简要讲一遍,然后选择大家更加关注的,历史意义深远的大事具体讲解。这样一来,听众对党史的发展脉络了解的清晰,对党所经历的艰辛和发展的辉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十几年的时间里,任庆萱讲党史、讲国史,都是采用讲故事、讲事实的方式。听过他课的人都说,通过讲党史故事,更容易让人入耳、入心,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党对中华民族做出的不朽贡献,深刻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010年以来,他还根据青年们的要求和愿望,先后选定了“国际大国关系”、“南海诸岛问题”、“三项制度改革”、“习总书记治党治国理念”、“国防军队改革”、“台海问题”等课题,向青年职工宣讲,很受大家欢迎。

传播正能量,做年轻人的成长导师

2016年,齐鲁石化关工委组织开展“成长导师”活动。“成长导师”与企业开展的“导师带徒”相辅相成,各有侧重。“成长导师”是由退休的老专家、老党员、老模范对青年人从思想和心理上“传帮带”,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帮助青年一代在成长道路上少走弯路。

炼油厂党委的推荐和支持下,任庆萱与炼油厂办公室秘书曹忠起结为师徒。他根据自己的人生实践,从“做人、读书、成事”三个方面入手,一笔一划写出了近万字的体会文章供徒弟借鉴,厚厚的文稿让徒弟十分感动。徒弟向他请教如何才能够进步和发展,他讲了四个好,即:把工作干好,把关系顺好,把家庭理好,把自己管好,并结合自己的实践做了详细讲解。与此同时,他还有针对性的帮助徒弟。曹忠起希望不断提高公文写作的水平,向任庆萱请教。任庆萱根据个人几十年从事公文写作的实践体会,为他写了怎样写简报、会议纪要、工作总结、经验材料、专题论文和如何起草领导人讲话等六种文体的写作规范要求,又是厚厚的一叠文稿交给了曹忠起。曹忠起感动地说:“师傅花下这么大心血帮助我,我一定不辜负师傅的期望”。他努力钻研业务,勤奋工作,业务水平提高很快。2018年,他被齐鲁石化公司经理办公室选中,成为秘书科的一员。曹忠起的进步和变化引起了炼油厂党委和团员青年的关注。2018年,在厂党委推荐下,又有5名优秀青年员工与任庆萱结为师徒。与此同时,齐鲁石化运行维修中心也邀请任庆萱与一位青工结为师徒,形成了“一师带多徒”的局面。面对这种情况,任庆萱把带徒方式由个别交流改变为集体交流。

集体交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根据徒弟的共同要求,由导师集体授课;二是师徒围绕同一个课题座谈交流;三是组织徒弟之间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在这期间,任庆萱给徒弟们讲了几次党课,内容包括:周恩来同志的历史自觉及对中国革命的重大贡献;朱德同志的历史贡献;科学评价抗日战争中的两个战场,一个生动的事例让徒弟们耳目一新,让徒弟们深切感到中国革命胜利来之不易,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为国家的富强多做贡献。为激发徒弟们的学习热情,他又讲了“习近平总书记是怎样读书学习的?”,徒弟们听后很受启发,都表示要向总书记学习,多读书,读好书。在徒弟向他请教如何健康成长时,任庆萱赠送给他们六个字:尊上、爱下、严己,并对这六个字分别讲解,徒弟们都说收获很大。

为了帮助徒弟们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任庆萱下足了功夫。他把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著的《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一书22万字,浓缩成了3000多字的简明教材,打印后徒弟们人手一份。他还根据资料,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概括为12345。一是一个基本问题;二是两个基本内容;三是三相基本规律;四是四对关系;五是五对范畴。整理后形成3500字的的资料。每个徒弟又是人手一份。徒弟们拿到任庆萱送给他们的资料非常兴奋,在学习交流会上纷纷表示:过去接触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很少,总以为很神秘、很难学,学习了师傅送的资料后,发现其实并不难学,也不难懂,感谢师傅的帮助。

与老同志讲信仰,讲大义,勿忘初心

在齐鲁石化公司,有2万多名退休职工,他们分布在齐鲁石化所在地区的各个社区。出于对腐败现象的痛恨和受各种网络谣言、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有些老同志牢骚很多,对党和国家也产生了一些误解。针对这种现象,任庆萱义无反顾的参与到传授正能量的行动中去。他与许多离退休人员广泛交流,首先确定讲什么的问题,即选好课题。而课题的选定,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在这方面他坚持了三条原则:

一是紧跟形势,使选题同党和国家的大事相结合。这样选题,能扣住时代的脉搏,能激发听众的热情。2010年,他根据党和国家领导人要求全党全国人民增强忧患意识的讲话精神,选定了增强忧患意识,努力干好工作的课题;2011年结合庆祝建党90周年和齐鲁石化公司开展的学党史,颂党恩,做贡献活动,选定了我党历史上有关重大事件的真相的课题;每年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及党中央全会闭幕后,他都以会议精神为课题讲课。事实证明,这样选题配合了全党全国性的大活动,宣传了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有效地反击了历史虚无主义的干扰,受到听众欢迎。二是围绕中心,与企业的形势任务相结合。2011年8月份,他根据企业的生产经营要求,选定了“增强责任意识,履行党员义务”的课题,选用大量事实和理论依据专题宣讲。听众普遍反应,听他的课有味道,不枯燥。三是倾听呼声,使选题同员工的需求相吻合。他感到这一点非常重要,讲课内容,一定要适合听众的需要,要了解听众想了解什么,知道什么。如果背离了听众的意愿,他们肯定不愿听,甚至产生反感,也就失去了讲课的意义。

在每次讲课前,任庆萱都要认真备课。他常说,选好了题目,仅是整个工作的开始,要真正把课讲好,关键的问题是把课备好。为此,他广泛收集资料,建立了自己的“资料库。除了平时注意收集资料外,他还在讲课前突击收集。每次讲课前,他都坚持查阅有关报刊杂志,请教有关专家老师,询问有关同行朋友。直到感到资料“够用了”方可罢休。他注意克服“资料不足,仓促上阵”的做法,避免了写稿途中“停下来再找资料”的情况。在此基础上,他认真设计框架结构,力争把课讲好。在这方面,他花费了很大气力,有时设计好了,又觉得不妥,推倒重来。2010年,在设计“增强忧患意识”这一讲时,几经考虑确定在内忧、外患两个方面展开。内忧,讲当时国内面临的问题,以中央领导和专家的讲话为依据,从四个方面设计,即利益失衡,权力失控,市场变形,社会溃散。外患从五个方面展开,即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国实施政治上高压,经济上掏空,军事上遏制,文化上渗透,地缘上围困。认真设计后的讲课效果很好,听过课的在职和退休职工形成了共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国家确实比过去强大了,人民生活水平真的提高了。但是我们绝不能陶醉于已取得的成绩,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努力干好本职工作,为迎接新的挑战而奋斗。

有时在讲课中,任庆萱也与听众形成互动。有一次,他在给大家讲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工作时,有位老同志提问:“老任,现在腐败现象严重,国家还有希望吗?”他立刻举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采取的反腐措施和已经取得的成果,坚定地回答说:“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致力于坚决反腐倡廉,不忘初心,我们党和国家前途光明”。自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任庆萱围绕十八大制订的路线、方针、政策讲课76场,听众达到近6000人。2017年10月,齐鲁石化公司离退休工作部邀请他给老同志们辅导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他用大量事实告诉1000多名老同志:习近平是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他的辅导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任庆萱自退出工作岗位以来,坚守党的宣传思想阵地15年,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的坚定信仰和斗争意志,在齐鲁石化所在地区受到了人们的尊重和高度评价。(宗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