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用微讲堂传递爱的心声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1月15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吉林市昌邑区关工委  齐志才  李金山

孔德亮,57岁,孔子第77代孙。2016年初,东局子街道关工委的常国栋和郭景文两位老同志来到他家,邀请他加入街道关工委组织。当他知道他们在没有任何报酬的情况下,不顾年老体弱、酷暑严寒,却在全身心地为孩子们服务,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了他。尽管他没有固定的收入,当即下决心,向五老们学习,舍弃在家办学及外出教学的打算,走进了关工委这个大家庭。

一、创建国学微讲堂

2016年6月,他提议并由他负责街道关工委创办国学讲堂,先后破解了4个难题。在《雨露阳光》小报上开设微讲堂专栏,他和街道关工委几位五老一起,在校园流动咨询岗前宣传微讲堂,讲解操作要领等知识,解决了上网难第一个难题;谁来义务且能长期坚持授课?身为高级政工师的东局子街道关工委主任常国栋、曾为松花江讲坛主讲人的郭景文老师自告奋勇担任。此外他几经登门拜访,费尽周折,终于请到了吉林省作家协会的焱姜老师、从事多年家庭教育的马秋颖老师、主讲《大学》的代鑫老师,破解了微讲堂师资难的第二个难题;网络人数受限制,如何实现全区上下联动?经反复琢磨,他设计了区设主讲群,吸收乡镇、街道骨干参加,再由他们建各自的分群,形成了复合式的上下联动,破解了第三个难题;为保证网络安全,建立了网络管理制度,建立了网络志愿者队伍,随时劝诫和纠正问题,破解了第四个难题。7月微讲堂顺利开课,8月命名为区关工委“国学微讲堂”,十九大召开不久,更名为“新时代国学微讲堂”。现在区级网友已达300余人,各分群已连接到全区千家万户。2016年底,在全省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会议上介绍了经验,2017年《中国火炬》第二期刊发了微讲堂的做法。

二、精心组织教学

针对关工委的工作内容,微讲堂在内容上设置了时事政治、法治教育、家庭教育、国学经典4个单元。微讲堂从开课之日起坚持每周讲两课,到目前已讲授264课,包括传习故事52讲,国学93讲,法治教育41讲,家庭教育78讲。其中,他自己做了国学践行和弟子规两个系例45讲,受益的五老、教师、家长、学生达66000人。作为微讲堂的负责人,他除了做好年度和阶段的教学计划外,还须提前发布每节课的教学预告,提前与授课讲师做好沟通,提前做好每一课主持、提示、小结的课件,每一次授课他必须全程收听并插播相关课件,每一次授课结束他必须及时回复群友的询问。

三、他的点滴感悟

在这里他感悟到了什么是无私奉献。王雅茹大姐,家里特殊的重担已经让人同情,却毅然地投身于关工委的事业,一年有近200个工作日在基层忙碌;焱姜老师,在微讲堂里两年200个课时,却不拿一分钱;通江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大秋,一年要忙碌300余天;李金山大哥,为了关工委的报道工作,每天都忙到深夜;郭景文老师,几年来写了几十万字的讲稿,作100余场报告。一大批无私奉献的人让他发自内心感动。

在这里他感悟到了什么是坦然和责任。这是关工人特殊的心态和境界。曾有人问他,没有报酬为什么这么执着?他回答说:正是没有报酬才清心和坦然。2017年4月,区关工委吸收他为参谋团成员。区关工委高度重视微讲堂,印发了《微讲堂百讲汇编》第一册,作为教材发放到基层各单位。他更感到肩上责任的重大。